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权力傲慢消解美国软实力压倒性优势

2019-01-10 09:47
来源:半月谈网

“软实力”是由美国学者约瑟夫·奈提出、用于衡量国家全球影响力的重要概念。它是指通过吸引而非强迫或收买的手段来达成愿望的能力。软实力的来源十分广泛,文化、政治价值观和对外政策构成了软实力的基本内核。在约瑟夫·奈看来,软实力奠定了硬实力的道德基础,帮其获得了广泛的国际认同,对于美国维护其领导地位和国家形象至关重要。

约瑟夫·奈首次提出“软实力”这一概念正值冷战结束前后,苏联解体成就了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不仅经济高速增长,科技实力超群,军事实力无人望其项背,而且在软实力层面也拥有压倒性优势。文化上,美国的电视广播、流行音乐和娱乐节目在全球市场占据统治地位,美国人的语言文化、行为风格和生活方式被全世界竞相模仿。价值观上,美国俨然成为自由、民主、人权的代言人,“华盛顿共识”被描述成为后发国家现代化的“必然路径”。对外政策上,西方联盟体系进一步巩固,自由国际制度网络得到极大拓展,多数非西方国家或主动或被动融入美国主导的全球体系之中。在这一背景下,美国的政治和战略精英志得意满,誓言要在世界上建立一个“仁慈的霸权”,体现美国作为“山巅之城”的自我定位。

然而,高处不胜寒,失去制约的霸权不可避免地滋生权力傲慢。在陶醉于所谓“历史终结论”的同时,美国在后冷战时代犯了一系列战略错误。在外部,美国颐指气使,随意制造对立威胁,肆意干涉他国内政,频繁发动对外战争,激起世界范围内普遍的反美情绪。在内部,美国大力发展虚拟经济,贬低实体经济价值,坐视金融衍生工具泛滥和社会信用丧失,成为引爆国际金融危机的祸端。此外,民主共和两党日益极化,否决政治大行其道,重大议程迟迟不能推进,民众对联邦政府的信任屡创新低。

不仅如此,美国不遗余力地对外推广其政治制度和生活方式,试图按照自我意志改造整个世界。这一民主改造计划简单粗暴,既无视特定国家和地区在经济水平、社会结构、历史传统、民众素质等方面的具体国情,也不管不同对象在民主实现形式和路径上的巨大差异,偏执地认为自身模式放之四海而皆准。然而,不管是克林顿实施的“新干涉主义”,还是小布什推行的“大中东民主”计划,抑或奥巴马对所谓“阿拉伯之春”的支持,美国这种依靠外力扶植甚至武力强加的做法都没能成功,相反进一步加剧了众多国家的政治危机和社会动荡。凡此种种都削弱了美国霸权的正当性,导致其软实力出现明显下降。

特朗普上任以来高举“美国优先”旗帜,出台了一系列具有争议的内外政策,推动美国在唯我独尊的道路上狂飙不止。执政两年来,他大力宣扬“雇美国人、买美国货”,引导海外资金和制造业回流美国;提名保守人士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确保美国政治天平朝保守主义方向倾斜;出台针对个别穆斯林国家的旅行禁令,执意在美墨边境筑墙,全面收紧移民政策。这些政令与美国一贯宣扬的自由、开放和包容精神背道而驰,引起各界强烈不满,加大了美国社会的裂痕。

在特朗普看来,外交的本质是做“生意”,一切都可以拿来交易。在利益至上的逻辑支配下,特朗普不顾多年来美国与盟友之间建立的契约关系,将共同的价值观纽带抛诸脑后,把催收“保护费”视为美国盟国外交的头等大事;他无视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产业链、价值链的深度依存,单方面对他国发动贸易战,或者以此作为威胁手段,逼迫他国让步。

二战结束以来,美国一直是国际多边主义的领导者和践行者,通过构建一套基于规则的全球秩序,提供公共产品,达到了增进和维护美国国家利益的目标。然而,特朗普却认为美国为世界付出太多,并对国际多边主义妨碍其行动自由耿耿于怀。自上任以来,在特朗普推动下,美国退出了一系列国际组织。一个长期高呼“全球主义”的国家现在却背过身去,生怕多担负了责任,这意味着美国作为全球多边秩序捍卫者的形象正在坍塌。

特朗普以“美国优先”为名行霸权主义之实,将美国的单边主义和霸道做法推进到新的高度。在一个充满冷战思维和敌对色彩的世界观信条指导下,特朗普政府对华发动贸易战,不断升级对俄罗斯的制裁;他对北约和东亚盟友的批评从来不加掩饰,公开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永久性首都,以莫须有罪名空袭叙利亚政府军,对伊朗进行极限施压。不仅如此,特朗普治下的美国一方面视国际规则和法治为儿戏,另一方面运用其国内法在全球实施长臂管辖,对于自己亲口做出的承诺和达成的协议,同样视利益需要进行选择性适用甚至出尔反尔。这些单边主义做法无不体现着美国霸权的恣意妄为,不断透支其国家信誉。

“特朗普冲击”加剧了世界的不确定性。毕竟,一个赤裸裸地追求实力第一和利益至上的美国,和一个满世界推广自身制度和价值观的美国,同样让人不安。(作者系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 刘世强)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