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沙钢集团持续把党建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红色领航,逐梦“百年沙钢”

2019-08-23 16:08
来源:新华网

作为中国钢铁行业的标杆,沙钢集团的每一次突破,总是会引来人们的关注和议论。

7月22日,美国《财富》杂志发布2019年世界500强排行榜,江苏沙钢集团以2018年营业收入364.409亿美元的业绩排名340位,连续第十一年入围世界500强企业。

从一个乡镇企业的小轧钢车间起家,到全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并在世界500强排名中稳步上扬,沙钢以自己的努力向世界展示着中国钢铁产业生生不息的活力。回望沙钢一路蜕变的历程,人们忍不住发问,沙钢究竟是怎样“炼成”的?

“我们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是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把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做强,保障了企业的发展。”在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沈彬看来,没有党的领导,没有改革开放好政策,就没有今天的沙钢。无论时代怎么变化,沙钢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积极探索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新途径,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竞争优势。面向未来,沙钢必须牢记“钢铁强国梦”初心,让党的旗帜在企业高高飘扬,传承好“红色基因”,为打造“百年沙钢”提供不竭动力。

促发展,强信心, 铸就一部党建强企史

沙钢集团的壮大史,也是一部党建强企史。

1975年3月,原沙洲县锦丰轧花剥绒厂自筹资金45万元创办了一个小轧钢车间,并在此后四十多年的发展中屡屡创下奇迹,成就中国钢铁业的一个巨头。

1979年7月,锦丰轧花剥绒厂成立党委;1987年1月,更名为“中共张家港市钢铁厂委员会”;1992年8月,“中共张家港市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正式命名……党组织建设一直随着沙钢的发展而同步推进。沙钢的很多部门,比如常委办、组织人事部、群宣处等,不仅履行着公司的行政职责,也担负着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作为一家布局全国的大型企业,沙钢坚持“企业发展到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目前,整个集团在张家港、淮安、安阳、大连、抚顺成立5个企业党委,共有59个党总支、258个党支部、5614名党员。

检视沙钢40多年的发展,可以看到,沙钢党委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屡屡在发展的重大关口,顶住压力及时作出决策,带着企业实现了一次次跨越——

1988年,沙钢准备从英国引进国内第一条超高功率电炉连铸连轧短流程生产线,在当时引起很大争议。很多员工们觉得,好不容易发展了这么些年,有了点基础,何必再折腾?但是,党委班子却一致认为,要想在行业里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克服阻力往前冲。于是,在班子成员带领下,全厂职工坚决执行,最终把项目做成。第二年,沙钢的年产量达到十三万吨,市场占有率达到60%,积累资金突破一亿元。

2002年初,沙钢收购德国蒂森克虏伯钢铁公司位于多特蒙德的霍施钢厂。当时,国内赴德谈判的几家企业当中,沙钢去得最晚,却决策得最快。党委班子决断如流,从现场考察到现场谈判只用了短短半天时间。随后,一年多时间,沙钢就将总重25万吨的设备以及40吨详尽解释重新组装过程的文件搬回。到了2005年,该项目已然建成世界一流的650万吨长流程板材生产线,由此实现了生产能力过一千万吨,一举进入钢铁行业“第一方阵”。

2017年6月,沙钢入主东北特钢。正处于破产重整漩涡中的东北特钢是个“烫手山芋”。“形势越难越要迎难而上!”沙钢党委直面挑战,通过抓党建入手,实现了重组后的东北特钢思想统一,形成了一致向上的合力。短短两个月,东北特钢即实现扭亏为盈,轰动业内。

40多年的发展传奇中,抓好党建始终是“主旋律”,也为沙钢积蓄了丰厚的“红色家底”,带来了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目前,党员群体已经成为沙钢集团的核心队伍,企业每一年的先进评比,党员比例都超过20%。沙钢党委先后获得“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全国双强百佳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董事局主席沈文荣不仅荣获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等50多项荣誉称号,还先后当选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十六大代表、十七大代表。

