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建八局二公司参建的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开通试运行

2020-12-29 22:26
来源:半月谈网

助力泉城开启地铁换乘时代

中建八局二公司参建的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开通试运行

12月29日,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行。作为第一轮建设规划“H”形线网中唯一一条东西走向线路,2号线不仅可以与1号线、3号线实现换乘,还可以使济南西站、济南长途汽车站、济南东站实现互联互通,济南正式开启地铁换乘时代。

中建八局二公司项目建设团队分别承担了2号线彭家庄站、济钢新村站-彭家庄站区间高架段、站后折返段的土建施工,八里桥站、宝华街站、长途汽车站三个重点站和万盛北街站、生产路站二个标准站的装饰施工,以及六个车站和全长6.9千米的区间机电安装施工作业,按时高品质完成了全部任务,助力2号线顺利实现通车试运行。

“济脉通衢” 小小地铁站串起百年交通路

济南轨道交通 2号线的设计主题是“济脉通衢”,用济南的山、水、城、市为设计元素,借景抒情,提炼出富有济南特色传统和时尚个性的艺术表达形式,展示了济南城市形象。

中建八局二公司施工的济南站北站设计主题为“百年交通、辉煌历史”,地铁站周边为济南老火车站,承载着旅客出行的美好回忆。地铁站内的天花板艺术品模拟列车车厢形态,打开的天窗,飘来朵朵白云,乘客游走在地铁空间,仿佛置身户外旅行,经历一段美妙旅程,重温百年交通的辉煌历史。

八里桥站临近济南著名的果品批发市场,该地铁站以“甘为蜜蜂勤劳作、铸就安逸千万家”为设计主题,表现大公无私为民服务的概念,以精巧的艺术构思、精湛的制作工艺和优美的艺术语言,为人们带来美好的出行体验。

长途汽车站地铁站则以“黄河文化”为设计主题,站内以黄河的形态以及比较简洁的材料金属网进行艺术化处理,展现出黄河蜿蜒曲折、大气磅礴的特点。

精益求精 卓越品质让2号线“靓丽呈现”

地铁施工中,中建八局二公司项目部科学组织,采用多项新技术、新工艺,克服各项工程难点,确保整条线路以高品质“靓丽呈现”。

在彭家庄车站的清水混凝土施工中,项目部采用特定优质模板体系,施工前多次进行混凝土配合比调整和实体样板施工,优化完善施工工艺,对模板支设、混凝土浇筑等关键工序进行全过程跟踪监控,保证了混凝土构件一次浇筑成型,无需任何外装饰,呈现了“清水出芙蓉 天然去雕饰”的美观效果。

由于工程高架区间均为现浇梁结构,且最大跨度为40米+60米+40米连续山型梁。项目部反复研究论证,采用具有承载力高、安全性好、搭拆效率高的φ60系列承插盘扣式钢管支架作为支撑体系,每道工序均严格执行方案及规范要求,强化过程控制,确保了现浇梁施工形成标准化施工流程,施工质量安全可靠。

在地铁站内部装饰施工中,项目建设者在公共区的柱面区域采用了新型GRC材料,这是一种纤维水泥复合材料,可通过模具实现多种造型肌理效果,同时兼具混凝土本身的厚重质感和耐久性。正是在这种新材料的帮助下,车站的各类艺术主题造型才得以完美呈现。

铁军担当 高效建造助力完美履约

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项目作为实现1号线与3号线连接换乘的重要线路,备受社会各界与广大市民的关注。中建八局二公司项目团队充分发扬“铁军”精神,全力以赴,克服各种困难,保障了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年初疫情发生后,项目部积极组织防疫复工,实现防疫与复工两手抓、两不误。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制定项目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方案,精准布防,把好进场关、隔离关、防控关、宣传关“四大关口”,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三个街道办事处审批手续的上报及检查,成为济南2号线首批取得复工审批的施工单位,保障了施工进度。

在地下站点的施工中,因地下隧道弯曲狭长,给材料的垂直运输造成了极大困难。项目部多方考察,结合施工现场的地形特征,最终选择用滑道车系统来实现工程材料的垂直运输,利用车站各个出入口楼梯的自然坡度,在楼体结构上增设用型钢铸造的坚实导轨,打造契合的滑道车进行升降运输,保障了工程材料的安全、及时送到。

在历黄路车站的安装施工中,项目施工人员克服地铁场地狭小,交叉作业严重等不利因素,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圆满完成了层高7.2米的二次结构砌筑、近2000平米风管的加工制作安装、30000多米电缆、控制缆的敷设及压接等工程,保障了车站在所属标段中第一个完成综合调试。

项目建设中,业主单位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多次到项目现场检查指导,实地协调解决各类问题,给予大力支持,保障了项目建设有序高效开展。

作为第一条东西走向贯穿城区的地铁线路,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的开通将进一步便捷泉城百姓的交通出行,中建八局二公司也将秉承“拓展幸福空间”的企业使命,为济南的城市发展持续贡献力量!(黄帝 崔文一 王健)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