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治理村庄,“末梢神经”要灵

2022-02-28 14:39
来源:半月谈网

村间小凉亭成了“村民说事”好去处 董娅娟 摄

半月谈记者 浦超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云南省宣威市东山镇八大河村党总支聚焦治理堵点,以村口小黑板、议事小院、党员带头引领等方式,激活乡村治理的“末梢神经”。

小黑板发挥“大作用”

冬日暖阳下,八大河村监委会主任邱学论趁人多赶紧把最新评选出来的“美丽庭院户”公示到广场边的小黑板上。

为引导树立乡村文明新风,该村党总支在每个村民小组设立村口小黑板,板报内容除常态化设置权力清单、村务公开栏目外,还设置倡导文明新风、曝光陈规陋习、宣传先进典型等栏目,内容定期更新。

为促进村民遵守村规民约,村“两委”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民小组长组成评议会,以村规民约为标尺,定期评出“红黑榜”名单并公示。同时,村里设置文明创建“光荣榜”,引导村民向上向善。

为让移风易俗落地落实,该村党总支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由红白理事会组织制定红白喜事文明节俭操办公约,并在小黑板上公布。

规定出台后的第一家酒宴,便遇上第11村民小组支部书记邱光奎嫁女儿。邱光奎顶着亲友压力严格执行村规,村干部到礼金记账点现场监督村民挂礼。

村民逐渐接受新规矩,红白喜事操办支出均不及之前的1/3。通过份子钱“限高”,规模“设限”,大操大办、盲目攀比、高价彩礼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议事小院让“村里事”变“家家事”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八大河村推行“村民说事”制度,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把全村划为12个民情网格,由党员或干部担任网格长,将群众闲置空房院落改造成议事小院,定期到议事小院了解民情民意,收集群众诉求。能马上解决的,村干部当场表态;不能马上解决的,及时召开群众会议研究解决。

第8村民小组邱家大村议事小院启用后,首场议事会主题为“是否收缴垃圾清运费”,现场十分热闹,村民争相发言。

该村党总支书记邱学尧说,此前邱家大村的保洁费要上门收取。那次议事会后,村民都主动上交,从无拖欠,资金使用情况定期公示。

议事小院与村民说事有机结合,有效消除村民提意见嫌麻烦、怕得罪人等心理,破解群众议事参与率低、议事质量不高等难题,实现村里事大家提、大家议、大家定、大家办。

八大河村还整合村组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开展“微党课进村组”活动;邀请能人贤士走上讲台,用乡音土话讲授“乡土党课”,让村民在议事小院坐得住、有看头、受教育,为基层治理注入新动力。

党员带头让“人人尽责”

东山镇党委书记浦同爱介绍,乡村治理工作中,八大河村党总支强化党建引领,选优配强班子队伍,切实提升干事创业的战斗力。

突出党员带头,通过持续推进“干群合干、干群合力、干群合心”为主题的“干群三合”行动,凝聚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画好产业带富同心圆。

2020年底,八大河村对5000亩土地实施道路、水利等综合配套设施建设。村党总支书记邱学尧从自家土地开始丈量,率先让出120平方米作为机耕路……村组干部、党员率先垂范,群众看在眼里,纷纷效仿让路,项目顺利推进。

针对该村耕地产出率不高、劳动力外流突出、土地撂荒严重等情况,该村党总支采用“村党总支+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迤东菜籽油加工厂和特色种养专业合作社,撬动全村规模化特色种植养殖产业蓬勃发展。2021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4万元,近两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在30万元以上,产业兴旺了,人心更齐了。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