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南京市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党工委护航中央商务区高质量发展推动新主城“国际化核心区”建设

2020-06-16 17:49
来源:半月谈网

创新方法强活力  四手联弹谱新篇

——南京市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党工委护航中央商务区高质量发展推动新主城“国际化核心区”建设

 南京市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处于国家级江北新区核心区和自贸区南京片区重要地理区位,是新区打造“两城一中心”的“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的主战场。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中央商务区发展工作的绝对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地执行,是中央商务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年以来,中央商务区层层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通过创新驱动、真抓实干,应对了各种新挑战和新考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四新”(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行动指引下,打造“城市新客厅”,用“红色引擎”推动各项事业稳步向前,目前已提前基本完成年度双过半任务,超标准引进新研、高企目标;今年新开工项目31个。

一、冲天壮志付飞鹏,党建+大健康,打造精准医疗为特色的“三中心一高地”

作为江北新区的首发板块,南京国际健康城是提升南京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的重要抓手,承载着以精准医疗为特色的“三中心一高地”(即前沿医疗服务中心、国际专科服务中心、综合健康服务中心,打造精准医疗创新和服务高地)建设的光荣使命。根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总体思路,中央商务区以南京国际健康城为载体,系统聚焦“医教研康养”(医疗、教育、研究、康复、养老)五大板块,打造中央商务区大健康产业党建联盟,全面推进“医学教育、医学研究、医学临床”三位一体发展,逐步探索出在国家级新区和自贸区背景下的党建工作新路径,实现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为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目前健康城大众健康科创中心园区已入驻各类医疗服务和科技创新类企业近10家,党员20余名。

总投资额约220亿元的40个健康医疗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江北新区国际健康城,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南京大学-伦敦国王学院联合医学研究院、伯克利-南京研究中心、美国密歇根大学、哈佛大学Joslin糖尿病医学中心、瑞典医疗健康发展中心等一批国外高端医疗健康服务资源汇聚。成立八百多年的剑桥大学在国内唯一冠名科技创新中心正式揭牌,为实现新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跨出了重要的一步。

针对园区非公企业集聚、就业人群集聚、高层次人才集聚的特点和园区大健康产业发展、资源整合、产服体系、招商运营等需求,中央商务区党工委指导国际健康城坚持以国企党建带动非公党建,深入研判、结合园区各非公企业党员数量少、不具备单独组建支部的条件,创新构建精准医疗园区企业联合党支部,实现了“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为在基层有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坚实支持和有力保证。

在健全完善组织设置的基础上,中央商务区党工委还聚力打造健康城党群服务中心,以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服务发展为目的,搭建党员活动交流的平台,为园区党员提供党务知识培训、政策法规咨询等服务,为企业提供政策解答和党群活动空间,打通党群服务工作“最后一公里”。

根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总体思路,中央商务区携手鼓楼医院江北国际医院、南京南丁格尔护理学院等高端产业载体打造中央商务区大健康产业党建联盟,将党建工作共建共享作为强基层、树形象、促和谐、助发展的重要手段,逐步探索出在国家级新区和自贸区背景下的党建工作新路径,实现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树立起国际健康城的标杆形象,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把中央商务区加快打造成智慧健康之城、宜居幸福之城、开放合作之城和红色传承之城。

二、九万里风鹏正举,“党建+新金融”,打造长三角绿色新金融中心

扬子江新金融示范区是国内首个1.5级开发的新金融示范区,承载新金融产业发展启航的重要使命,目前已落户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SAS金融科技创新中心等在内的190多家相关企业,中央商务区党工委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着力夯实党建基础,聚焦产业发展和运营服务,通过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推动示范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有效扩大示范区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对园区各类企业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摸排,加强沟通协调,于4月底成立了7个党支部,共计党员30多名,进一步夯实了示范区党建工作的组织基础,标志着园区党建迈入新阶段。

按照“党建引领、服务支撑”的工作思路,坚持将党建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企业为本”的服务理念,通过会议、走访,推动入驻企业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在示范区内建立企业一站式服务中心——“企业能量站”,为企业提供一系列专业咨询和个性化服务,并组织开展关联性产业活动,有力支持和促进入驻企业经营发展。