共谋划,同考评,党建优势向竞争优势转化

党建强,发展强。沙钢40多年的发展历程无不指向这一点。作为一个民营企业,沙钢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探索同样令人称奇。

今年3月底,沙钢集团宣布中国首条超薄带生产线实现工业化生产,被业内誉为“中国钢铁生产工艺技术创新的又一次伟大尝试和成功实践”。“这是一种革命性的技术!”超薄带项目负责人周东升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就像做饺子皮一样,通常都需要先和面再用擀面杖把它擀成饺子皮。超薄带就相当于直接和面和出饺子皮,不需要擀面这个过程。”他感慨地告诉记者,整个产线在生产调试过程当中,充分发挥党员在生产组织过程中的模范带头作用,6名老党员带领技术团队从调度到指标攻关以及技术提升攻坚克难,用不服输的精神,实现了生产线运行8小时40分钟不停顿,打破了业内纪录。

在沙钢,无论是重大项目,还是生产一线,抑或是管理体系,党建的作用从不缺位。沙钢实施“党政同责、交叉任职”,各级党组织的“一把手”基本都是行政部门的负责人。与此同时,沙钢还采用党建绩效管理,把党建工作量化,月月有总结、季季有考评,让党组织和党员工作业绩公开透明。评估体系则采取综合评价,不光党务工作要干得好,经济指标也作为挂钩考核的一部分,摆脱了过去“就党建抓党建”的现象。不仅如此,每年也会根据国家的相关部署和企业的发展重心,调整、完善评估体系。

自今年开始,沙钢推行岗位承包责任制,针对公司制定的“五年计划、十年远景”,将大目标分解到各级党组织,确保企业的发展“人人有责”。

“党建工作说到底就是做人的思想工作,就是要通过制度来激励,让党员成为各个条线的先锋,产生示范带动效应。”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雷学民说,共产党员越是困难越能迎难而上,越到关键时候越能顶得住,成为沙钢抓党建的最大收获。

沙钢钢研院140多人的队伍,党员比例60%-70%。针对含硼钢盘条表面缺陷问题和大方坯产线上的连线钢产品夹杂物问题,党员带头深入一线,锲而不舍找原因,最终拿出了解决方案。炼钢连铸研究室经理邹长东说,科研工作尤其要发挥好奉献精神,沉下心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党员必须不打折扣完成任务,千方百计保生产。”荣获“2017年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的炼铁一车间甲班,在班长张宝剑带领下,经常在高温环境下作业,而且速度在全车间领先。

冷轧厂作为沙钢产品结构调整的新工厂,党员们冲在项目建设最前面。冷轧厂厂长戴卫兵说,在调试过程当中,大家自觉加班加点,使得生产线提前达标达产,迅速把产品推向了市场。

在沙钢,基层组织建设与企业规模扩张同步加强,党建目标与企业战略同步确立,党建效益与生产业绩同步考核,“三个同步”的党建机制,催生了党建与发展螺旋式上升的生动景象。

守初心,担使命,坚持不懈打造“百年沙钢”

今年4月,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一期工程完工,项目基桩建设所用的3.1万吨钢板全部由沙钢提供。“一带一路”倡议发布以来,沙钢紧跟这一国家倡议,积极抢占国际市场,至今已实现产品出口至8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只有自觉参与到国家建设中去,才能实现企业的永续发展,才能打造‘百年沙钢’。”沈彬介绍,沙钢坚决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实打实践行党的大政方针和国家战略部署。顺应党和国家的要求,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也确保了沙钢的发展“讲正气、走正道”。

2017年,沙钢以258亿元成功并购GS互联网大数据中心,转型迈入“钢铁+数据中心”双主业时代。进入大数据产业领域,既符合国家大的战略,又符合目前行业的发展规律,更切合企业自身发展实际。此前,沙钢全面推进信息化工程,建设30余项信息化管理及生产系统,实现了企业各生产过程的信息化管理全覆盖。

