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新消费时代,拼团满足两极消费者

2019-01-09 15:41
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

新的消费趋势到底是消费升级还是降级?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认为消费已经开始产生了升级状态,追求美好生活的消费者带动了智能家居、懒人经济的发展,但是以价格优势打开市场的电商告诉我们,消费降级其实无处不在。

中国的消费市场如同经济一样呈现着多元的现象,虽然一直在努力减小贫富差距,但是仍然产生了地区与地区之间的消费升级与消费降级,有时候甚至能在同一个人身上同时看到消费升级与降级的现象。

图片1.png

消费升级与降级的同时产生,是源于互联网科技的普及,让年轻群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但是一些传统的消费者以及偏远地区的人却很难与互联网世界全面接轨。消费升级与降级是相互缠绕的,升级就代表着需要用更大部分的降级来弥补金钱空缺。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第一季的人均可支配收入5000元,但是扣除了一二线城市之后,人均可支配收入却不到2000元。一二线人群认为消费升级是购买智能家居、出国旅游,享受服务类消费,而三四线等城镇人群却认为用更少的金额购买到能多的家庭所需商品就是消费升级。对于一些人来说,拼团是消费降级的现象,但是对于一些城镇居民来说拼团却是升级。

为了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电商衍生了各种运营模式,包括像大千生活这样的社交O2O平台。大千生活为用户提供线上线下联动的新零售消费场景,一站式满足消费者的“餐饮美食、外卖、美容养生、电影票、KTV、休闲娱乐、酒店旅游、生活服务”等各种注重体验的消费需求。

图片2.png

当然,固定支出分配到升级类消费产品后,必然会产生的降级现象,所以大千生活在近期上线了创收板块大千超市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与大千生活不同,大千超市提供的商品更加生活化,贴近消费者的日常所需,提供“水果生鲜、酒水饮料、休闲零食、家居用品、粮油调料、3C户外、宠物用品、文具文玩、进口百货”等商品的同城销售及配送服务,以社交团购的方式,从一二线到三四线城镇,满足用户的消费升级与降级需求。

无论拼团是消费升级还是降级,从本质上,都是消费者对生活的选择,不过仍旧在追求升级的消费者,都依然会对价格敏感。所以大千超市的各种“新人特惠、满减满赠、社交拼团、会员专享”等营销模式带动了很多实体店的流量,团购模式让消费者以更低的价格获取了更好的商品和更高品质的服务,也催发了用户的分享行为,让商家在去中心化的社群当中实现低成本的流量获取,带动线上线下的营业额。

消费升级的核心是人们对物质以及精神品质的更高追求,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消费观念会更加成熟,不再纠结于消费升级还是降级,而是借助更多类似于拼团、满减等方式让自己活得更好的生活品质。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