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引领凝聚 融入中心 为雄安站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2020-11-27 14:53
来源:半月谈网

京雄城际铁路是连接北京和河北雄安新区第一条建设开通的外部主干交通线路。雄安站是京雄城际的终点站,处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及辐射全国的重要门户位置。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项目党支部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加强雄安站项目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工程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强化政治引领,提升“三个动力”

提升当好开路先锋的动力。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开展“建工人勇当开路先锋,雄安站铸就精品工程”主题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已顺利完成节点目标,内装修施工全部展开,工程机电安装施工有序推进。提升践行初心使命的动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政治理论学习,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开展8次集中学习、10次会议、5次主题党日活动、1堂专题党课、3堂微党课,国务院国资委督导组全程参加指导了项目部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切实把“投身铁路、报效祖国、发展职工、奉献社会”的企业初心和“改善环境、创造幸福”的企业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和具体工作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力。组织召开廉洁风险交底会、案例警示教育宣传会,积极与地方政府、企业单位开展廉洁共建活动,系统提升全员廉洁从业意识。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实行领导班子带班制、包干制,每位班子成员认领“廉政责任清单”并签字背书,严把“人、财、物”等关键部门关口。

强化三基建设,激发“三个活力”

激发组织运转活力。坚持“四同步”“四对接”,同步成立项目党支部,配备专职党支部书记和工会主席,形成了“党支部领导、行政支持、工会协调、团支部参与”的党政工团齐抓共建的工作格局,同时积极参加雄县京雄城际铁路项目政企临时联合党组织,为工程建设构建和谐融洽的“邻里关系”。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坚持“双培养一输送”,广泛开展创建“党员先锋工程”、党员“一岗带三岗”、党员身边“三无”活动,把党员的先进性与工作业绩有机结合。推行“党员积分制”实时、动态、量化管理,一月一统计、一季一考核,对党课参与度、组织活动出勤率、党建应知应会考试等方面进行评议积分。激发体制机制活力。推进项目党建标准化建设,按照“一本五盒”(党支部活动记录本,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主题活动、日常工作资料盒)要求开展规范项目党建工作。在开展好“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的基础上,每月组织党员讲一次“微党课”、参加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充分激发党员肩上有责、冲锋在前的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工作融入,实现“三个助力”

助力施工生产。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广大党员、团员冲在前、干在先、做表率。特别是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启动“防疫一线党旗红百日行动”,执行劳务人员包保到党员的防疫责任包保机制,对责任区域人员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摸排,全面保障2500人安全复工。在雄安站工程进度整体滞后近1个月的情况下,抢抓工期,同步完成“钢屋盖提升”与“混凝土主体结构封顶”双节点,1个月完成产值2个亿,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战双胜利”。助力技术创新。成立吴亚东“党员创新工作室”,通过“劳模引领”,积极开展课题研究,使工作室成为解决技术难题的“攻关站”。目前工作室有1个国家级科研课题、1个集团级科研课题、4个工法计划在持续推进中,目前已完成“一种钢骨混凝土结构纵向受力钢筋连接方法”“一种大截面箍筋加工方法”等10余项专利申请。助力和谐发展。认真贯彻“和谐家园、幸福家园”的人文理念,实现了驻地标准化、生活系列化、文化配套化、卫生人性化管理,帮助职工、农民工实现了体面劳动。认真落实扶贫帮困长效机制,随时深入基层摸底,及时更新困难职工档案,做到有难必帮。

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项目党支部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作用发挥在一线”,积极探索以生产经营为中心的基层党建推进机制,推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参建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完成雄安站2020年底竣工目标,确保京雄城际铁路年底按期开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中铁建工集团北京分公司雄安站党支部 王星运)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