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国际>正文

中美贸易战止于“合”

2018-05-28 09:35
来源:半月谈网

从美国展开“301调查”,到依据其结果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再到中国公布对自美进口的大豆、飞机等500亿美元商品征税的对等措施,中美贸易战的阴云一直牵动着两国乃至全球神经。美国时间5月19日下午,中美两国就经贸磋商共同发布联合声明,双方将在诸多领域加强经贸合作,贸易战“停火!止战!”为中美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带来了好消息。

止战成果来之不易

从美国主动挑起“战火”,到中国被迫“亮剑”应战,中美两国之间就经贸问题剑拔弩张,针锋相对,也让其他国家颇有“中美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关切和担忧。

今年2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赴美就中美经贸合作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举行了磋商。此后,双方又多次磋商,其间习近平主席还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这一切传递出一个清晰的信号:在中美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的指引下,双方都有意识地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不断迈进。

从北京磋商的“坦诚、高效、富有建设性”,到华盛顿磋商的“积极、务实、富有建设性和成果”,几字之变却颇有深意:磋商次数增加的同时,磋商成果不断丰富。上次磋商双方在一些问题上仍存较大分歧,但这次却在不少具体领域取得更多进展,并明确表示“不打贸易战”。无论在北京还是华盛顿,面对美方的不合理要求,中国政府从来都是坚决回击,绝不妥协,不接受对方所设的限定条件。一切从国家和人民利益出发,从中国实际发展需要出发,是中方谈判始终坚持的原则。

止战产生重大影响

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二大经济体,中美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对于中美两国而言,此次联合声明是两国共赢的典范。根据声明,双方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大规模开展农产品和能源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鼓励双向投资,努力创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相关磋商将机制化。

仅以美国加大对中国优质能源和农产品等出口来看,于美国,将利于其削减贸易赤字,促进其经济发展;于中国,可以促进产品供应多元化和优质化,更好地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

对国际社会而言,中美两国此次达成共识也是一个利好。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现象屡有发生。此次中美两国的磋商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一是表明当前贸易矛盾的解决渠道始终都应是合作而不是对抗,利用一些手段施压或恫吓,只能是“损人不利己”;二是表现出开放的国际合作主旋律,共同收益的增长还是有赖于相互交流。

合作共赢还要以此为鉴

中美经贸关系一直被认为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中美经贸关系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从美国罔顾“贸易顺差在中国,利益顺差在美国”的事实,严重夸大中美贸易失衡程度,到双方达成磋商的阶段性成果,说明双方全面、客观地看待经贸关系中的问题是必须的,以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妥善处理有关问题更是不可或缺的。

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美在经济结构和文化认知等方面的差异,让两国经贸争端的解决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因此,管控分歧、解决问题更需双方付出诚意、智慧和耐心。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中美双方本着互相尊重、互利共赢的理念,就没有迈不过的坎,跨不过的山。(半月谈记者)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