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这次蝗灾,真的很凶!

2020-03-12 10:48
来源:半月谈网

2月18日,在肯尼亚基尤索地区,当地农民在田里驱赶蝗虫

半月谈驻肯尼亚记者 白林 储信艳

2019年年底以来,东非埃塞俄比亚、索马里、肯尼亚等国相继遭受罕见蝗灾。联合国粮农组织称,占地一平方公里的蝗虫群一天可吃掉3.5万人的口粮。这次蝗灾是肯尼亚7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也是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25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半月谈驻肯尼亚记者近期走访了部分受灾地。

直击沙漠蝗虫群

光秃秃的麦秆摇晃着,显得有点粗,上面缀满金黄色的沙漠蝗虫;脚下同样一片“金黄”,一踩下去,蝗虫就“嗡——”地飞走,在空中飞得低矮又密集。这片位于肯尼亚东南部基图伊郡姆温吉北部地区的4英亩(约24亩)农田,原本种满了绿豆和小米,如今却成了蝗虫的温床。

下午3点,地面温度37摄氏度,又干又热,加上这里土质沙化疏松,非常适合沙漠蝗虫繁殖。姆温吉北部地区的行政长官斯蒂芬·马太用木棍从泥土里挖出白色虫卵:“虫卵通常需要10至14天自己变成幼虫,然后再用4个星期长出翅膀。幼虫会一直吃东西,吸取土壤里的养分。”

“这么多蝗虫,不能用强力杀虫剂杀死吗?”面对记者的疑问,斯蒂芬·马太说:“早上9点前,这些蝗虫还没醒来会附着在树上,空中喷洒药剂会杀死一些。但之后蝗虫四处飞,不好杀。虫卵和幼虫不会飞,但位置不好找。蝗虫覆盖了整个村庄甚至整个郡。如果药剂浓度太高、范围太广,就容易杀死其他动植物,同时也破坏了土壤。所以只能用低浓度的药剂,效果有限。”

半月谈记者每赶到一个地方,就看到一大片蝗虫尸体,许多村民表示以前从没见过如此多的沙漠蝗虫,一棵树20分钟就被一群蝗虫吃掉。一些百姓采取敲锅碗瓢盆、拿木棍驱赶等土办法试图驱散蝗虫,但收效甚微。

怎会如此严重?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气候变化已成为加剧蝗虫危机的重要因素。

蝗虫每天可随风飞行150公里,且喜欢温暖的地方。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蝗虫预报官员基思·克雷斯曼说,旋风是蝗虫群的始作俑者,在过去的十年中,印度洋气旋的频率有所增加,更温暖的海洋意味着更多的气旋,气旋为蝗虫提供理想繁殖地。

联合国粮农组织官方网站信息介绍,沙漠蝗虫偏爱半干旱气候,成年雌蝗喜在湿润沙土中产卵,因而降雨有利于沙漠蝗虫的生存和繁殖。

乌干达农业部蝗虫专家约翰·巴哈纳说,沙漠蝗虫入侵的主要原因是索马里大雨导致,但索马里没有防治措施,蝗虫在索马里逐渐增强,然后向其他国家扩散。

据了解,3月至5月是东非地区的雨季,利于沙漠蝗虫的繁殖孵化,而东非最重要的种植收获季大致也是这段时间,第二波蝗灾或将更严重。

加强国际合作应对危机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此前表示,蝗虫入侵将使约1900万人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风险。

除粮食外,蝗灾损毁大量经济作物,给当地经济发展造成沉重打击,将影响出口创汇。据了解,沙漠蝗虫主要啃食香蕉、大麦、咖啡、棉花、玉米、高粱、小麦和茶叶等,其中咖啡和茶都是重要的经济作物。肯尼亚茶叶产量位居世界前三,是世界第一大茶叶出口国。在埃塞俄比亚,咖啡和茶作物约占出口总量的30%。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称,东非地区农业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除肯尼亚以外,东非国家农业就业占就业总数的65%以上。蝗灾将给非洲之角国家的食品价格带来上行压力,增加通胀风险,可能加剧东非地区社会动荡。

在资金、技术和设备方面,应对蝗灾需要区域内国家和其他国际组织共同努力。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起了一项7600万美元的筹款计划,希望借助国际社会力量,帮助非洲之角地区抵御蝗虫侵袭。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乌干达代表安东尼奥·奎里多建议创建一个信息系统,以了解蝗虫的位置、生长阶段、种群的大小等,为采取措施提供正确信息。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