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千亿产值近在眼前

2019-11-07 15:2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王金虎 通讯员 夏天琪

近日,记者在山东烟台市召开的2019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上了解到,烟台的医药健康产业每年以近15%增幅保持高速增长。到今年底,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销售收入将突破900亿元。

生物医药产业被烟台市列入重点发展的八大产业之一,为加快产业发展,烟台市政府还组建了专班、编制了规划、建立了智库、出台政策,以重大项目为载体、科技创新为驱动、高端平台为支撑,对创新药械、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目前,烟台市建成了6个国家级医药创新平台、1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外籍院士工作站和2个博士后工作站。来自烟台市场监管局的统计显示,烟台市一批医药骨干企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全市已有境内外上市公司和并入上市公司生产企业13家,有6家企业进入医药相关领域全国百强,瑞康医药集团以339亿元的营收进入中国企业500强,绿叶制药进入中国制药企业50强。“企业发展规模和盈利能力都处于上升期,有力地拉动了整个医药产业发展。”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文彬如是说。

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关键要看项目的延续性。培育高质量项目,成了烟台市医药健康产业的重中之重。为此,烟台市建立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库,目前,全市有重点项目36个,总投资123亿元,全部投产后预计增加销售收入226亿元。总投资60亿元的绿叶制药产业园,规划建设抗体药物、原料微球、注射剂车间及血脂康等项目,全部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可突破200亿元;石药集团投资30亿元建设的生物医药高科技产业园,3年内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5年内销售收入突破100亿;荣昌生物已启动研发生产中心三期工程建设,投资额50亿元,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项目达产后,总产值可达100亿元。现已启动港股上市计划,预计2020年登陆港股。5年内,烟台市可形成三个百亿级企业园区。

良好的发展前景,为烟台市的生物医药产业崛起打下基础。刘文彬介绍,下一步,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将与新旧动能转换、中韩产业园和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建设深度融合,深入推进生物医药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建设成国际知晓、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生物医药产业强市。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