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黄马甲”:一道难过的坎儿

2019-02-26 09:29
来源:半月谈网

2018年12月8日,“黄马甲”示威者在法国巴黎与警方对峙 陈益宸 摄

始于2018年11月的“黄马甲”运动持续至今尚未偃旗息鼓,在法国政府的应对下,目前运动虽有缓和之势,但最终走向仍不明朗。

“黄马甲”运动最初的目标是反对政府征收燃油税,这项税改是法国政府履行2015年《巴黎协定》有关规定的措施,却引起广大民众不满,随之形成了广泛的社会抗议浪潮。法国总统马克龙于2019年1月13日发布了一封致法国全体民众的公开信,围绕改革事宜,开启全国大辩论,希望通过此番行动,化示威的怒火为解决之道,重挽法国民众对改革的信任。

可以说,就“黄马甲”运动而言,政府征收碳排放税只是导火索,“黄马甲”运动的根本症结在于法国经济持续不景气,中低收入群体购买力下降,生活负担加重。如何看待这场运动以及法国未来的改革前景?

解析“黄马甲”运动的六大特征

与过去法国发生的社会风潮相比,这次“黄马甲”运动有多处特征值得注意。

第一,这起抗议浪潮是“自发”行动,找不到正式的组织者,唯一的标志就是抗议者身披的那件“黄马甲”。而且,抗议规模大,参加者复杂,整个行动一度严重失控,抗议浪潮暴力性强。舆论普遍认为,这是自1968年“五月风暴”以来法国最严重的骚乱。

第二,“黄马甲”运动诉求众多。最初要求是取消征收燃料附加税,后来扩大到反对政府的改革计划,表达对民众生活水平下降的不满。马克龙采取的一些安抚措施并没有起到太大作用,抗议者提出了更多要求,涉及民生、民主、经济、教育等多个领域。

第三,抗议浪潮一度走向“全民性”。“黄马甲”运动的主体最初是卡车司机等,随着运动深入,参与者群体不断扩大,中学生堵校闹事,农民走上街头诉苦,部分法官律师的不满情绪日益高涨,一些维护城市秩序的警察也加入抗议队伍。“黄马甲”一度成为法国全社会抗议的代名词。

第四,很多抗议者将矛头指向主流媒体。主流媒体本来是抗议者和官方沟通交流的渠道,却产生了“火上浇油”的反效果。与此同时,网络成为法国民众的重要信息来源,空前猛烈地冲击着整个社会舆论。

第五,运动政治化倾向明显。“黄马甲”运动发端之时毫无政治色彩,甚至找不到发动者、组织者和策划者。但随着运动发展,极端右翼的“国民联盟”等明里暗里支持,出谋划策,使运动政治化倾向日益浓重。“黄马甲”向政府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反对法国执政者(马克龙总统本人)、反对现行政策(包括欧盟建设等在内的一系列法国内外政策)、反对现行政治体制(即民主选举产生的代议制)。

第六,民粹主义笼罩“黄马甲”运动。民粹主义高涨在法国已是不争的事实,2017年总统大选,极右翼“国民联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正是借民粹主义之势,和马克龙较量。“黄马甲”运动中最响亮的口号是“全民首创公决”,目的是对当前的国体建制提出挑战,要求法国当局进行一系列公民投票,对涉及民众整体利益的决策进行公决。

以上说明,法国“黄马甲”运动绝非一场单一和有限诉求的社会抗议示威,有法国专家甚至称其为“怨恨、愤怒、羞辱和绝望的大联合”。

凸显法国制度性危机

法国是西方七大发达国家之一,有着完整而昂贵的社会福利体系,这在经济高速发展时期是能够运转的。但法国在上世纪70年代进入经济放缓期,国库越来越承担不起这一沉重负担。高社会福利导致企业劳动成本持续提高,企业和国家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逐步下降,其结果是法国经济增长长期低速徘徊、甚至倒退,于是社会不满情绪大增,动荡不定。

马克龙执政一年多来,推行了一系列整体上削减民众福利水平的改革举措,还取消“巨富税”、资产税等,鼓励法国人将目光从“分蛋糕”转向“做蛋糕”。这些改革措施尽管利在长远,但短期内势必触动一些阶层的利益,导致民众不满。当地媒体报道称,改革进程中民众缺乏获得感,是“黄马甲”运动能席卷法国的重要原因之一。

自法国大革命以来,法国社会和民众对体制抱有极其复杂的心态。一方面,民众乐见强势政治家带领国家扫除各方面的积弊,实行刮骨疗毒、壮士断腕式的变革,使法国旧貌换新颜;另一方面,当国家的具体政策触动民众的切身利益,民众上街抗议、罢工罢课就频繁发生,不见政府妥协誓不罢休。

而在西方民主政治的体制下,法国领导人在国家长远大计和短期执政地位及选举利益之间,也往往会选择向抗议妥协。法国自二战后确立现行体制以来,在行政、就业、福利、社保等领域的积弊尾大不掉,历任领导人和执政党均了解问题实质,但真正有魄力推动改革的寥寥无几。

马克龙携“改革”“非左非右”“进步”“革新”等旗号上台,以求打破枷锁,实现执政愿景。然而,锐意改革的马克龙在“黄马甲”一波接一波的抗议声中,在上调燃油税问题上也不得不作出让步。

陷入政治沉疴的法国实际上是西方国家的一个缩影。

目前,“黄马甲”运动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及运动中频现的暴力行为引发民众普遍担忧,人们对“黄马甲”运动的态度正在发生改变,反对和批判该运动的声音高涨,“黄马甲”运动呈现颓势,马克龙的民调支持率也较去年底明显回升。

法国政府的应对措施起到了一定作用,但何时能彻底平息抗议活动仍是未知数。对法国而言,改革从来不是轻松的事,需要顶层设计的引领,也需要社会共识的广泛支持。如何为改革培育土壤,有效推进改革,尚需马克龙政府拿出政治智慧。(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