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金色年华----专访“疫情”战士黄金华

2020-03-11 10:35
来源:真没清心

金色年华

----专访“疫情”战士黄金华

谨以此篇献给奋战在疫情战场各条战线上的巾帼英雄们

2月5号下午快下班的时候,收到黄金华发来的语音信息。我认真听了好几遍。这孩子实在是不会说话,又把我说的泪流满面。

有一个王慧娟,还有一个叫谢明,在操场上去搀扶着伤心哭泣的黄金华。慧娟说:我不怕,我们都不怕!谢明说:我扶着你,我们一起走!生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我们这些人,经历过生死之交的估计也不会有很多,何况这群二、三十岁的孩子;然而在生死考验面前,我们这代人未必还能做得比这群孩子好!突然发现,我们真的要重新认识一下这群人。

一、上战场

1月23日,新洲区中医医院接到上级指示,将腾退出150张病床供发热患者隔离观察治疗用;1月25日,又被确定为发热患者指定救治医院,设置病床300张。黄金华这批护士响应号召,取消休假,在岗待命。各项准备工作都很及时,黄金华和她的姐妹们正式进入隔离病区值班。第一批患者病情不一,又同时分布在三个楼层,穿着防护服往返上下楼梯,一个班次下来,医生护士几乎都是浑身汗透。中间还不敢喝水,不能上厕所。人手不够,大家往往都是连轴转。在连续上了接近三天班后,黄金华感觉到明显不适,发热、咳嗽。被送去拍片检查。

二、小有恙

为了确保个人和周边密切接触者的安全,黄金华选择主动隔离。期间,她个人感觉逐渐正常。结合相关监测数据分析,所有的症状指向都是一个目标,那就是:疲劳,抵抗力下降,导致染病。

这两天,黄金华精神状态比较好,非常愿意接受采访。

她说刚开始的时候自己也很害怕,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怕别人嫌弃,她独自走向操场中央,伤心地哭起来了。她看到人们远远地看着她,她觉得自己相当无助,越发感觉伤心难过。这时候,王慧娟和谢明勇敢地走了过来,慧娟说,我不怕,我们都不怕,我陪着你!谢明说,我扶着你,我们一起走,我们来照顾你,你不要担心。

黄金华感动得热泪盈眶。她由衷感激这些姐妹,她真心希望自己就是一个小小的感冒,只要恢复了体能,她就要上战场!说到这,黄金华又哭了。这次,我能感觉到她不是伤心,不是委屈,是充满了信心!她知道,只要再等两天,拿到一个检测结果她就要申请重返战场!她要用她最大的努力,参与到这场抗击疫情的战争中去,不获全胜,她决不下战场!

黄金华深切的体会到了灾难和人性的方方面面。生死之交是什么?这群孩子给我们上了极其生动的一课。比起有些沽名钓誉、做了一点事生怕别人不知道挖空心思想着“出名”的人来说,这群孩子的境界要远超TA好几座山峰!

多难兴邦,殷忧启圣。

三、小妹妹,别怕!

张南方副院长第一时间安慰她:不要害怕。

李友生主任安慰她:有我们大家!

张丽群护士长安慰她:我们情同姐妹,你不要怕。

许军花主任安慰她:护理部就是你的家。

张志勇主任说:小妹妹,你不要怕。我们自家人,我们随时在你身边,有事直接告诉我来办,不要说谢谢。

黄金华说,张志勇主任给她买了牙膏牙刷,给她买了面盆和毛巾,不管多忙,张志勇主任都亲自给她送饭,一日三餐,餐餐如此。黄金华说她感动的几次都想大哭。她在电话语音中说到,自己没有做什么贡献,单位领导和同事对她这样关怀备至,她心里万分感激。黄金华甚至还说,她还没有还给张志勇主任给她购买生活用品的钱。

这个心地善良的孩子,这个朴实如邻家小妹的孩子,她在自己生病的时候都没忘记让我们不要写她自己,要我们多写写她生死与共的护士姐妹们,多写写所有关心爱护和帮助她的人!几次,我都是掩面而泣,写不下去。灾难面前,我们看什么?人性面前,我们看什么?一个年轻女战士教会了我们许多。

四、写日记

黄金华的情况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领导的亲切关怀,他们多次指示要尽全力确保医护人员特别是战斗在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的身体健康和安全。黄金华连续三次核酸检测阴性,青海专家结合她双肺CT片以及其他诊断检测数据,经过会诊,认为她符合单独隔离指征,安排她单独居住观察,配合康复治疗。期间,黄金华多次表示希望早日重返战场参加战斗。大家都在安慰她,让她安心休息,先不要考虑上班的事,先把身体调理好。

她开始写日记。字体隽秀,语言质朴,记录每天的点点滴滴,下雨感觉心情郁闷、下雪担心姐妹们冷不冷、天晴了自己好开心等等等等,完全没有了之前的忧虑和恐惧,字里行间充满了必胜的信念,读来相当感人。她说,也许这个本子将来带不出隔离区,保留不住,但是她可以拍成图片保存着。至少是这场战役的一个真实的记录,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片段。从日记中能够看到,每天都有姐妹们在关心她,送饺子的、送汤圆的、送水果的,还有一些生活物资,她们想的真周到。这期间,张南方副院长、张志勇主任多次询问她的情况,对她微小的情绪波动都了如指掌,为临床诊断鉴别提供了第一手资料。黄金华再三特别恳请我们多多写写他们,写写她生死与共的姐妹、那些战友们。

(黄金华出院后在医院门诊前留影 马斯亮提供)

五、重返战场

黄金华单独居住隔离观察治疗14天后,经过青海专家再次确认,她符合临床治愈指征,可以出院!单位为她申请了中国福利基金会“战疫人物”基金资金,体现组织关怀,带给她一份温暖爱心。

看到灿烂的阳光洒满大地,看到迎接她的一张张笑脸,看到她离开了一个多月的同事、姐妹和战友,黄金华泪流满面,动情的哭了。大家任由她在那里自由放松一下。你想啊,都经历过这样的人生场景了,好好释放一下完全应该,然后,你觉得我们还有什么放不下、解不开、舍不得、丢不掉的呢?

她向医院领导递交了重返战场请战书!医院领导考虑到她目前身体还比较虚弱,没有同意她立即参加战斗。建议她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同时慢慢回忆一下全部经过,要求她在之前写好日记的基础上进行再加工,稍加打磨,争取成为一篇记录这场战役的纪录片。黄金华答应了,露出了一如往昔清澈纯真的笑。

六、金色年华

象黄金华这样的护士,新洲区中医医院有一百多位,她们承担着繁重的护理劳动,从来没有丝毫怨言。有在工作中晕倒的、有跌伤的,还有针头扎破手套刺破手指的;有戴手套导致掌背红肿的,有戴帽子箍皱脑门的,有眼镜鼻夹夹红鼻梁的,有护目镜模糊导致双眼布满血丝的等等等等。在灾难面前,这群年轻姐妹们丝毫没有退缩,坚持战斗在一线。她们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她们壮丽的人生!她们完全可以自豪的说,她们没有辜负自己金色的年华。(汪正清)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