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美释放战略石油储备的背后

2021-12-30 14:58
来源:半月谈网

11 月23 日,车辆从美国白宫附近驶过 沈霆 摄

11月23日,白宫宣布释放5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印度、日本、英国等国跟进。美国此举及后续反应释放了什么样的信号?

美国此举有多重考量

2020年,美国原油期货市场一度出现所谓“负油价”,但进入2021年,油价一路上涨。今年11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8%,是1982年6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11月能源价格大幅走高,环比上涨3.5%,同比上涨33.3%,其中,汽油价格环比上涨6.1%,同比上涨58.1%。今年以来,通胀持续走高已严重威胁美国经济复苏,这是拜登政府必须重视的问题。

同时,拜登政府试图重新找回奥巴马时期美国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领导地位,而通过释放石油储备,推动油价处于60美元/桶至80美元/桶的中位区间更有利于其推动国内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面对因阿富汗撤军问题带来的支持率下滑现象,如果再因能源价格引发通胀持续走高,将使拜登在明年中期选举中面临更为不利的局面。

尽早达成新的伊核协议使伊朗重回国际原油市场,是缓解全球原油供给压力的一个重要途径,但面对伊朗新政府的强硬立场,以及美国国内政治压力,拜登政府又不可能在伊核问题上做出较大让步。在此情况下,美国宣布释放5000万桶(全球日均石油需求量约为1亿桶)战略石油储备,加上印度的500万桶、英国150万桶、日本420万桶,多国联合释放的原油储备规模短期内预计为6500万桶至7000万桶。然而,美国宣布释放战略石油储备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及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分别上涨了2.28%及3.27%。

与OPEC+博弈持续

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释放的原油储备量,相对于国际原油需求量而言只是杯水车薪,其在油价调节上起到的更多是一个信号作用。该信号作用的大小关键取决于主要石油输出国是否响应。

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OPEC+)合作机制成员对此表示强烈不满,批评美国的举动可能导致国际油价剧烈波动,增加国际原油市场的不确定性。不过12月2日,OPEC+成员并未如外界预期的那样削减原油产量,反而宣布明年1月份将按原计划增产40万桶/日,也算是给足了美国的面子,但附加了一个退出条款以防市场恶化,即:“如果市场发生变化,OPEC+成员可能会调整计划中的供应增加”。在OPEC+成员宣布按原计划增产后,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一度下降4.6%,之后,因受退出条款影响,又反弹上涨2.3%。

OPEC+成员之所以反应谨慎,主要是因为沙特和俄罗斯等国在油价上已到了退无可退的地步。经过疫情后持续的超低油价冲击,沙特及俄罗斯等国的国内财政问题已相当突出,在留有应急反应后手的前提下,以谨慎的态度维持当前的油价水平无疑是明智的选择。

宜密切关注,做好应对

我国该如何应对国际油价变动?短期看,我国在密切关注全球疫情发展及国际能源价格走向的同时,更应做好国内能源保供及价格平抑工作,维护好前段时间煤炭及电力调控成果,推动建立国内煤炭及电力保供智能联动机制及应急基金,在国际能源价格高企时可与国际价格适度脱节,谨防输入型通胀风险。

中长期看,要从战略角度平衡好陆上及海上进口,加大能源多元化力度,确保能源供给安全。维护和加强与美国在页岩油气等能源领域的战略合作,改善贸易不平衡状况,推动油气进口多元化,在增进能源安全的同时,切实发挥经贸稳定器的作用。

作者:崔成 蒋钦云 刘建国 戢时雨 朱跃中

作者单位: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