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北京静态交通管理大规模应用人工智能成效突显

2020-01-07 20:16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新华财经北京1月3日电 2019年底,北京市第三批道路停车改革在大兴、昌平等9个区实施,标志着道路停车电子收费覆盖首都各区,道路停车一律取消人工现场收费。北京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得到了市民普遍认可,停车难、黑收费、乱收费等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6万余个电子收费道路停车位大规模应用AI高位视频

截至目前,北京市十六个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共计在552条道路施划了6万余个电子收费道路停车位,为广大市民提供停车服务。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在路侧停车不必向任何人交现金或扫码支付停车费。

据了解,AI高位视频管理设备为此次北京道路停车改革提供关键性技术支撑。由AIpark(爱泊车) 所提供的路侧停车管理技术设备“AIpark天眼”当前已覆盖北京十六个区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服务首都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工作。

高位视频覆盖的电子收费路段,车辆进场和出场信息将被清晰记录。驾驶员可通过北京交通APP,清晰地看到车辆停放的路段和停放的时间,通过微信、支付宝或线下缴费等多种支付方式缴纳停车费。

人工智能停车管理优势明显 成效初显

如今在北京,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了人工智能停车管理带来的便利。停车难、黑收费、乱收费等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以前停车不收费,规划相对比较乱,停车比较困难,每天都要花至少10分钟找车位。”北京市民梁先生表示,电子停车收费后,停车更加便利了,也没有乱收费现象,对于出行来说是很大的帮助。

北京市民刘先生表示:“自从道路路侧停车位收费以后,车位好找多了,大多时候都能有车位,确实方便了不少。”

业内人士表示,传统的停车管理设备与监控类设备,因受实际应用场景与技术能力的限制,在大规模城市建设及技术能力方面,已不足以解决现阶段城市停车面临的问题。此次北京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广泛使用的“AIpark天眼”高位视频,与手持终端设备、矮桩视频收费等传统设备相比,对车位的覆盖率高,且不容易受到人为破坏。其图像识别系统及深度算法,也使设备具有极高的系统稳定性、综合识别率和系统自动化率。设备准确率、整体效率和智能水平高于传统模式,在极端天气下也可确保时间判断和车牌识别。

爱泊车人工智能高位视频技术设备为此次路侧停车电子收费提供了有力支撑,有效提升了管理成效。据悉,除完成精准计费外,AIpark(爱泊车)高位视频还能为公安交管部门提供安防监控、侦查办案、指挥决策等综合应用提供核心全局服务支撑。在建设上可通过复用现有灯杆安装,适应各种复杂视角和场景,不对整体市容产生影响。

高位视频“停车+违停”一体化管理将全面开启

随着停车电子收费的推进,有媒体走访发现,为逃避缴费,不少机动车停上人行步道及主路。针对类似影响市民出行的违停现象,北京市交通委静态交通管理处处长赵震表示,目前昌平区、东城区高位视频计费设备已经增加抓拍违停功能。下一步,各区高位视频计费设备将逐步增加违停抓拍功能,记录违法停车。

据悉,不仅北京市所有用于记录电子停车费用的高位摄像头将陆续赋能违停抓拍功能,今后不久,“AIpark天眼”高位视频记录的违停证据将逐步和交管局系统联网。

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北京市相关部门加大了违法停车执法力度,充分利用“AIpark天眼”高位视频等科技手段,违法停车执法量比上年同期增加50%,进一步规范了道路停车秩序。

AIpark(爱泊车)方面表示,未来将继续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实现动静态交通数据的互联互通,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城市智慧停车解决方案服务城市建设发展,更高效的配合政府各部门工作,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全面提升城市交通综合管理能力,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李欢、成琳瑜)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