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重庆奉节如何将脐橙打造成国内橙类一流品牌?

2019-12-15 12:47
来源:半月谈网

(记者王松涛 分析师马兵)初冬时节,全国著名的柑桔产区奉节县,满山遍野的脐橙陆续开始采摘。奉节脐橙自1953年引进以来,种植面积已达33万亩,综合产值25亿元,实现了“一棵树致富30万人”。树品牌、强品质、拓销路,位于三峡库区腹地的奉节县正将这一“甜蜜产业”做优做强。

品牌引领:让广大果农直接受益

北纬30°的三峡河谷山坡,气候温和、水源充足,光照时间长,土壤酸碱度适宜,使奉节成为中国优质脐橙的核心产区之一。寓居此地的杜甫曾留下“园甘长成时,三寸如黄金”的诗句。2018年,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评估奉节脐橙品牌价值182.8亿元,跻身全国橙类一流品牌。

“种橙子,最担心市场价格波动。好的时候,一斤卖七八元,不好时两三元都没人要。”奉节县继葵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易继华说,以前,果农单家独户零散经营、资金少、没有品牌意识,市场遇冷,脐橙挂在树枝无人问津。没有品牌,就没有身价。近年来,奉节县为了让脐橙有“身份”有“身价”,实施品牌引领战略。

奉节县脐橙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肖功勋说,近几年政府加大品牌推介力度,去山东、北京、广州、沈阳等城市推介宣传。借助媒体发布会、网络直播、分级销售、链接诗城文化,形成品牌引领。

同时,当地委托浙江大学设计了自然天成·奉节脐橙的品牌方案,统一规划了品牌包装和LOGO,对脐橙企业统一授权、统一包装、统一标识、统一监管。县政府还给县内使用统一纸箱包装的经销商补贴。

“身价”涨起来,农户尝到甜头。“我和老伴有6亩地300棵树,除去农资和管护成本,年收入纯利润6万元,在以前不敢想象。”奉节县安坪镇三沱村66岁的果农余都香说,真正的奉节脐橙,酸中带甜,酸甜适度。谁砸了牌子,都卖不上价。他十五岁开始种橙子,最看重品质和安全,人送外号“犟老头”。

近年来,奉节注册了杜甫橘园、山橙时代、橙都一号等53个柑橘品牌,并先后荣获了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中华名果、中国橙都、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荣誉。

科学种植:优质果率从65%提高到80%

脐橙之所以“红”,恰恰是因为“绿”。当地大力推广绿色生产,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和蓄-沼-果、生草栽培、留树保鲜等生态栽培技术。

“一种水果除了外在品牌,更讲究的是内在品质。”肖功勋介绍,全县对主产区10万亩优质脐橙基地配套建设水利、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进行土壤改良,支持专业合作社自建标准基地、再向其他基地辐射。

铭阳公司的创办人孙开洲的脐橙园里,随处可见杀虫灯、诱虫板、抑制杂草生长的三叶草长势茂密。安装的各式传感器和多个摄像头,实时监测果园各项信息。在他的手机数据平台,可快捷查看果园的土壤酸碱度、降雨量、温度、湿度和光照等数据。

“现在用高科技手段种橙子,技术员来不到现场,可视频远程判断指导。”孙开洲将互联网和物联网植入种植环节。

近年来,奉节县组建了铭阳公司、爽秋公司、三坨村等5个专业化社会服务队,购买了无人机、旋耕机等专业机具,全面开展植保、修剪、采摘等社会化有偿服务;还建立了康乐镇河水村、白帝九盘村等6个县级示范片,建成标准化山地果园5万亩。

奉节脐橙基地推广“树开窗、园生草、有机肥、生物药、疏小果、套果袋、杀虫灯、挂树藏”等技术,确保每一个脐橙,都是“放心果”。

另外,当地立足自主选育的凤早、凤园、凤晚、红翠2号四个品种,引进国内外优良品种,调优品种结构。将早中晚熟由1:7:2调整为1:5:4,实现了从11月到翌年6月全年8个月鲜果上市。

现在,奉节脐橙优质果率从65%提高到80%,单价从3.9元/公斤提高到8.1元/公斤,综合产值从2015年的15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25.53亿元。“其中,有17个亿直接进入了果农的口袋。”肖功勋说。

拓展市场:一头连着贫困山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

奉节县两端发力,让两头对接更通畅。在北京、上海、浙江等地建成批发市场专区,与华润五丰、沃尔玛等开展农超对接,在成渝、北京、武汉等地建成脐橙直营店,市场体系建设日趋完善。培育授权经销商,评选“好橙人家”“种植大户”,实现全民销橙。

在奉节县不少通往脐橙种植基地的公路上,圆通、顺丰等多家快递公司物流点随处可见。除了线下开拓销路,当地还借力电商。

数据显示,奉节脐橙在淘宝、京东、天猫、拼多多等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建有网店1809家,有近4000户果农、5500位各届人士在奉节县或外地用微信销售奉节脐橙,有18家速递公司入驻当地为脐橙的速递配送服务。

“镇江南社区1社,一个社70户人家有68户在网上卖脐橙,全社网络销售数量达700余吨,网络销售收入800多万元。”奉节县电商办主任文明说。

数据显示,目前,全县电商销售主体1226家,2018年12月-2019年4月网络销售脐橙4.61万吨,5.53亿元。“我们联合企业,打造网络扶贫电商直播基地,已对2000人次进行培训,学会用抖音、快手平台拍摄小视频,推广农产品及旅游品牌,在各类电商平台带货销售。”文明说。

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表示,下一步,奉节将大力推进奉节脐橙产业“提质增效”,打造“自然天成”的绿色生态品牌,真正完成从产品到商品、从商品到精品的转变,实现生态保护和生态经济双丰收,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到2020年,力争实现脐橙综合产值30亿元目标。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