为着力推行“党建+项目”模式,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实现党组织优势互补,努力构建“组织共建、资源共享、联动发力”的党建工作格,积极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活动,打造新金融党建联盟,以开展“政治理论联学、优势资源联享、实践活动联办、党员队伍联建、中心工作联促、作风纪律联抓”活动为主要内容,努力构建“共建共创、共享共赢”的区域化党建格局,建设示范区党群服务中心,积极营造党建氛围,着力打造红色街区和党建特色品牌,助力推动中央商务区新金融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洒向千峰秋叶丹,“党建+强基固本”,构筑网格化协同发展格局

在中央商务区党工委带领下,各级党组织始终将树立抓重点求突破、抓深化求创新、抓典型带全面的工作思路放在首位,不断健全组织体系,建强党员队伍,创新活动载体,强化制度保障,真正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确保中央商务区基层党建工作迈出有力步伐,实现新的跨越。

4月,中央商务区党工委举行了涵盖大健康、新金融、科技研发、教育和社会服务体系等领域的17家基层党组织成立暨授牌仪式,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并使“两新”党组织应建尽建率达到100%,奠定了中央商务区基层党组织强基固本、扩量提质的基础。

为弘扬绿色生态文化,共建最美新区,中央商务区联合新区公建中心、扬子国资集团、顶山街道开展了“绿美滨江”主题党日植树活动,带动辖区内在建项目和园区企业共同开展了“党建引领新时尚,爱卫同行庆五一”主题党日活动,以实际行动携手共建和谐美丽生态环境,全力创建绿色发展示范区。

中央商务区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发挥以文化人的作用,积极推动廉洁建设与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打造廉洁文化教育宣传月,通过“510”(我要廉)、“520”(我爱廉)、“530”(我尚廉)系列重要节点开展主题活动,将廉洁文化融入中央商务区建设大局。开通“廉韵CBD”课堂、拓展线上学习方式,努力丰富和创新廉洁文化建设的内容和载体,引导党员干部全方位学“廉”、品“廉”、建“廉”、行“廉”,化无形文化为有形战斗力。

中央商务区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6月上旬,中央商务区联合中铁四局横江大道项目党支部开展了党建结对共建活动,同步在核心配套学校项目集结多家参建单位党员成立了首个工程项目临时党支部。不断探索“党建+项目”各类创新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有机融合,努力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项目高质量建设双提升。

四、天工人巧日争新,“党建+智慧”,打造多维度信息化阵地

中央商务区率先迈出党建信息化的坚定步伐,立足“三个一线”,紧扣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行动,运用硬核科技,探索党建新模式,打造“智慧党建”系统,不断提升自贸区环境下基层党建的发展新路径。

以务实管用为出发点,“智慧党建”以信息化为基础,以可视化为支撑,主要由基层党组织远程管理、党员远程教育培训、精准大数据三个子系统构成。一是监督管理可控。在辖区内各党组织、在建项目、企业和党建阵地实现监督管理全覆盖。二是支部活动可控。在各党建阵地实现“零距离”地交流和沟通,提高了工作效率,使党的声音能在第一时间传达到位。三是党建信息可控。开发智慧党建系统软件及手机“党建通”APP,使广大党员群众可以利用多媒体终端,及时查看中央商务区党建动态,了解党组织活动信息,为党建工作建言献策等。

根据需求,中央商务区不断强化功能定位,一是党员教育培训可视。中央商务区党工委依托系统开设“党建云讲堂”,部署重点工作,开展主题党日、支部书记讲党课等活动。二是重要活动远程监管可视。同步参与各党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等重要活动。三是基层组织工作情况可视。对基层党组织在开展组织生活会、集中公推入党积极分子、接收预备党员、党组织换届等重要活动时,进行“面对面”指导。

运用科技手段进行精准管理,一是数字孪生还原技术,刻画商务区细节、呈现商务区趋势、推演商务区未来,为未来工作开展“把关定向”。二是BIM与数字图像AI技术,实现中央商务区“全域感知、数据共享、交叉指挥、精准反馈”。三是“5G+无人机”技术,叠加人工智能,实时视频回传,打造江北核心区的“智慧之眼”。

长帆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年轻的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的土地上,一直不缺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面对“自贸区”“新主城”双区叠加的重大机遇,中央商务区人百舸争流、奋勇求先,为自贸区下党的建设锐意进取建新功。中央商务区必将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进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央商务区方案”和“中央商务区经验”,不负使命,奋力书写新时代伟大答卷。(文/时孝明  薛莹)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