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致敬!抗疫第一线,阳西疾控人与病毒面对面

2020-02-12 17:13
来源:半月谈网

在阳西县,自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有一群穿着厚重防护服的医护工作者,一直奔走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他们劝老百姓尽量不出门,少出门,但他们,却逆行而上,出现在阳西的大街小巷,出现在乡野市井,出现在需要排查的家家户户。他们与危险的病毒面对面,他们无怨无悔超负荷地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默默奋战。他们是老百姓的健康卫士——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简称疾控人。

普通的日子里,我们或许不曾感受得到疾控人默默的付出。但在疫情面前,他们冲在最前线,零距离接触病毒,直击疫情最中心。从疫情战斗打响到现在,阳西县疾控中心的全体人员已经连续工作十八天了,他们没日没夜地艰辛付出,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忙碌着寻找疫情来源,切断疫情输入,严防疫情扩散,只为保卫阳西这片净土。

除夕夜不寻常的年夜饭

除夕这天,老百姓都在家里庆团年,而阳西县疾控中心的全体人员则严阵以待,积极应对疫情。

1月24日大年三十晚21:15分,阳西县疾控中心接到疫情报告,立即派出应急梯队开展调查处理,县疾控中心应急队很多人处于随时待命状态,来不及与家人一起吃年夜饭,通宵达旦处理疫情……大年初一早上,在所有的店铺都不营业的情况下,他们只好以方便面充饥。

为了人民健康,我们辛苦又何妨

大年初一,原本是家庭团聚的日子。但今年的年初一,疫情的笼罩让这个本应最喜庆的日子变得如此沉重。为了百姓的喜乐平安,疾控人奋战在最危险的防疫一线。自从年三十抗击疫情第一枪打响之后,流调、采样、消毒等工作紧张有序展开,就是到了半夜三更,都要随时奔赴一线开展工作。

向着危险前进,做勇敢的逆行者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阳西县疾控中心肩负全县传染病防控管理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在这次新冠病毒疫情战斗中,首当其冲,责无旁贷,责任重大。

在这次抗战疫情中,县疾控中心启动应急预案,启动应急队伍,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接受基层疫情报告和群众咨询。接到疫情报告后,流调组、采样组、消毒组必须马上赶到现场。流调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是最密切的接触者;采样组也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采样,以最短的时间取到检材送检,为诊断提供最可靠的依据;消毒组在流调组,检验组工作完后,立即做好现场消毒工作。每一个环节必须十分谨慎,来不得半点疏忽,稍有不留神,随时都有被感染的风险。

采样标本回来后,检验室工作人员必须立即把标本进行分检校对,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这几天疫情处于高峰期,每天要采集几百份标本,任务重,工作量大,工作对象是病毒样本,这何曾不是最危险的岗位?

消毒组的工作量也很大,负担着全县定点隔离点、集中点、部分居家隔离点的消毒,每一个隔离点都需要早晚两次的喷洒,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都有他们辛勤工作的身影。

在防控疫情战斗中,密切追踪组的工作也是紧锣密鼓,负责大数据调查,电话追踪,上门追踪,资料整理,不放过一个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可疑暴露者。

疫情当前,疾控人亏欠家人太多

为争取最短最有效的时间保护人们的健康,疾控人每天繁重的工作之后经常是没有时间吃饭。在春节期间,人们都躲在家里吃大餐,陪家人看电视剧,唱唱歌,做游戏。而这些疾控人每天加班加点,工作马不停蹄,哪怕是坐下来、陪陪家人、好好吃一顿饭也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疾控中心的应急队伍随时处于待命状态,哪里有疫情就往哪里冲,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每一天都保持战斗状态。

在疫情抗战的非常时期,这群疾控人每一天都在和时间赛跑,为了人民健康安全,他们可以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他人,他们都是生命守护者,是勇敢的逆行者!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