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把握全球治理的百年变局

2021-02-09 09:16
来源:半月谈网

卢静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作为百年未遇的全球重大公共卫生危机,加速了百年变局的演进。受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的叠加冲击,全球治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历史机遇。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一项历史任务。

2020 年11 月,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二阶段会议,重点阐述关于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看法 饶爱民/ 摄

三大危机与历史机遇

随着国际力量对比进入深刻调整期,大国战略竞争变得异常激烈,而大国合作是全球治理的关键。在此形势下,全球治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大国互信赤字。信任是合作的基础。随着中美实力差距被迅速拉近,中美互信赤字凸显。根据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发布的2020年“亚洲实力指数”报告,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国际权力的转移,使美国对中国不断减弱的领先优势减半。对此,一些美国政客从权力政治思维来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使中美两国陷入信任危机,严重阻碍了两国在全球治理领域的协调与合作。

全球化逆流威胁。作为当代全球化主要推动力的西方发达国家,近年来却成为反全球化的主力。它们认为全球化使其产业空心化,并带来了社会不平等等一系列问题,转而采取经济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和单边主义外交政策,退出一系列全球多边合作框架,严重威胁到全球治理的多边制度基础,破坏全球共同应对挑战的集体行动。与此同时,一些双边和区域性合作安排相继发展起来,加剧了全球治理体系的碎片化趋势。

公共产品匮乏。全球治理的本质要求是提供全球公共产品。然而,受国际权力转移的影响,传统大国提供全球公共产品的实力和意愿普遍降低,而新兴大国又面临供给能力的不足,引发了人们对世界陷入“金德尔伯格陷阱”的忧虑——这一陷阱的逻辑是,如果传统大国和新兴大国都不愿或无力提供国际公共产品,将导致国际冲突不断乃至引发大战。世纪疫情使全球经济面临困境,进一步加剧了全球公共产品供给的匮乏。

一系列危机也为重塑全球治理提供了机会,关键是如何从危中寻机,并积极化危为机。世纪疫情虽然为全球治理带来严峻考验,但它也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再次证明,在全球性挑战面前,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国利益紧密相连,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任何试图独善其身或追求你输我赢的做法终将害人又害己。这在客观上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

全球化逆流的威胁,使国际社会更深刻认识到坚持多边主义的重要性,这对强化多边主义的治理原则和丰富多边主义内涵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多边主义是最符合各国人民利益的必由之路。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尤其是以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为核心的产业革命,推动了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变革,也深刻改变和塑造着世界经济秩序。产业革命与世纪疫情的双重叠加,将有助于加速全球经济、政治、安全等治理体制的改革进程。

为重塑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面对全球治理的百年大变局,中国当何为?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中国实力上升,我们将逐步承担更多力所能及的责任,努力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一是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整体主义思维观与和平发展、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价值观的体现。它顺应了经济全球化和全球相互依赖空前加深的现实要求,也为国际战略竞争和全球治理赤字提供了解决方案。在主权民族国家体系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不是要放弃国家主权和国家利益,而是要在坚持主权原则的基础上,将本国利益与世界整体利益、本民族幸福与人类福祉有效结合起来,实现二者的良性互动。

二是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和示范者。多边主义是全球治理的一项基本原则,它既是一种制度形式,也是一种价值理念和政策主张。针对逆全球化风潮和单边主义盛行,中国更要坚定地奉行多边主义,着力建设和完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机制,推动形成一个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体系。

三是创新全球经贸治理体系。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和贸易大国,在全球经贸格局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根据中国英国商会发布的《英国企业在中国:情绪调查2020—2021》显示,中国将继续成为英国企业2021年的关键投资目的地。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中国应着力提升创新能力、加快创新要素的流动,积极参与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重构。

四是承担力所能及的国际责任。国际社会中的每个个体都应具有一种“对世界整体的归属和连带责任”。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应在积极承担力所能及的国际责任中追求国家利益。

尽管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使世界形势显得更加不稳定和不确定,但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今天的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共同朝着和平与发展的目标迈进。各国及其人民应积极化危为机,携手努力共同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作者系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