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美国穷兵黩武这些年

2021-09-15 14:30
来源:半月谈网

王锦

随着美军撤离阿富汗,阿首都喀布尔形势一夜变天。塔利班的东山再起并不出人意料,但其卷土重来的速度之快震惊世界。打了20年阿富汗战争的美国此次撤军,在喀布尔上演了“大溃败、大崩盘”的闹剧。

“9·11”后,美国以“反恐”之名,穷兵黩武,肆意干涉他国内政,给世界各地,尤其是中东地区留下无尽创伤,美国“民主卫士”真面目也不断被揭开。

阿富汗战争灾难

20年前开始的阿富汗战争是美国对“9·11”事件的报复,也标志着“反恐战争”的开始。2001年10月7日,战争发动,联军官方称这场战争的目的是逮捕本·拉登等基地组织成员,并惩罚塔利班对恐怖分子的支援。彼时,美国前总统布什称将在短期内打赢战争,不料,美军却在阿富汗停留了长达20年之久。

美国政府和军方当初因过高估计自身实力而轻率开战,又因种种原因无法脱身,深陷战争泥潭。20年来,美军在阿富汗“先增后撤”。美军“宣布胜利”后,很快就感受到了塔利班的强大压力,开始了增兵进程。2010年,美国驻阿富汗军队规模达到峰值,有约10万人。

所谓的“重建”工作也没想象的那么顺利,美国想要“撂挑子”。美国多次考虑从阿富汗撤军,但始终没能离开这个“帝国的坟墓”。一方面,过去几届美国政府都担心撤军可能引发无法承受的政治后果;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和军方长期进行战争“值得打”、美军正取得进展等虚假宣传,导致美国难以“体面”撤出阿富汗。

20年来,驻阿美军频繁打死、炸死无辜平民,漠视当地宗教文化习俗,辱尸、虐囚丑闻不断。这些事件引发阿富汗大规模抗议,塔利班也借机加强对驻阿美军的袭击。

阿富汗战争给阿富汗带来了什么?阿富汗平民死亡超过3万人,受伤7万人,难民达1100万人。根据喀布尔大学学者的评估,阿富汗战争平均每天造成约6000万美元经济损失、约250人伤亡。长年战乱导致阿富汗经济凋敝,约72%的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失业率高达38%。

20年来,肆意发动多场战争

2003年,踌躇满志的美国又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发动了伊拉克战争,很快推翻了萨达姆政权,继而开始在伊拉克进行所谓“民主改造”。美国攻打伊拉克完全是单边行为,没有联合国授权。

同阿富汗战争一样,美国很快宣布“主要作战行动结束”。然而,美方掘地三尺也没有找到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的入侵使当地宗教和民族矛盾激化,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趁机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攻城略地,短时间内崛起为强大的恐怖主义势力。美军不得不再次向伊拉克增兵,至今未能脱身。

伊拉克战争中,约20万至25万平民死亡,其中美军直接致死超过1.6万人,另有难民325万人。美国在伊拉克大量使用贫铀弹、集束炸弹和白磷弹,如今伊拉克依然有约2500万枚地雷和其他爆炸遗留物需要清除。

至于插手叙利亚内战,美国就更不掩饰私心了。2011年,叙利亚爆发内战并持续至今。美国是叙反政府武装的支持力量,主要是为清除俄罗斯的中东盟友,同时遏制伊朗在中东的发展。美国为反对派武装提供资金、人员、装备、情报、医疗和舆论支持,并前后数次利用“化武问题”打击叙政府军。

2017年以来,美国以“阻止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为由,对叙展开空中打击。2016年至2019年,叙利亚有记载死于战乱的平民达33584人。其中,美国领导的联军轰炸直接致死3833人,有半数是妇女和儿童。世界医生组织估算,叙利亚战乱开始以来,650万人在国内流离失所,500万人作为难民外逃。

事实上,美国在“9·11”后直接或间接参与的战争还包括在巴基斯坦、也门、索马里、利比亚和菲律宾等发生的战争。美国在这些战争上花费超过6.4万亿美元,造成数十万人死亡,数千万人流离失所。

身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

形象垮塌,信誉扫地

美国以“反恐”为名发动或参与的战争,不仅给当地带来了深重的人道主义灾难,还重创了国际道义和秩序。“反恐战争”不仅无助于遏制恐怖主义,反而酿成“越反越恐”的后果。随着美国军事冒险活动范围的扩大,针对美国的不满和愤怒情绪进一步增强,进而促使“恐怖组织”招募更多的武装人员。

据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统计,2018 年11 月在全球开展恐怖活动的逊尼派伊斯兰极端分子人数几乎是2001 年9 月11 日的4 倍。显然,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军事行动让世界变得更不安全。不尊重他国主权,不从源头上帮助他国消除贫困,以暴易暴、干涉内政的做法只会适得其反。

美国所谓的输出“民主”不如各国自己探索发展道路。各国都有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方式,政治秩序不能强加,民主的发展也必须由内而外。以阿富汗为例,阿富汗部族和民族较多,社会政治分化严重,许多人难以接受西方民主价值观。在此情况下强行建立西式“民主”只会加剧当地政治社会分化,导致国家不稳,治理失效。美国在“无尽的战争”中释放的军国主义、行政权力、仇外心理、伪爱国主义和煽动行为等,与其嘴上讲的“民主自由”背道而驰。

美国穷兵黩武的这些年,让地区国家深受荼毒,也让美国国际形象损失殆尽。世界需藉此认清美国“推广民主”背后的真相及其屡次动武、背信弃义的本质。(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