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山东济宁打造“政德教育”基地 培育提升干部为政之德

2018-11-20 10:43
来源:半月谈网

山东省济宁市近年来利用孔孟故里独特的文化资源,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干部为政之德”为主题,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在加强干部政德修养、增强干部文化自信和完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彰显出独特价值。

确立了以“政德教育”为特色主题的发展定位。干部政德教育基地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要讲政德”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着眼于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整体布局,从培育“20字”标准好干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需要出发,确立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干部为政之德”的功能定位,教育党员干部涵养崇德修身、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为政之德,努力建设成为干部锤炼党性、固本培元、正心明道、涵养政德的重要阵地和国内一流的特色党性教育基地。济宁市自2013年开始探索开展干部政德教育工作,2015年6月山东省委组织部指导济宁市全面启动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建设,并于2016年4月设立了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

负责统筹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建设的中共济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凡萍说:“干部政德教育基地的本质是特色党性教育基地,我们从建设伊始,就紧紧把握由党而办、为党而办的政治属性,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部署、推动基地建设,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切实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两创”方针,来鉴别、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并以此来教育干部提升为政之德,确保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打造了体现“立政德”要求的“四位一体”教学体系。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要求,坚持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两创”方针,围绕培训需求提炼转化、推陈出新,自主创新打造了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礼乐教学等“四位一体”的教学模式。

发挥济宁建设儒学人才高地优势,集中全国知名高校专家和泰山学者、尼山学者等儒学专家,围绕系统讲述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的思想精髓及当代价值,精心打造了适用不同群体的20余堂特色专题课程。依托曲阜“三孔”、周公庙、颜庙、颜府和邹城孟庙、孟府等儒家文化遗产,打造了近30处“东线”现场教学点,正在开发嘉祥曾庙、武氏祠和金乡王杰纪念馆、鲁西南战役纪念馆等“西线”教学点,推动党性教育与政德教育的融通共促,不断形成“东西联动、古今交融”的现场教学架构。在曲阜市、邹城市、泗水县,优化提升了10余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验村居”,生动展现传统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现代传承和运用。秉持儒家礼乐教化思想,拍摄了专题教学片《政德的力量》,自主创作了礼乐教学剧目《儒风雅韵》。

同时,推进重大课题研究、系列教材编撰和师资队伍建设。今年在山东省社科规划中评审立项36个“干部政德教育”专项课题;先后出版《干部政德教育现场教学讲解词》《论语译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治国理政思想》《中国儒学简史》等教材;择优确定20余名儒学专家作为专题课师资,广泛选聘领导干部、国学教师、乡土人才等100余人作为兼职教师,以更好满足教学培训需求。

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院长李敬学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治国理政思想,也有着很多涵养政德的智慧,可以在很多方面为当今领导干部加强政德修养提供借鉴。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在教学过程中,紧密结合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将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和当代价值创新转化为滋养干部为政之德的源头活水,从而帮助干部更好地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

构建了“一院多区”的阵地布局。在曲阜建设了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作为教学培训的主阵地,教学综合楼、公寓、餐厅于2017年4月投入使用;在邹城市、泗水县、嘉祥县等地建设孟子研究院、尼山圣源书院、大学书院等儒家文化研修区体验区,作为教学培训的辅助阵地,形成了干部政德教育基地“一院多区”的整体办学布局。济宁市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对“一院多区”各项工作进行“一盘棋”统筹管理,统一办学标准、统一审批把关、统一监督管理、统一考核评估,通盘安排、分级分类组织教学培训工作,以整体推进、分工协作的强大合力确保基地统一高效有序运转。

经过三年多的探索实践,干部政德教育工作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从山东走向全国。2015年6月以来,已承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组部全国组织干部学院、中央直属机关党校等国家级培训机构及27个省份的各类班次1100多期,培训学员6.1万余人。另外,还承接了斐济、越南、吉尔吉斯斯坦以及非洲、拉美等“一带一路”沿线25个国家的外籍学员培训班来济宁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式培训,在对外传播儒家思想、展现大国文化自信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干部政德教育在运用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提升干部为政之德、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地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各方面的赞同和认可。学员普遍认为,开展干部政德教育,对领导干部带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政德修养、示范引领全社会形成良好道德风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也是对完善全国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拓展干部教育培训领域的有益探索。

在济宁接受干部政德教育培训后,中央党校第40期中青一班学员、陕西省咸阳市市委书记岳亮说:“探索把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党性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这是一个新的课题。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道德修养,同时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结合起来,特别是与当前的‘两学一做’教育有机结合,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另外,通过构建儒学文化体系来系统性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党管党智慧,既是一个重要的理论问题,更是一个现实的实践问题。”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