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河南省内黄县纪委监委优化环境保发展

2021-05-10 09:58
来源:半月谈网

用好综合施治“硬举措”,优化营商发展“软环境” 

河南省内黄县纪委监委优化环境保发展

营商环境是地方经济的空气和土壤,任何一个隐性障碍和“潜规则”,都可能让发展环境遭到破坏,让企业步履维艰,让群众心生怨念。

近年来,河南省内黄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职能,以干部作风为切入点,以监督检查为手段,以追责问责为后盾,以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目标,千方百计为企业合法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环境,着力营造“党员干部都是营商环境,政治生态关系营商环境”的氛围,以干部作风转变带动营商环境改善。

严查“中梗阻”。开展“手拉手心连心”优化营商环境活动,纪检监察机关部室、派驻机构、乡镇纪委与全县100个重点企业、项目结对服务,通过走访企业、听取意见,收集“中梗阻”问题线索,从查处项目审批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入手,发现原规划局党组成员王某某人为设置障碍,在施工企业手续完备、没有提出任何正当理由情况下,将应7日内办结事项拖延4个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内黄县纪委监委还先后查处资源交易中心、国土资源、住建、交通等重要职能部门科级干部4人,相关业务审批科室负责人8人,移交司法机关5人,对败坏作风、破坏环境的问题零容忍、严惩处、强震慑。

破解“事难办”。开展金融系统监督治理工作,督促金融企业履行清收主体责任,着力防范化解系统性地区性金融风险,共计清收不良贷款6000余笔、1.2亿元。

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问题小区监督专项治理行动。近年来,群众对孩子上学难、住房办证难等问题反映愈加强烈,2019年县信访局仅受理问题小区信访件就达126人次,群众因无法办理房产证向县法院提起诉讼达470起。为回应群众期盼,县纪委监委成立监督专班,建立联席会、集中办公会机制,督促相关部门转作风、优服务,着力破解难点痛点问题。全县累计补缴税费2.55亿元,为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1467件。

突出“管长效”。把红线和底线亮出来,从制度上扎紧笼子。全县开展“以案促改”百村行,把警示教育开到项目施工工地、企业生产车间,宣布处理决定与警示教育大会同步进行,把处分决定的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的一堂课,让党员干部心灵受震撼、思想受触动,达到“以案促治理、以案促监管、以案促机制、以案促作风”目的。

针对住建等要害部门多人被查状况,内黄县纪委监委在全县14个重点单位推开中层干部轮岗制度,探索构建干部教育管理机制、权力运行监督机制。目前,公共资源交易已实现业务受理、开标、评标、项目资料归集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程序更加公正透明,业主、企业满意度持续提升。

住建局通过运行公开电子政务系统,提高审批效率和透明度,精简18项审批权,豁免26项,合并17项,施工许可证办理时限从15天缩短为现在的5天。

经济发展环境的逐步改善,增强了企业家信心,让企业发展有了更加适宜的“土壤”。2021年,随着内黄本土企业翔宇医疗在科创板成功上市,安阳市实现科创板零的突破,内黄这个千年农业大县营商环境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