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方大九钢:多面开花奏响防寒抗冻“最强音”

2020-12-30 14:28
来源:中国网

进入2020年12月份,气温逐步降低,面对寒冻天气,方大九钢多面开花、细致部署,以“保设备安全、稳定生产顺行”为重点,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迅速打响防寒防冻攻坚战,奏响防寒抗冻“最强音”。

方大九钢:多面开花奏响防寒抗冻“最强音”

方大九钢员工正在为室外消防栓穿“防寒衣”

“以动制冻”保生产

“这几天气温下降快,室外所有设备、楼梯、闸阀都用草袋包裹好了吧?走,到现场再排查一下。”12月18日,方大九钢动力厂西区压风余热发电站班长小张一上班就拿起工具,带着员工老胡一起进行再排查。

为防止极寒天气对设备带来的冻、卡、堵损害,该公司各生产单位的安环、设备、技术、综合等科室联合行动,与基层车间班组员工共同参与,全面对各类生产设备设施防寒防冻情况进行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以实际行动消除“冰冻”危害,确保稳定生产。

发电站内循环风机、余热锅炉处室外阀门较多,有一些安装在不起眼的地方。张班长带着老胡仔细排查,确保不出现“漏网之鱼”。走到转角处,一个闸阀出现在小张眼前,上面的草垫正随风飘动,他赶紧拿着绳子将草垫重新捆绑,并用手拉紧确认。“我们班组靠近江边,风大,如果绳子没有绑紧风一吹草垫就飘走了,所以一定要将草垫紧紧地绑在设备上,这样设备才能平稳过冬。”回过头来,张班长语重心长地对老胡说道。

对各类室外设备落实好防寒措施,是各生产单位员工每天的“必修课”。尤其是随着气温的逐步下降,该公司各基层车间结合自身设备特点,每天安排专人增加点检维护频次,对关键设备做到持续关注,实现设备有人管、隐患及时查、整改不拖延,确保设备正常运转。同时,各单位重点对隐患易发区域设备开展特护工作,如加热炉室外平台煤气闸阀、高炉煤气排水器进出水阀、煤气总管放散阀以及各类水阀、室外消防栓等的防寒防冻工作,防止因气温低引起冷凝水回流冻坏设备,确保生产正常运行。

细致入微消隐患

这段时间,在方大九钢轧钢厂,防寒防冻工作同样进行得如火如荼。12月13日,该公司轧钢厂维修车间安全员老吴忙得不可开交,前期刚组织人员对室外设施防寒防冻工作进行了落实,现在正忙着对措施落实情况展开检查。

刚从该厂现场完成安全防护任务返回,老吴的手机便“嗡嗡嗡”震动起来,拿出手机一看,是一条九江市大风降温蓝色预警信息,信息显示13日晚~14日九江地区将有明显的大风、降温、雨雪等寒潮天气。看到信息的老吴心头一紧,立即通知各班组在寒潮来临之前对冬季“五防”落实情况进行复查。挂掉电话,他来到高棒加热炉煤气进口处,看到每一张草垫都牢实铺在踏板上,脸上掠过一丝满意。

“吴师傅,放心了吧?”班组员工小刘问道。“这里放心了,但其他地方还得一个个核实。”他一脸严肃地走下煤气平台,来到消防栓旁,只见他一双眼睛左右环视,还不停用手去拉包裹消防栓闸阀的草袋是否牢固。“消防栓顶还要用草甸从上往下盖一层再用绳子绑扎好。万一风大,防冻草袋就会被吹散,那防冻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好的,我马上整改。”小刘暗暗敬佩吴师傅工作细致。随后,老吴马不停蹄地来到东区,在中板一个电气室,他发现电缆穿墙进入电气室的地方还留有一道空隙。“赶紧将这个洞堵塞严密,防止严寒气流通过缝隙进入电气室造成故障,确保设备安全。”直到天黑,全面复查才完成,共同参与检查的小刘长长舒了一口气,总算可以下班了。

“还不能下班。对今天查出来的几个整改点,各个班组必须将整改到位的照片发过来!没收到照片的,我们还要去查。所有整改项今天一定要到位!今晚大降温,出现问题不得了!”老吴掷地有声。

此时,一阵阵寒风开始袭来,气温正在明显下降,老吴抬头看看夜幕不自觉的打了个寒颤。此时,他的手机又发出一阵阵“嗡嗡”震响,是班组发来的整改图片。“隐患消除了,降温不怕了!”老吴的心里有了几分暖意和安心。

“冻”人“铁”花护设备

在方大九钢这场防寒防冻战役中,不但钢铁汉子们冲在一线,朵朵“钢花”们也不甘示弱,共同奏响防寒抗冻进行曲。

12月17日一大早,室外温度接近零度,在该公司炼铁厂烧结二车间风机房附近,一个娇小的身影正在围着主抽风机出口烟道仔细排查,原来是该公司烧结二车间设备维护班的胡桥正在对主抽风机出口烟道壳体保温项目进行质量验收。她是该班唯一的一名女同志,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班组“一朵花”。

“胡桥,你都在外面待了一个多小时了,手都冻成‘红色肉包’了,休息下,我来吧!”班长刘爱萍朝胡桥走来,并准备接过她手中的材料。

“班长,我没事!哪里保温棉脱落需要包扎、哪块区域铁皮腐蚀严重需要重点关注,我最清楚,项目不达标的地方我还要尽快找施工方整改,来不得半点马虎。”边说着,胡桥边开始对着验收材料里四十多条项目一一核对,坚毅的眼神里,让人感受到了钢铁人顽强的精神与斗志。

“你哪是班组的‘鲜花’,简直是朵‘铁花’、钢花!抗冻!”刘爱萍调侃了一句,语气中却是由衷的赞扬。直到又过了半个多小时,胡桥才终于完成了主抽风机出口烟道及壳体保温项目验收工作,此时的她已经被冻得满脸通红了,但看到烟道和壳体保温良好,脸上却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面对寒冻天气,方大九钢人主动出击,为设备穿“棉衣”,积极堵漏洞、查隐患,不让严寒“凉”了设备,不让冰冻拖慢生产,奏响了“稳设备、保安全、促生产”的防寒抗冻“最强音”,十里钢城在严寒面前“底气十足”,生产一派红红火火。(吴益凡)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