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创建跨省4A级景区 这片乡村令人向往

2019-11-06 09:08
来源:解放日报

深秋时节,稻田金黄,枫叶将红,正是金山廊下镇山塘村最美的时光。最近,村党总支书记杨立平格外忙碌,因为,沪浙两地携手打造的乡村振兴项目“明月山塘”二期开工了,接下来将实施包括毗邻党建展示馆、老年活动中心、公益阵地等20个功能项目。

再过10多天,长三角“田园五镇”将携手举办“山塘论坛”,届时国际知名的荷兰羊角村村长也会到山塘村参观,同时第二届沪浙乡村半程马拉松赛将吸引数千名爱好者前来,在“跨界”跑步中感受乡村的生态美丽。

一桥跨沪浙,南北两山塘。这几年,隔河相望的金山山塘村与浙江山塘村通过毗邻党建引领,探索一体化的乡村振兴,合力打造8平方公里的“大山塘”,实现“理念协同、规划协同、产业协同、政策协同、模式协同”五大协同,携手创建一个跨省4A级景区,让沪浙交界处的这一片乡村成为令人向往的地方。

“六金”农民的自豪感

一大早,山塘小集镇云烟氤氲,在路上吴侬软语的问候声中,一天的生活荡起涟漪。

“我刚从泰国旅游回来,跟我们国家的西双版纳差不多……”小集镇上卖肉的陈阿赖一边在案板上切肉,一边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旅行经历。他是土生土长的山塘村民,在小集镇上卖了20多年猪肉,现在每年都要出门旅游,还会将沿途的人文趣事讲给镇上居民听。

老陈是廊下镇典型的“六金”农民,他家老房子由女儿出钱打造,现已是四星级民宿,再加上每年的土地流转金,每个月到账的农保养老金,以及种蔬菜所得现金,他月收入十分可观。

杨立平说,随着廊下郊野公园人气越来越旺,越来越多的村民发现了乡村旅游的商机,现在村里建成和在建的民宿已超过10家。薪金+分红股金+土地流转金+房屋租金+养老金+提篮小卖现金,村里“多金农民”越来越多了。

去年,沪浙两地携手启动“区域协同·乡村振兴实验室——明月山塘”,要把北山塘建设成为与南山塘风貌统一、彰显特色、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4A级景区。为此,金山区和廊下镇在北山塘村投入2300万元,一期启动了包括村庄风貌改造提升、西部防洪景观河岸、村庄入口廊桥建设、小集镇环形步道建设等在内的15个项目。今年上半年,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南北两山塘的风貌趋于协调,一条贯穿南北山塘的300米老街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

产业兴旺的生动实践

11月,早就过了桃子销售旺季,但在廊下山塘村的天母果园内,基地负责人王卫国仍忙着给新摘下的桃子装盒。

“一盒6个,两盒12个,每盒140元。”王卫国说,他们的桃子可以卖到11月,这些天订单不断,桃子根本不够卖。每年从5月到11月,天母果园每周都会有新品种上市,桃园的平均亩产值达3万元。

记者发现,山塘村已悄然集聚了16家特色农场和基地,比如郊野公园的核心景区——廊下生态园,就有一半在山塘村的地界上。此外,还有枫叶岛、星空度假营等一批“网红景点”。

与此同时,依托枫叶岛、乡村林荫大道、草坪基地等自然景观,山塘村已涌现出一批高端精品民宿。这些基地和园区,再加上正在崛起的小集镇商旅开发,山塘村让人们看到了一个美丽乡村的各种产业可能。农业、旅游、文化,山塘村生动实践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构建起了健康可持续的乡村产业大生态。

越来越浓的文明乡风

随着钱袋子鼓起来、环境美起来,村民的观念和生活方式也渐渐发生改变。

这几天,穿上志愿者马甲的村民陈宝龙,一清早就站在南北山塘交界的道口,辅助工作人员做好道口登记检查。“您好!车子熄火一下,做个登记检查。”“这边是上海界,过桥就是浙江了,你往前走100米有车站可以坐车……”闲暇时候,他还会在村里到处走走看看。

杨立平说,现在山塘村已组建了老党员队伍、平安守望队、文化宣传队、非遗文化保护队、垃圾分类保洁队等五支队伍,带领所有村民积极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

同时,山塘村不断提升文化“气质”。眼下,来到山塘村,村口马拉松文化墙上的三个硕大脚印,让人们立刻感受到这个百年村落的时尚与活力。今年,《爱国·爱家》何鄂故乡行主题雕塑展在山塘村进行了一个月。著名雕塑家何鄂不仅为家乡带来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还为廊下的文化地图增添了人文魅力和历史使命感。杨立平说:“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我们不但要注重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更重要的是要搞好乡村文化传承,以文化领跑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