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以“蜂巢式”党建为载体 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中铁装备集团党委党建工作的创新实践与探索

2018-09-04 15:26
来源:半月谈网

王伟 中国中铁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并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更是强调,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铁装备)党委紧跟党中央步伐,在认真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部署的同时,围绕企业创新发展和生产经营,借鉴先进的管理理念,在传统党建的实践基础上不断尝试,探索总结出了一套“蜂巢式”党建工作模式。

“蜂巢式”党建的创新背景

中铁装备成立于2009年,是专业从事隧道掘进机研发制造和综合服务的技术密集型企业,成立之初仅有职工120余人、党员40余人。自成立以来,中铁装备党委始终以“振兴民族工业、铸造世界品牌”为己任,准确把握国家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重大机遇,以“中铁装备、装备中国、装备世界”为目标,坚持自主创新,攻克了盾构机关键技术,实现了盾构机设计生产的国产化,并形成产业发展,逐渐成为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新秀。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铁装备时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既是对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指引,同时也是殷切希望。作为国家掘进机领军企业、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代表,推动“三个转变”实现制造强国,中铁装备自知任重道远。

随着企业生产经营步入“快车道”,传统的党建工作方式逐渐不能满足企业高学历、年轻化党员队伍的多样诉求。企业在党建工作中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个别单位对党建认识不够,党建工作活动化,政治引领作用不够;有的单位领导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基层党组织影响力不够;部分党员身份意识淡化,存在感、荣誉感不强;个别党组织服务意识不强,凝聚力不足,党群联系不够紧密。

2014年,中铁装备设备公司一名员工在摘取办公楼外的一个蜂巢时,发现只要还有一点蜂巢,蜜蜂们就会重建一个完整的蜂巢。蜜蜂们不辞辛劳、团结协作、共筑和谐家园的故事和蜂巢强大的组织再生能力,给了我们启发:我们的党员要像蜜蜂一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艰苦创新创业,共同建造装备家园;我们的企业也要像蜂巢一样稳固壮大、具有顽强的生命力。由此,设备公司党委率先在内部开展了“蜂巢式”党员分包责任制活动,党员和群众反响很好。

中铁装备党委对此高度重视,结合职代会民主管理、创岗建区、社会网格化管理等优秀“基因”,进行理论升华,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蜂巢式”党建工作法。2015年4月,中铁装备党委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行“蜂巢式”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将这一工作方法正式命名为“蜂巢式”党建,在全集团广泛推广。

四年的实践表明,“蜂巢式”党建成为支撑企业快速发展的价值追求和内生动力。截至2018年7月底,中铁装备盾构订单总数813台,已出厂690台,盾构安全掘进里程1300公里,市场占有率连续6年国内第一,产品应用扩展到国内40多个城市、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产销量世界第一,品牌价值43.44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掘进机第一品牌”。

“蜂巢式”党建内涵和工作内容

(一)“蜂巢式”党建内涵

中铁装备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几年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不断丰富“蜂巢式”党建工作内涵,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积极践行“三+3”理念,即以“三个转变”(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为统领,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员工幸福和掘进机事业相统一),开展“三大工程”(筑巢引蜂、强蜂提质、培孔增产),实现“三创目标”(创新、创业、创效),总结实施“654”工作法,即党委做好六件事、党支部做好五件事、党员做好四件事,努力打造新时代一流国企党建品牌。

(二)“蜂巢式”党建工作内容

1.践行“三个转变”

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经济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中铁装备党委在全面推动“蜂巢式”党建工作过程中,始终以“三个转变”为统领,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渴求变革,倾力创造,提高企业效益,提升产品品质,打造民族品牌,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创新驱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创造”,靠的是“人无我有”的创新能力。从“制造”到“创造”,是一个质变的过程。“创造”的核心驱动力是创新,是关键技术、是核心智慧;管理革新,推动“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质量”,靠的正是“人有我优”的工匠精神。从“速度”到“质量”,是一个发展层级的提升。高层次的发展,必须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促进企业乃至整个经济大盘实现内涵、内生式的持续健康的发展;文化引领,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中国品牌”,靠的是“人优我精”的执着追求。从“产品”到“品牌”,是提升,更是跨越。产品仅仅是生产出来的物品,而品牌则不仅包含着功能、质量和价值,还包含着情感、故事和文化。推动企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个高峰攀向另一个高峰,必须有强大的精神文化内涵。

