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顺德大良:电子信息产业“就近”升级

2020-09-09 10:52
来源:半月谈网

南国秋日的上午,阳光依旧猛烈。

位于大良红岗金斗的新迅电子科技公司车间内,空调、风扇不停运转,为忙碌在生产线上的工人们保持着凉爽的工作环境。就在一年前,工人们还在锌铁棚搭成的简陋厂房里汗流浃背。

工作环境提升,企业留住了人才,这仅仅是大良村改帮助该公司工厂“上楼”后带来的变化之一。该公司总经理山江林介绍,更重要的是厂房环境的提升,增强了客户的信心,公司订单逆势增长,经营进入了良性循环的快车道,“预计今年营收将实现至少40%增长。”
红岗片区是大良村改的主战场之一,也是顺德(大良)电子信息产业园所在。园区将发展金斗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片区、大富山5G互联网智能产业片区以及安利智能数控装备产业片区三个片区,打造高端电子元器件、智能家居生态圈、智能装备园、装备原件与新材料为主体业态的高端智能家居产业集群以及智能装备产业集聚区。

新迅电子科技新厂区。

凝聚村民共识 腾出发展空间

建设发展新园区,首先要有空间。大良105国道以西片区,囊括了大良多个现有村级工业园,涉及红岗、大门、新滘、古鉴等村居,是大良工业原点,经历过往日荣光,成为当下发展痛点,也是未来希望所在。

长期以来,该片区“城不城村不村”,面貌落后。村改是推动该片区实现大发展的最大机遇。今年以来,大良在红岗社区推动6个村小组完成表决,以5个“双百”(百分百参与、百分百同意)、1个高票的成绩通过。

黄岗三组村改方案表决在今年3月底进行,是最先开展表决的一个。该小组正理事梁盛祥表示,村民长期生活在工业区旁,对老旧工业带来的污水、废气等早已不堪忍受,大家都希望改变现状,因此,村民最关心的是实施改造后将带来哪些改变。
大良红岗各小组村改项目普遍采取“政府收储用地、置换物业补偿”为主的改造补偿方案。这意味着多年来土地手续不全,随时可能因消防等安全设施不符合规范的老旧厂房,将置换成标准化的现代厂房。“我们组织村民去看过腾挪区的厂房,都觉得好,三年后就可以交给我们,到时租金收益提高10倍左右。”黄岗二小组正理事周冠恒算账说,“我们现在的厂房都是‘烂铁棚’,如果自己改,股份社也要有一笔钱投进去才行。”
政府最大让利于集体和股东的村改方案,在村居工作人员、党员干部、退役军人代表等逐家逐户入户解读下,让村民真正了解村改的意义及未来长远收益发展,争取他们的理解与支持。黄岗三组以参与率98.9%,所有参与股民表决同意的成绩通过村改方案,为5个“双百”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一开始红岗社区党委便确立了高目标,希望推动‘高投票率、高同意率’开展,通过村改凝聚共识,为未来社区和谐发展奠定基石。”红岗社区党委书记陈润铸表示,多个“双百”成绩超出意料,这充分表明村改得到村民的广泛认同,方案宣传到位。在推进村改工作的过程中,他深刻感受到,由政府主导的村改变成村民“我要改”。

据悉,为了加快红岗片区村改工作,大良街道成立了“红岗片区村改总攻指挥部”,在红岗居委会设置固定办公室,从街道村改办、城建、城管、安监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在红岗驻点,与红岗居委会一起形成工作合力,开展攻坚。今年顺德区党代会、人代会提出要全力打造顺德红岗科技城。大良街道将借这20平方公里战场再造顺德新中心,与东部顺德港澳城、中部顺德古城联动呼应,重塑大良格局。顺德(大良)电子信息产业园便是红岗科技城内两大超千亩新发展理念产业园区之一。

工厂“上楼”引客户留人才

村改腾出的空间,为发展提供了建设土地。大良红岗金斗工业区一期项目采用“国资先行腾空间、企业自改促发展”的模式,新华图书地块以企业自改模式,建设高标准厂房,是顺德区第一批获认定的村改腾挪园区。
今年4月进驻该园区的新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大良105国道以西发展多年,起步于大门工业区,发展于安利工业区,由于安利工业园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工程,在大良街道的帮助下,腾挪至一路之隔的新华图书综合楼,生产条件获得了极大改善。
“村改对我们来说是一场及时雨,又是一股温暖的东风,把公司发展带上了新台阶。”9月4日下午,在新迅电子科技公司里,山江林向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们如数家珍,二至四楼是生产车间,五楼有正在不断完善的实验室,六楼正计划加建,“之前还计划空出一层出租,现在看来都快不够用了”。
在四楼的生产车间,下方是石墨铺就的防静电防尘地面,上方装有空调、风扇等设施,“这些在老厂是没办法改造实现的”。好的生产环境留住了工人,增强了客户合作的信心,工人们正在生产的便是新签约的国内知名品牌客户订单。山江林介绍,受疫情影响,公司1-3月业绩下跌,4-8月迁入新厂后,不仅完成了既定任务,还填补了第一季度的损失。“未来9-12月是家电销售旺季,预计公司年底将实现至少40%的增长。”
村改淘汰了落后的产能,为发展后劲足的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面对未来,山江林充满信心,“公司的发展进入了良性循环阶段”。
在新华综合楼旁边,同为金斗工业区一期项目的成德电子扩建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该项目今年3月动工,将打造以高端电子电路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预计明年竣工并投入使用。此外,由企业自主实施改造的智富园·百利城,预计至2021年项目开始陆续竣工并投入使用。建成后主要引进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科技创意等主导产业,致力打造高标准、国际化的产业园区。为该片区配套的顺德中医院选址地块启动清拆,该项目是红岗片区首个民生公益性项目。

村改“铁军”名副其实

从安利工业区腾挪到新华综合楼,路程虽近,但其中少不了各种繁琐的协调工作。一路走来,新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山江林认为,当初铁了心留在顺德的选择是对的,顺德村改“铁军”不是口号,他们非常务实高效。
他说,在村改实施时,公司正好有计划寻求新的发展空间,当时江门、中山过来招商,给出了三年免税、三年免租等优厚条件,甚至他的老家江西的招商工作人员也多次上门,他坦言,“当时还有点心动”,是村改留住了他。
决定签约进驻时,新华综合楼正处于打桩建设阶段。一边是老厂所在的安利工业区要升级改造,一边是新厂所租大楼的建设、验收、装修。去年年底时,公司正值生产旺季,安利地块业主催促租期将近拆迁在即,新厂房又还没能验楼,大良街道村改办紧盯新厂房建设进度,协调消防、环保、供水等部门紧锣密鼓开展工作。
“这些工作都是绿色通道开展,按照标准、要求以最快捷的方式,大概花了十天时间搞完,这种政府效能我还是第一次见到。”他深知,这与村改政策推动有很大关系,同时也离不开“铁军”队伍的强有力支持。“大良很多村改干部我叫不上名字,但我都见过,很熟悉,他们跟做实业的人一样,早出晚归,风雨无阻”

来源:珠江商报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