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小小二维码:让群众当上“阅卷人”

2020-02-27 11:19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皮曙初 李劲峰

熟人社会监督难,日常监督走形式,这是基层治理中的常见难题。近年来,武汉市对机关科室、基层站所等直接服务群众的单位开展“即时评”:群众通过微信扫码,就可以对政府工作直接评议,而评议结果,将成为对这些单位实施精准监督的重要线索。

2019年以来,武汉市“双评议”系统共收到群众“不满意”评议逾两万条,已有2589人被问责,11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通过小小的二维码,把监督权交给群众,这成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生动实践。

评议全覆盖,问题导向实现扁平监督

“请问您不满意的原因是?”“我在东湖高新区给小孩办理残疾儿童精准康复事项,工作人员说要去洪山区办理,跑到洪山区时又被推回来。来回折腾几趟,拖了3个月都没办下来,我被气哭好几次。”

这是一位残疾儿童的母亲2019年5月在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办事窗口经微信扫码评价“不满意”后,与回访人员之间的对话。经相关部门调查核实,办事人反映事项属实,东湖高新区、洪山区被督促主动协调,迅速办结,相关工作人员也受到问责。

眼下,在武汉各处办事大厅、服务窗口,乃至医院科室、物业小区、加油站、出租车的醒目位置,都张贴着一张“双评议”二维码。办事群众用微信扫码后,即可对工作作风、办事效率进行“满意”“基本满意”或“不满意”的评议,评议结果直接上传武汉市“双评议”平台。

自2017年启动“十优满意单位”“十差不满意单位”评议以来,武汉市不断完善“双评议”工作机制,形成“群众评议、回访核查、问责整改、年终评选”的日常监督体系。作风行不行,群众“一扫评”。目前,已有26561家单位纳入“双评议”平台,实现涉及民生领域服务单位全覆盖。

群众不满意,后果很严重。追查各类“差评”,成为武汉市治庸问责、优化作风的重要抓手。只要群众评议“不满意”,都会接到回访电话,纪检监察机关随即启动调查程序。

流程全闭环,精准发力打通“最后一米”

借助一系列信息技术手段,武汉市“双评议”机制在不增加基层负担的基础上精准发力。

——客观反映,评议背对背。为确保办事群众自主评议,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执纪、规范评议行为:办事群众评议内容、回访情况全部录入双评议后台,评议后台不可更改,全程留痕,确保评议不受外界因素干扰;扫码评议需在参评单位500米范围以内,评议单位所属员工扫码无效,避免恶意刷票;对不按规定张贴或故意遮挡评议二维码情况,严肃查处。

武汉市治庸问责办专职副主任王坤说,利用现有技术手段,完全可以做到件件回访、核查、督办,避免出现监督“死角”“盲区”,形成群众主导、自下而上的评议监督氛围。

——严肃执纪,问题查根源。相对于“市长热线”等传统平台以督办解决群众反映问题为主,“双评议”平台既对群众反映的“不满意”问题督促整改,又对背后存在的作风问题执纪问责,纪检监察机关第一时间介入,形成回访、核查、督促、问责、通报的流程闭环。

2018年3月,有市民在黄陂区民政局殡葬管理所办事,给出“不满意”的评价,并在回访中反映“工作人员吃拿卡要,直接开口要烟”。当地纪委立即开展调查,查实部分工作人员确实存在此类问题,不仅责令其退缴违规所得,还立案调查相关工作人员,对分管副所长诫勉谈话。

——精准监督,增压不增负。“双评议”实施后,评议方式从过去的窗口上报改成微信扫码,评议回访内容后台也会自动抓取、生成,这些环节不会增加基层台账等工作负担。同时,在实际操作中,也注意保护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比如,在后续回访、核查中设立救济与撤销机制,对确因不合理诉求,或现有体制机制无法解决的“不满意”评价,予以撤销,避免不实评议。

压力全传导,“人民阅卷”提升治理能力

曾经人车争道、拥堵不堪的繁华路口装上了智能斑马线;学校、医院等区域违规停车会先收到短信提醒,15分钟后才开始贴罚单;拥堵路段设置潮汐车道,通行所需时间从20分钟缩短至7分钟……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曾在2018年被评为武汉市“十差不满意单位”的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交通大队,通过改进工作让辖区发生了巨大变化。

“被评为‘十差’,最初确实有些想不通。”有干警坦言,辖区基础设施建设密集、车流增长快,但警力数量只有其他城区的三分之一,群众反映的许多问题“短时间难以避免”。但交通大队以此为工作突破口,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实现交通拥堵警情下降22%,并在“双评议”考核中位列全市公安系统第一。东湖开发区交通大队大队长谭伟说,以群众满意为导向,变压力为动力,“双评议”倒逼他们改革创新。

群众不满公交车司机边开车边使手机,公交公司便要求所有司机上车前必须将手机锁在调度室(紧急情况通过调度系统通知);群众反映人社部门没及时提醒以致漏缴社保费,人社部门便及时建立社保缴费短信提醒服务制度……武汉市定期通报群众“不满意”单位、对“不满意”评价进行大数据分析,督促相关单位整改。群众“不满意”的共性问题,成为各单位完善工作机制的切入点。

近3年来,武汉“双评议”群众参与率从2017年的35.2%提升至51.8%,群众满意率从85.4%提升至98.1%。武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曙表示,实施“双评议”让办事群众现场直接评价党员干部作风,纪检监察机关对评价反映的作风问题督促整改,实现了组织监督与群众监督的有机结合,通过“人民阅卷”精准整治干部作风顽疾,填补城市治理短板。

“自下而上的监督评议曾是自上而下监督的附属、修饰,群众对此多有形式主义诟病。”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杜志章教授认为,在互联网技术支撑下的人民评议,让群众拿起了对作风问题的斗争武器,成为社会治理效果真正的“阅卷人”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