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巴以冲突变中求解

2022-09-14 09:55
来源:半月谈网

8 月7 日,以色列“铁穹”防御系统发射一枚拦截导弹

王晋

8月,巴以爆发新一轮大规模冲突,随后,在埃及和联合国的斡旋下,双方宣布停火。这轮巴以冲突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让人们的注意力再次聚焦巴以问题。近些年,巴以冲突呈现间隔期短、烈度高、持续时间短的特点,冲突双方较过去也有了新的变化。

冲突参与方有变化

2000年以来,巴以冲突的当事方是以色列右翼政党主导的政府,和加沙地区的武装派别“伊斯兰抵抗运动”(以下简称“哈马斯”)。一方面,2000年之后,以色列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长期执政,主导以色列政府内外决策,在巴以问题上态度强硬。另一方面,“哈马斯”在2006年后长期占据加沙地区,成为与以色列武装发生冲突的主要巴勒斯坦派别。

但是在今年8月的冲突中,以色列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成为在野党,中间翼政党“拥有未来党”领导人亚伊尔·拉皮德担任以色列政府看守总理,同加沙地区“巴勒斯坦圣战组织”(以下简称“杰哈德”)激烈冲突,而“哈马斯”并未介入此轮冲突。

尽管“哈马斯”和“杰哈德”都是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的巴勒斯坦政治军事团体,但是“哈马斯”发展速度较快,且长期受到伊朗和叙利亚等国的支持,逐渐成为能够与巴勒斯坦主流政治派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以下简称“法塔赫”)相抗衡的政治军事派别,并在2006年的巴勒斯坦派系冲突中,击败“法塔赫”,占领加沙地区。相较于“哈马斯”,当时加沙地区的“杰哈德”规模较小,仅有千余名成员。

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后,“哈马斯”支持叙利亚反政府政治军事团体,因此与伊朗关系疏远,伊朗转而向“杰哈德”提供大量援助,“杰哈德”的组织规模迅速扩大。2018年后“杰哈德”领导层变化,少壮派逐渐掌权,力主打击以色列来提升“杰哈德”在巴勒斯坦内部的影响力。在2019年以来的多次冲突中,“杰哈德”日益活跃。

“杰哈德”影响力的迅速增加,很可能使巴勒斯坦内部派别由“法塔赫”“哈马斯”对立的状态,演变为“法塔赫”“哈马斯”和“杰哈德”三足鼎立的态势。

积极推动重启和平进程

巴以多次冲突的背后,是美国巴以政策的失败,以及美国在巴以问题上责任的缺失。

20世纪90年代开启的巴以和平进程,在2000年之后逐渐陷入停滞。随后的10多年里,尽管美国多次组织巴以和平谈判,但都未能取得突破。2014年时任美国国务卿克里组织巴以和谈无果而终后,美国再未组织过巴以和谈,美国主导的巴以和平进程长期陷入僵局。

在巴以问题上,美国长期默许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扩建犹太定居点,未能有效阻止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修建隔离墙。特朗普政府甚至将耶路撒冷称为“以色列首都”,在2019年提出巴以“世纪协议”,改变“土地换和平”的巴以和平原则,转而提出“金钱换和平”的原则,严重伤害了巴勒斯坦人民的感情,破坏了巴以和平的根基。

尽管拜登政府在巴以问题上不再突出特朗普时期的偏袒政策,但其未从根本上改变美国在巴以问题上偏袒以色列的态度。在今年7月访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行程中,拜登并未提出组织新一轮巴以谈判的时间表,也未就巴以和平问题作出安排。

巴以冲突反复上演,根本原因在于“两国方案”未能落实,巴勒斯坦人民独立建国的合理诉求长期无法实现。国际社会应增强紧迫感,积极推动巴以在“两国方案”基础上尽快重启和谈,早日实现巴勒斯坦问题的全面公正和持久解决。(作者系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