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全球首创压注工法新型硬岩掘进机顺利下线

2020-04-30 20:52
来源:半月谈网

天山胜利隧道是新疆乌尉高速公路重点控制性工程,全长22.69公里,是目前世界最长高速公路隧道,且具有“四高一多一特”(即高地应力、高寒、高地震烈度、高海拔、多断裂带、特长)的特点。隧址地震烈度为Ⅷ度、最大涌水量约29000立方米/天,高压涌水水压可达4兆帕(相当于400米水深压力)。

中交天和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伯阳在致词中说:针对天山胜利隧道的地质特点,中交天和创造性地将敞开式硬岩掘进机与压注混凝土工法进行了创新性融合,研制出了具备两种掘进、三种支护模式的压注工法新型硬岩掘进设备,解决目前长大隧道施工中破碎、断层带及高应力围岩下施工安全风险高、进度慢、支护强度高等问题,实现在多种复杂地层下安全、环保、快速、高效掘进。这是盾构设备领域的一大创新,也推动了盾构施工工法大创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交天和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力统筹推进重点项目有序复工复产,不断调整、优化生产计划,抢抓进度,确保了该项目两台新型TBM掘进机如期完成制造。新型硬岩掘进机开挖直径为8.43米、全长282米、重约2000吨,在较好的围岩条件下采用敞开式工法掘进模式;在破碎带、软弱围岩、岩爆地层采用钢模板压注式混凝土支护掘进模式;在极破碎带、软岩大变形、强岩爆地层段,采用单护盾钢管片支护掘进模式。两台设备具有自动化程度高、现场作业环境好、工人劳动强度低、地质适应性强、施工速度快等优异能力。(张凤华)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