2.做到“三个坚持”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开展“蜂巢式”党建以来,中铁装备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召开后,中铁装备党委召开了3次专题会和视频会宣贯会议精神,及时修订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修订完善各项会议议事规则,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环节,突出党委前置把关作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中铁装备迅速将分散自学和集中专题学习相结合、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分层次、分批次地进行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组织参加视频会11次,举办专题宣讲会3次,中层干部十九大专题理论培训2批次,同时通过党课进一线、专题会、装备大讲堂、宣贯大会等形式,实现宣贯活动全员覆盖。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在加快企业发展的同时,努力增加职工收入,积极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企业人均收入逐年增加,不断投入“三工建设”资金,为广大职工创造了良好的生活卫生和文化娱乐条件,真正做到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员工幸福和掘进机事业相统一。

3.实施“三大工程”

“筑巢引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各级基层党组织,配置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将党组织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企业改革中得到体现和加强;推行“标准化”党支部创建工作,严格支部“三会一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开展换届选举,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

“强蜂提质”,加强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战略决策、把握市场、推动创新和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加强党员队伍的日常教育管理,强化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党员党性修养;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教育党员干部把好思想“总开关”,提升党员的存在感、参与感;真心关爱服务党员,开展了党员政治生日、困难党员帮扶等工作,让每个党员都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培孔增产”,加强“蜂巢式”党员责任区建设。以党员为“蜜蜂”,由1名党员分包5~6名群众组成“蜂巢式”党员责任区,以党员责任区为“蜂孔”,以党组织为“蜂巢”,以“党员心中有群众,群众身边有党员”为核心,实施责任区建设,党员深入基层,真诚服务群众。围绕中心任务,开展结对共建和主题实践,助力生产经营。利用互联网,拓宽党员和群众交流渠道,实现党建工作“线上+线下”有机结合。

4.开展“654”工作

中铁装备党委分别从各级党委、党支部、党员责任区三个层面出发,实施“654”工作法,进一步理顺了各级党组织、党支部的职责和分工,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在各级党委层面,做好“六件事”,在落实党建进章程、党委前置程序、中心组学习、三型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品牌工作过程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在党支部层面,做好“五件事”,按照民主集中分工负责原则,配齐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支委班子团结协作,实现支部班子建设标准化;加强“三基一化”(基本制度、基本资料、基本能力,信息化)建设,实现制度建设标准化;制定党员教育管理流程、党建活动流程、业务工作流程,制作“蜂巢式”党建党支部手册,实现工作流程标准化;建设“蜂巢式”党建活动室、党建宣传栏和党务公开栏,利用好“蜂巢党建”APP和微信群,构建多种形式虚拟党建家园,实现阵地建设标准化;各党支部紧密围绕企业发展中心,把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题作为党组织活动的重点,实现支部作用发挥多样化。在党员责任区层面,党员做好“四件事”,党员与群众之间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及时了解分包群众情况;建立有效的问题解决机制,积极解决分包群众困难;做好党建责任区内思想工作,融洽党员群众关系;带领责任区内党员和群众互相学习、紧密合作,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5.实现“三创目标”

创新是不竭动力,培养创新文化,增强创新意识,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和制度创新等,驱动企业全面创新发展,从而引领市场、引领未来。创业将永葆激情,面对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弘扬领导干部和广大员工敢于担当、勇于拼搏、奋发向上的主人翁精神,永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大力开展“二次创业”,推动产业升级发展,创造时代业绩。创效是目标追求,创造效益是每个企业追求的首要目标,对于制造企业来说,更应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原则,提升企业创效能力。

“蜂巢式”党建的创新特性

“蜂巢式”党建的创新是在加强前提下的创新,同时也是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

一是创新性。“蜂巢式”党建将党员、党员责任区、党组织比喻为“蜜蜂”、“蜂孔”和“蜂巢”,其中关系一目了然,既高度凝炼了党建工作的精髓,又形象生动,通俗易懂,实现了概念上的创新;“蜂巢式”党建是社会网格化管理在企业党建工作中的运用,由1名先进党员结对5~6名群众,组建“蜂巢式”党员责任区,打破了传统的条块分割的管理模式,实现了党员与群众之间、支部与支部之间的联动,实现了平台的创新;“蜂巢式”党建改变了传统的党员教育枯燥、单一的方式,采取开放式、互动式、网络化的方式,实现了教育形式的创新;“蜂巢式”党建采取众筹思维,打破了党建、群建的区分,使党工团工作深度融入,相互支撑,开创了党群工作的新局面,实现了理念的创新。

