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欧洲:一体化谋新局

2021-02-26 10:23
来源:半月谈网

傅聪

2020年,欧洲遭遇的挑战可谓巨大。如何在变局挑战中谋新局,关系到欧洲能否在2021年转危为机。

“团结·和平”雕塑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象征欧洲一体化带来和平

内部考验接连不断

疫情暴露了欧盟在应对危机时缺乏弹性和协调性的缺陷。完善欧盟层面的联合采购,开展合作研发疫苗、药物,将有利于欧盟走出疫情冲击。如果欧盟各国疫情防控政策能够严格实施,疫苗能发挥预想效果,将会给欧洲增添更多信心和动能。加强关键性的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是2021年欧盟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工作重点。

2021年,欧洲复苏经济的任务艰巨。2021年,碳中和经济、循环经济和数字经济成为欧盟经济恢复计划的着力点。欧盟要求成员国的恢复计划与气候行动相关的开支不少于37%,用于数字倡议的支出不少于20%。欧盟将在2021年出台《气候变化法》,氢能和甲烷发展战略、碳边境调节机制规则也在紧锣密鼓推进。继推出《循环经济行动计划》后,2021年欧盟会陆续出台相关监管框架立法,促进欧盟经济的转型。2021年,欧盟还将加大对数字化领域的投资,发展数字金融,规范数据使用和保护。

新一年,欧盟在社会领域需要做的工作很多。如与虚假信息作斗争,整治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传播途径;促进文化和宗教多元化,开展公民间多元化对话和文教活动;加强成员国在移民问题上的团结以及打击非法移民的合作力度等。

此外,在共同安全和防务领域,面对周边诸多不稳定因素,欧盟将继续强化面对危机时的快速反应和行动能力。

对外继续战略自主。欧盟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从地缘政治角度出发参与全球事务,欧盟追求战略自主,从加强战略韧性、增强战略主权、增强欧洲自我保护、坚持对等开放四个方面维护欧盟国际地位。

2021年,英欧双方将开始执行未来关系协定,这是双方重塑战略关系的新起点。双方关系将在磨合新贸易关系、调适竞争环境、加强安全合作等领域得到重塑。

欧美关系是欧盟外交工作的重点,拜登政府上台后,欧美关系出现新变化。2021年欧盟的首要工作是推动跨大西洋关系的修复,重启在气候变化、北约、伊核等关键领域的合作。

欧非、欧拉峰会将在2021年举行,欧盟将继续强化对这两个地区的影响力。2021年5月,欧盟将召开与印度的峰会,重启2013年后暂停的贸易和投资协议谈判。欧盟与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自贸协定谈判也可望于2021年完成。

2020年欧中合作在多领域取得进展,双边贸易逆势增长,完成了中欧投资协定谈判。2021年《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生效,协定的签署将进一步促进双边地理标志产品贸易发展,进一步巩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经贸基础。

欧洲一体化期待韧性

疫情和英国“脱欧”带来了混乱,但也带来了欧洲一体化前进的动力。疫情暴发之初,欧洲国家各自为政,出台的许多措施都与欧洲单一市场规则相悖,没能有效阻止疫情蔓延。“团结”“凝聚力”“提振一体化”成为欧盟疫情下的任务关键词。2020年夏,欧盟达成史上最大规模的经济救助计划;英国“脱欧”让欧盟内部出现了权力结构再调整的机会,也成为一体化纵深发展的契机。

2021年,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葡萄牙和斯洛文尼亚,将推动欧洲一体化深化作为优先任务。在危机中,欧洲一体化能否展现韧性,是欧盟能否做强自己、谋求自主国际地位的基础。(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