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创新赋能 创享未来”2020上海杨浦五角场创新创业大赛开幕

2020-08-27 14:17
来源:新华社上海分社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8月26日电(记者许东远 周琳)26日, 2020上海杨浦五角场创新创业大赛在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拉开帷幕。乘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长三角创新创业事业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引领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力争打造中国的世界级创新创业高地。

2020上海杨浦五角场创新创业大赛拉开帷幕

主持人海波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以及外部环境的变化,如今的创业者既要面对更多的挑战,也将迎接全新的发展机遇。杨浦区副区长李雅平在致辞中鼓励年轻创业者要有“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的信念,敢于创新,勇于创业,从而收获人生最美好的事业。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岚在会上指出,通过五角场创新创业大赛这样的高质量双创平台,上海以及杨浦挖掘、汇聚了一大批创新创业人才,他们敢想敢做,已经成为上海人才队伍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新生力量。

杨浦区副区长李雅平致辞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岚致辞

“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选择良好的文化、政策和配套支持,在最容易的地方创业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作为从杨浦发展起来的优秀创业企业,声网创始人赵斌来到活动现场分享科技创新如何“润物细无声”的思考。赵斌认为,科技创新需要突破现状,今天大量的创新都发生在各种知识领域的边界地带。

声网创始人赵斌作主题分享

资深媒体人秦朔也在现场与大家共同探讨“新格局、新空间、新创业”。他提出,虽然全球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但中国仍具有独特的发展优势:一方面外贸出口在特殊时期仍然表现坚挺,另一方面中国即将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吸引外资入驻。更重要的是,随着中国数字经济的空间越来越大,未来在消费升级、核心技术攻关、新型全球化等领域中国企业仍有广阔机会。创业者要利用好中国的优势与数字经济的发展契机,共同创造出能成为这个时代代表的优秀企业。

资深媒体人秦朔作主题分享

自2016年以来,五角场创新创业大赛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今年大赛在预热阶段,已征集到近百个参赛项目,覆盖智能制造、文化创意、企业服务等多个新技术、新业态领域。后续,获奖项目落户杨浦时,还可享受专人服务优先对接杨浦区扶持创业政策。同时,可优先享受落户园区、高校、创业服务机构等诸多叠加政策。

在五角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周灵主任的带领下,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地创新创业园区与高校组织的代表们共同宣读《长三角创新创业宣言》(新华社记者高峰 摄)

领导嘉宾共同点亮长三角创新创业地图

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新华社上海分社党组书记、社长姜微;上海市人社局副局长张岚;杨浦区副区长李雅平;复旦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赵东元;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刘兰娟;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张华;上海体育学院副院长王兴放;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宏;上海市人社局就业处处长李鹰;杨浦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金刚;五角场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顾登妹;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心负责人金丽莉共同启动2020五角场创新创业大赛(新华社记者高峰 摄)

近年来,五角场创新创业大赛在服务上海双创事业的同时,其影响力也日渐扩大,进一步向长三角地区辐射。在启动仪式上,来自江苏、浙江、安徽等地创新创业园区与高校组织的代表也积极参与交流互动,并共同点亮长三角创新创业地图,发表“长三角创新创业·五角场宣言”,展现了长三角区域共享创新资源、共谋创业合作的美好愿景。

扫描下方海报二维码观看H5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