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日本的食品安全经

2020-11-13 09:40
来源:半月谈网

张可喜 华义

食品安全是各国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提起日本的饮食,不少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安全卫生。二战后,日本经过数十年的食品安全体系建设,基本确立了较为完善的食品安全保障管理法律法规和行业规则。这些法律、规则直到今天都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日本水产  刘大伟 摄

法制健全,机构齐备,技术到位

日本1947年出台了《食品卫生法》,该法“旨在保护国民健康”。2003年大幅修改的《食品卫生法》确定了日本政府和都道府县各地方政府的管理责任,特别确定了食品事业者(主要是生产者)的责任和义务,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食品的规格标准、农业化学品的使用都作出了详细规定,还对营业许可证申请、问题食品召回、营业禁令和进口禁令、食物中毒调查流程以及违法者名单公开等作了详细规定。

同在2003年,日本出台了《食品安全基本法》,主要侧重于全社会对食品安全的管理和参与,如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地方公共团体、食品关联从业者的责任以及消费者所能发挥的作用。

在日本,以厚生劳动省、农林水产省和食品安全委员会为核心的多层次全方位监管和评估机构,采用了具有高信赖性的食品安全认证管理系统,基本健全了日本的食品安全卫生监管系统。

日本民间团体也在食品安全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1948年成立的社団法人日本食品卫生协会,为提高食品业界的卫生水平和确立自主管理体制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如食品卫生指导员活动、食品试验和检查活动、食品国际合作等各种公益性活动。设立于2016年的一般财团法人食品安全管理协会,也在确保食品安全和品质管理、推动食品作业透明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确保食品安全性方面,日本采取了多种技术评估方法。如:“风险分析手法”,就是科学评估食品中含有的危害因素会以多大概率对人体健康产生多大影响;“食物链方法”,就是在食品及食材的生产、加工、流通、保管、销售等各个阶段及其活动上进行监管的一套方法。

此外,在食品企业,日本还实施食品卫生管理者和食品卫生责任人制度。不配备食品卫生管理者或责任人,这些企业便不得开业。

食品安全事故产生警示推动作用

日本关于食品安全监管法规的每一次完善都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密切相关。

森永砒霜奶粉事件被称为日本食品安全第一号事件,曾给日本社会带来巨大冲击。1955年6月,在日本关西地区陆续有婴儿出现腹泻、发烧等症状,这些婴儿都喝了森永公司生产的奶粉。经查明,森永德岛工厂在加工中用含砷的劣质工业添加剂替代了高价高纯度添加剂,结果导致约1.3万名儿童中毒,130名婴儿中毒死亡。森永砒霜奶粉事件后,媒体的追踪报道和受害者群体的不懈抗争,推动日本在1968年出台了《消费者保护基本法》,2004年修改为《消费者基本法》,明确了消费者、政府和企业的权责关系,特别是明确了“食品安全出现问题首先是政府责任”的理念。

2000年,日本又发生了一起严重的食品安全事件——雪印牛奶中毒事件,约1.5万人饮用日本一家奶制品巨头雪印公司的牛奶后出现食物中毒。后经查明,该公司一家工厂的生产线出现了长达3小时的断电,重启时未对部分牛奶做废弃处理,导致牛奶受到黄色葡萄球菌污染。该事件也成为日本修改《食品卫生法》和出台《食品安全基本法》的重要契机。

虽然日本不断扎紧食品安全管理的篱笆,但在企业非正规雇用增多的当下,日本食品安全管理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今年以来日本就曝光了多起连锁便利店和餐厅店员恶意摆弄食物的视频,这些缺乏社会责任感和规范意识的行为导致日本餐饮行业食品卫生与安全信誉度备受质疑,如何加强对员工的监管是日本社会在食品安全领域面临的新课题。(作者张可喜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华义系半月谈驻东京记者)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