二是时代性。“蜂巢式”党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三个转变”为指导,以创新、创业、创效为目标,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员工幸福与掘进机事业相统一为主线,在开展过程中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不断加强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建设,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体现了中央“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的要求。

三是融合性。“蜂巢式”党建是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三型”党组织建设的新平台,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抓手,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新平台,整合了系统职能工作的资源和能力,构建“大党建”格局。中铁装备党委把“蜂巢式”党建放到推动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实现企业再次腾飞的发展大局中去谋划,不断使蜂巢式党建工作走向深入,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四是外延性。“蜂巢式”党建推进实施过程中,除规定动作外,还要求各基层党委结合自身实际开展自选动作,创造具有单位特色的品牌活动。中铁装备党委先后开展了5次“互学、互促、互检”式党建工作检查交流,在“蜂巢式”党建工作考核中加大了各单位特色活动的考核比例,鼓励各单位结合实际,大胆创新,使全集团“蜂巢式”党建形成了“比拼赶超、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蜂巢式”党建的创新实效

四年来实践证明,“蜂巢式”党建以其特有的优势在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增效、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强化党员教育、促进党群关系和谐中发挥了明显的作用。“蜂巢式”党建成为密切党群关系的“黏合剂”,增强员工幸福的“催化剂”,助力企业腾飞的“推进剂”。

1.把握了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中铁装备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及时学习贯彻党中央重要会议精神,深化对党的建设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的认识,修订公司章程,完善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党的建设工作纳入企业整体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使企业在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中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

2.促进了业务工作提升和企业管理增效。中铁装备党委坚持“以目标为导向”的党建工作理念,在“蜂巢式”党建开展之初就明确了一项工作原则:必须与生产经营工作紧密结合,使党建工作有的放矢。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四年来,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提质增效、攻坚克难、保工期等主题活动,激励党员做表率,助力企业快速发展;收集合理建议、反映问题270项,解决率95%以上,内容涉及生产制造、技术攻关、企业管理等,促进企业管理升级;各单位内部、集团公司各单位之间以及与客户、供应商、政府单位广泛开展结对共建近30次,为经营服务牵线搭桥。

3.强化了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意识。近年来,中铁装备党委以打造企业党建工作品牌的高度推进“蜂巢式”党建,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轮训班、专题学习、党课教育等各种形式,在全体党员及党员干部队伍中形成一种共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搞好国企党建工作,事关国家经济命脉,事关我党执政地位,增强了党员的党性观念和政治意识。

4.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蜂巢式”党建开展后,逐步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配备专兼职党建工作人员;印制《中铁装备党委党的十八大以来企业党建工作重要制度文件汇编》,收录党建制度58项,为规范开展党建工作提供制度依据;开发“蜂巢党建”APP,通过信息化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科学水平;开展“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制作《蜂巢式党建“标准化”党支部手册》,推动“蜂巢式”党建在基层落地生根,使基层党支部工作更加规范、科学。

5.增强了职工群众的认同感和幸福感。“蜂巢式”党建开展以来,党委领导每年至少一次深入基层开展主题交流,每位“蜜蜂”党员与责任区内分包群众每月至少联系两次,利用谈心、慰问、微信群、QQ群、书面建议等方式与群众建立情感链接,并开展员工思想调查、心理访谈,关注员工心理健康,加深了企业党组织和群众之间的联系,帮助群众解疑释惑、帮扶济困,让职工切实感受到了企业的关心和组织的温暖。中铁装备党委在加快企业发展的同时,努力增加职工收入,积极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企业人均收入逐年增加,职工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企业向心力进一步强化。

一只“蜜蜂”,一面旗帜;一个“蜂巢”,一座堡垒。“蜂巢式”党建工作新模式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密不可分的依存关系。实践证明,“蜂巢式”党建工作模式形成了正确的理念、探索出了科学的方法。

企业在发展,创新无止境。中铁装备党委将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在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监督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强化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加强对“蜂巢”效应的培育和推广,出典型示范、出精品工程、出理论成果。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改进,努力将“蜂巢式”党建打造成国内一流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品牌,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真正把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