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北欧梦”正在取代“美国梦”?

2019-03-20 09:45
来源:半月谈网

在美国,崇尚个人经济成功的“美国梦”逐渐褪色,取而代之的是追求整体生活质量的“北欧梦”。英国《金融时报》近期刊发的一篇文章这样描述“北欧梦”:下班后及时回家与孩子们一起吃晚饭;毫无压力地支付教育或医疗费用;在离父母家不远的地方有一幢可以负担得起的房子;能经常休假,可以长寿;你不会很有钱,但也无需很有钱。这种版本的美好生活,活生生地存在于西到冰岛、东到德国、南到法国的区域内。

文章指出,2015年唐纳德·特朗普走出特朗普大厦的金色电梯发起总统竞选后,他缓慢而庄重地说:“很不幸,‘美国梦’灭亡了。”他自己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尽管他假装体现了这一梦想,事实上,他是一个领导着由继承人主导的社会的继承人。美国皮尤慈善基金会、布鲁金斯学会等机构称,美国比北欧拥有更少的社会阶层流动性。

特朗普承诺重振“美国梦”,但许多美国人并不想要“美国梦”。盖洛普公司2018年夏天进行的民调显示,大多数民主党人和美国年轻人相信“社会主义”。这似乎意味着他们更加崇尚拥有体面的社会服务,以及更加平等的社会。

当然,“北欧梦”有其不足之处,经济增长缓慢且缺乏创新。但低增长地区提供了人类历史上最好的生活质量。嘲笑者可能说,只有精英才从中受益,实际上,北欧非常擅长共享:全球23个最平等国家(根据基尼系数来衡量)中,22个是欧洲国家;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排名最高的11个国家中,8个是北欧国家。而这一地区做到这些时,只消耗了不到美国碳排放量的一半。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