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为城市治理插上智慧“翅膀”

2020-09-28 09:55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桑彤

住在没有电梯的老旧多层住宅,上下楼成为一些居民出行的心病;老年人居家养老每天吃什么成为社区服务的一大难题;口罩预约登记、独居老人联系,如何高效精准管理成为社区探索的方向……从疫情防控到社区服务,数字化让上海市浦东新区周家渡街道基层治理插上了智慧的“翅膀”。

加装电梯:扫一扫表达意见

在周家渡街道办事处,半月谈记者看到电子屏上显示着一张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四色分类图”。工作人员通过全面排摸街道2772个多层住宅单元加装电梯的可行性,按照“完全具备条件、基本具备条件、条件较差、不具备条件”分为四类,分别显示绿色、黄色、橙色、红色。

“四色分类图”不仅仅显示了加装电梯的可行性,其生成的背后是基于钉钉系统的“街道加装电梯数据可视化管理平台”,对工程签约、立项、施工、交付等流程进行动态跟踪和业务监管。

“原本1万多人的意见收集需要花费十几名社工一周的时间,后续还有繁琐的统计工作,现在居民只需扫一扫楼道里的二维码,10天内就完成了意见收集和统计。”周家渡街道上南四村党总支副书记孟燕君说,收集信息后,还可根据不同楼栋的情况给出针对性的方案。

一张小小的二维码让加装电梯的“攻坚战”加快了速度。钉钉平台业务数据显示,在周家渡街道,扫码次数超过4万,其中线上表达超过三分之二同意加装电梯的楼栋有118个,100%同意加装电梯的楼栋47个。经线下自治力量推动、现场政策流程专业指导,目前6个楼栋已经过公示,完成签约或进入申请审批流程,1个楼栋已竣工交付,7个楼栋正在进行意见征询。

智慧养老:一键下单解决吃饭难题

除了加装电梯,运用数字化方法破解的还有老年人吃饭难题。老龄化超过43%的周家渡街道,通过社区服务点助餐、线上智能点餐、送餐上门的模式,实现老人助餐服务全覆盖。

经常自己订餐的罗老伯熟练地在手机上点开周家渡社区食堂页面,挑选好自己爱吃的红烧肉,并为老伴预订了面条。第二天,配送员就会把罗老伯预订的餐食送上门,方便又健康。

一般老人或家属在线上提交社区食堂订餐诉求,可实现餐食配送到家服务,社区也有助老助残志愿者通过钉钉平台代理订餐。半月谈记者在社区助老志愿者郝龙妹的手机上看到,她对接了5位老人,通过钉钉一键下单,为他们选择适合口味的营养餐。

周家渡街道云台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炜介绍,该项目已在周家渡区域内全面试用,每天实现400客至600客的总餐食量。

此前,周家渡街道每位工作人员每日做了哪些工作,项目有何进展,都要层层汇报。现在,只要在系统中记录,所有细节和进展都被共享,工作督办的流程实现闭环,工作人员的业务也更精细化。

社区治理:把“重复”工作交给机器

浦东拥有上海1/5的土地面积、1/4的常住人口,创造了上海1/3的经济总量,同时也意味着庞大的管理服务体量。各部门如何高效协同?数字化成为突破口。

协同办公背后结合了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基建”,更被创新运用于基层治理之中。

回看今年疫情初期,上海实行口罩预约登记制度,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在小区摸排、登门核查、统计数据,人工智能帮了大忙。

周家渡街道上南三村党总支书记陈纯回忆,当时最痛苦的是打电话,“最多的一天,我打了358个电话,最后脑子都是嗡嗡的回声。”后来,接入阿里达摩院研发的“对话机器人”,只需要将电话和通知内容录入外呼机器人系统,便可自动拨打电话,有效接通率在90%以上,大大减轻了居委会的工作压力。

现在,机器人电话已经开始在周家渡街道全面推广,并有望在联系独居老人等领域深入运用。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