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方大特钢:擦亮检测“明眸” 助力稳定发展

2021-02-18 15:43
来源:新华财经

近年来,方大特钢在检测工作中探索创新,提高检测方法,擦亮检测这双“明眸”,用快捷精准的质量检测数据,为生产经营每道环节服务,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定标准  确保检测规范

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是检测规范化的重要体现。长期以来,方大特钢始终把质量周期服务的检测理念根植于企业检测各项工作中,先后制定出台围绕做好检测工作的各类标准、制度等多达百余项。并且,通过定期对一些标准进行补充和修订,为检测工作的规范管理提供依据。

方大特钢检测中心还通过内部检查机制,把关检测数据的准确性。坚持厂、车间、班组、岗位四级抽查模式,以岗位数据、记录互查、班长班班检查等措施,层层严把检测数据准确性。

在良好制度的保驾护航下,近年来,企业未出现因检测数据不稳定而影响生产与质量的事故发生。在对企业内所产产品的重量偏差及热轧布氏硬度两项指标的抽查中,合格率均实现100%。

引设备  提升检测质量

近年来,方大特钢通过大力提升检测工艺,引进检测设备,改善检测手段,弥补检测短板,革新分析方法。

JW-ZP70型号中频熔样炉是该企业引进的一台用于进行破碎铁“钢水收得率”的检测设备。该设备通过对破碎铁熔化成钢水然后凝固成钢锭,测量钢锭与破碎料重量的比值,通过该项检测工作的开展,可以更加科学、准确地评价企业进厂破碎料的性价比,为破碎料采购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还进一步提升了进厂原料检测的把关能力。

“随着新工艺、新设备的引进,不仅优化了我们的检测手段,而且让我们的检测数据变得更为精准,检测工作质量更高。”该公司从事检测工作的员工说。

此外,该公司还通过改用进厂熔剂熔样时增加三氧化二钴,有效解决样品分析元素强度值太高及铂金坩埚不平对结果的影响,提升检测准确性;新购TNRY-02C型号熔样炉缓解公司进场含铁原料物资检测的压力。在优化检测工艺上,通过查找影响检测周期的因素,开展班组之间的周期赛马活动,不断优化检测流程,寻找最合适的工艺,成功将钢水检验周期缩减到3分钟以内,为提高检测效率奠定基础。

提素质  促检测工作进步

“进入企业以来,师傅一直带着我,教我各项检测技术。”去年入职方大特钢的赵鑫说。

为让企业检测工作再提升,方大特钢始终在检测人才培养上下功夫。通过导师带徒制度的施行,老员工们给新员工们“传”智慧、“帮”成长、“带”文化,“以老带新”引领新员工开展学习。老员工们则手把手地将自己过硬的本领和丰富的检测经验及做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的员工们,帮助他们更快更好地在企业成长。

同时,方大特钢还通过定期组织员工开展岗位大练兵、组织班组员工进行检测技能培训等灵活多样的活动,让员工既熟知检测工作的各项步骤,又掌握相关业务知识,为岗位员工进一步提升检测能力、把好检测关奠定基础。

好的氛围催生“开花结果”。近日,方大特钢检测中心员工研究的《石灰粉管道压力输送取样防护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专利可有效防止在检测取样时发生粉料喷溅,达到安全、环保取样的目的。(通讯员 易羚康)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