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学位学徒制”:英国职教再升级

2019-05-14 09:14
来源:半月谈网

几位大学生在讨论交流

在英国的职业教育体系中,学徒制是已沿袭百年的重要方式。上世纪90年代初,英国政府推行“现代学徒制”,目标是“让学徒制学习成为16岁以上青年的主流选择”。2015年,英国又推出“学位学徒制”,致力于把职业教育延伸到高等教育范畴,让企业与大学合作提供课程,学生可以一边念大学一边在公司实习,毕业后既能获得学术认可,又能收获相关技能,甚至提前锁定工作。

这样的职教方式打破了学术与技能的边界,贯通了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目前在英国广受欢迎。

鼓励培养技能型人才

英国也经历过“重学术、轻技能”的时期,即便如今也不乏持这种观点的人。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市场需求和政府重视使得英国社会整体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提高,已经形成学术教育与职业教育相辅相成的良性平衡。

英国的国家义务教育到16岁为止,相当于初中毕业。有数据显示,义务教育结束后有85%的英国人会选择接受各种形式的继续教育,其中1/3到半数的人会选择职业教育。庞大的市场需求令英国中等和高等职业院校的数量不断增加,即便近年来经过整合、压缩,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的职教学校依然有200多所。

英国当地媒体报道,到2020年,英国计划培养出300万名学徒,使之成为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撑力量。

为了激励更多青年和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也为了逐步实现将义务教育年龄提高到18岁的目标,英国政府于2015年开始在英格兰和威尔士推行“学位学徒制”,把职业教育提升到高等教育范畴。

该计划鼓励企业与大学对接,资助开设符合企业需求的技能培训专业课程。18岁以上高中毕业生如果成绩合格,可以申请就读,不仅无需学费,还能拿到企业为实习支付的薪水。学制通常为三到六年,学习时间分为大学课程和企业实操,学生顺利毕业后可获得正规大学学士学位,还有很大几率直接进入提供课程的企业工作。

成绩好也愿当学徒

“学位学徒制”推出以来,广受英国学生和家长欢迎,报名人数逐年递增。《泰晤士报》近期报道了一名19岁女学生选择“学位学徒”的经历,从中可窥见这种职教方式对学生的强大吸引力。

这名学生高中就对计算机科学和经济学感兴趣,这两门课成绩都很不错,原本她想报考利兹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专业,但在参观大学期间得知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该校提供“学位学徒的机会:学费全免,实习期间有底薪,第一年主要为校园学习,暑期到普华永道实习10个星期,第二年实习期11个月,最后一年返回大学完成大学学位课程的学习,毕业后持利兹大学学位到普华永道工作。

她认为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于是,原本可以选择上大学的她最终选择当学徒。

业内人士告诉半月谈记者,由于企业参与度高,“学位学徒制”本质上属于企业“定向委培”。比如华威大学曾与路虎集团合作办学,参加的120个学生毕业后全部直接到路虎工作,还拿到华威大学的工程学学士学位。

助推职教改革

英国全国大学统一申请机构UCAS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英国大约有30所高校和超过50个企业合作提供大约1500个学位学徒机会。参与的公司包括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劳斯莱斯、空中客车公司、劳埃德银行等。

英国教育部呼吁更多企业与高校联手,设计推出更多学位学徒项目,丰富学生的选择。

英国舆论对“学位学徒制”评价积极,认为其能满足不同层次技能培训的实际需求,为学徒继续深造提供可能,也利于改变职业教育相比学术教育层次低、无前途的传统印象。

英国大学也很支持这样的企校合作。英国大学校长协会主席、肯特大学副校长朱莉娅·古德菲勒说:“学术和职业教育之间的人为分界线正在逐渐消失。”

英国高等教育专家普遍认为,要实现对职业教育的真正尊重和平等相待,就必须确保学位升级路线,英国需要能够将学术、技术和专业技能结合起来的毕业生。(半月谈驻伦敦记者 张代蕾)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