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俄政府换届,这次很突然

2020-02-27 11:43
来源:半月谈网

丁晓星

1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了年度国情咨文,随后梅德韦杰夫政府突然宣布集体辞职,第二天,新总理米哈伊尔·米舒斯京走马上任。短短两天,俄政府如此动作着实让人感到意外又突然。俄政府此时换届有何深意?新政府班子又将有哪些施政举动?

梅德韦杰夫政府缘何辞职

2012年以来,受国际油价低迷和西方制裁等因素影响,俄罗斯经济出现一些困难,2015、2016年均为负增长,近3年低速增长,2019年增长率仅为1.1%。贫困人口数量不断上升,社会不满情绪在增加。梅德韦杰夫政府辞职前的民调显示,有59%的被调查者不认可政府的工作。俄舆论认为,此次政府更替原因之一是回应民众改善生活的诉求。

普京发表国情咨文时提议通过修改宪法扩大议会权力,梅德韦杰夫随后宣布他领导的政府辞职以配合修宪。梅德韦杰夫表示,此举是为总统作出一切必要决定提供可能性。这可以理解为:是为下届议会和总统选举做铺垫。梅德韦杰夫政府辞职,在给新人让路的同时,也让普京在人事布局方面更加灵活。

新总理为何是米舒斯京

梅德韦杰夫辞职后,普京正式任命米舒斯京为总理。米舒斯京曾在多个俄罗斯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任职,先后掌管过俄罗斯联邦不动产地籍管理局、俄罗斯联邦经济特区管理局、俄罗斯联合金融集团等,2010年出任俄罗斯联邦税务局局长。

米舒斯京此前在俄政坛并不出名,但他熟知俄罗斯经济、工业和中小企业运营状况,清楚俄罗斯经济的优势和薄弱环节,懂得如何推动行政管理数字化、促进经济增长和为吸引投资创造条件。普京之所以选他,主要是此人专业水平高,管理能力强,可以在经济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

新政府班子结构特点

1月21日,普京签署总统令,确定俄联邦执行权力机关架构,新政府正式组建完毕。新政府设立9名副总理、21位部长,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新面孔凸显新气象,老中青结合。保留了国防、外交、内政、财政等关键部门的领导人,同时又推出一批新面孔:6名副总理、9位部长,都是新人。在30名副总理与部长中,有5名50后,12名60后,10名70后,3名80后。可见,俄政界精英层正经历一个大规模更新换代的过程。

二是技术官僚多,专业性强。新政府中,第一副总理由原总统助理别洛乌索夫担任,副总理奥韦尔丘克、格里戈连科此前均为俄联邦税务局副局长,副总理阿布拉姆琴科、胡斯努林此前分别担任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和莫斯科市主管城建的副市长。21名部长中,9名新任部长分别领导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经济发展部、卫生部等部门。普京发表国情咨文时,曾重点强调俄政府需在社会保障、经济发展、经济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动用俄联邦预算资金落实一系列重要任务。上述人员安排与国情咨文要点在很大程度上相互呼应。

新政府的工作重点

米舒斯京领导下的政府,将面临一系列任务、挑战。

首要是推动俄经济发展,落实普京在国情咨文中提出的目标。普京发表国情咨文时强调,为大幅提升国民收入创造条件是俄政府和中央银行最重要的任务,必须对国民经济进行结构性改革,提高效率。他指出,到2021年,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应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为实现这一目标,需启动新的投资周期,致力于创造就业岗位,建设基础设施,发展工业、农业和服务业。此外,还重点提及人口问题。他提出鼓励生育、辅助家庭养育年幼子女的方案。这些问题都是俄当前的紧迫问题,也是新政府的工作重点。

二是加速落实国家项目。普京会见新政府成员时表示,上届政府的主要成绩是“为宏观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本届政府需“利用上述条件实现国家发展目标,使一系列国家项目有效发挥作用”。2018年下半年,为推动经济发展,全面落实普京提出的2024年发展目标,俄罗斯提出了13个领域的国家项目,包括医疗、教育、文化、人口、科技、住房、环境领域等。但一年来,项目落实的情况并不理想,大多进展缓慢,老百姓获得感差。新政府将狠抓国家项目的落实,更加聚焦国内民生事务,回应民众诉求。

总体看,本届政府专业、高效、年轻有活力。俄民调显示,民众对新政府持较积极的看法。不过,俄经济领域中的一些难题并非一朝一夕就能解决,况且当前全球经济低迷,俄仍处于西方的经济制裁之中,要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俄新政府的任务十分艰巨。(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所执行所长)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