在沙钢2号C型料场,远远地就看到半圆形的蓝色瓦钢上写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个大字,彰显了沙钢践行生态文明的决心。沙钢累计投资超过200亿元,实施了近百项重大环保节能改造项目。2018年以来,沙钢又斥资85亿元,对照国家最新超低排放标准,全面实施水、气、声、渣四大治理工程,打造花园式工厂。

在沈彬看来,打造“百年沙钢”,必须要做到“顶天立地”:一方面,要通过紧跟国家战略实现“顶天”;另一方面,要靠先进的企业文化来“立地”。这两个目标都离不开党建的引领。当前,沙钢正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发展,把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文化优势,大力传承好在改革开放中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不断登攀的“沙钢精神”,从而克服“大企业病”。

“民营企业搞党建,就是要围绕党建强企,把党员培养成生产骨干,把生产骨干培养成党员。”焦化厂副厂长谷啸介绍,该厂为42名大学生党员搭建了一个成长的舞台,把他们培养成生产环节的骨干,对企业发展的认同感不断增强。

动力总厂能源动力管控中心承担着沙钢的能源保障,其安全运行直接影响到企业发展。厂长曹宪明介绍,“考虑到岗位的特殊情况,我们把表现突出的员工发展为党员,并通过他们的带头作用激发身边人更多责任感,使得最近几年能源建设安全可控。”

如今在沙钢,党建已成为发现人才、用好人才的一项重要手段,给企业树立积极向上的导向,为“百年沙钢”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与朝气。(交汇点记者 李仲勋 雷霆)

评 论 

淬炼“钢铁报国志”

党建强,发展强。沙钢集团用45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向我们生动展示了这一道理。沙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不仅是中国钢铁工业腾飞巨变的生动注脚,也是党建引领非公企业跨越发展的成功示范。从诞生的那一刻起,沙钢就高高举起党建这个“法宝”,在做深做细做强中,把党建打造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实现了党建与企业发展的互促共进。

抓党建,为企业“强筋健骨”。沙钢的党建不是花架子、装门面,而是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企业扩张到哪里,党建就覆盖到哪里。受企业经营管理启发,沙钢党委利用绩效考评方法来确保党建能够落地生根,使得党建在融入企业发展中落实责任,在开展绩效评估中激发活力,在考评结果运用中提升水平。党建一旦抓实了就是生产力。在党员的带头示范下,企业保持着活力与锐气,营造出一种昂扬向上的企业文化,凝聚力大大增强,不断赋能高质量发展。

抓党建,为企业“培根铸魂”。沙钢树立起大担当,始终以实业报国、钢铁强国为己任,不断追逐“钢铁报国梦”。沙钢始终把企业的发展定位置身于国家发展战略中进行审视,步步走在时代节拍上,在践行国家战略中实现了一次次精彩蝶变。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沙钢加快走出去,不断用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树立中国制造的口碑,也取得了企业市场结构的优化。国家鼓励发展信息产业,沙钢又加快产业布局,通过兼并收购,信息产业迅速崛起,实现了双轮驱动发展。国家要求实施长江大保护,沙钢又提出环保标准不仅达国标,还要走在国际最前列,建设一座花园式工厂。党建的政治优势让沙钢的发展始终不偏航,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得“先手棋”。

党建引领,逐梦新时代;不忘初心,再创新辉煌。当前,我国正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钢铁作为基础行业,必将挑起更大的使命和担当。沙钢不仅要炼就成高质量发展的一块“精钢”,还要化为紧跟国家战略的“绕指柔”。我们相信,即使面对再大的困难,沙钢也一定能够以坚实的步伐,行进在追逐“钢铁报国梦”的道路上!“百年沙钢”的蓝图必将成为美好的现实!(李仲勋)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