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看外媒如何解读东莞改革开放“时代之问”

2018-12-28 10:32
来源:半月谈网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同时,东莞市各界党员干部群众认真收听收看了大会盛况。“改革开放为了谁?改革开放获得了什么?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之路如何走?”成为东莞人民总结过去40年光辉历程,擘画未来蓝图的时代之问。

近期,一系列反映东莞40年改革开放的文章在海外媒体密集刊发。12月10日,德国商报刊登专题文章《改革开放40年——不断创新是东莞的城市精神》;12月25日,华尔街日报官网中国信使微网站发表了题名《城市崛起:东莞改革开放40年巨变》的文章;12月28日,新加坡《海峡时报》刊登文章《东莞改革开放40年:开放之路在桥那头不断延伸》。这三篇文章均以东莞为案例,从不同角度解读以上时代之问。

改革开放为了谁?

改革开放为了谁?新加坡《海峡时报》文章《东莞改革开放40年:开放之路在桥那头不断延伸》用全国第一座收费贷款建设的地方公路桥梁——高埗大桥的故事告诉我们,改革开放的出发点和归宿点都是为了人民。文章这样讲述,“1981年,高埗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首创‘农民集资建桥、过桥收费还贷’的模式。1984年大桥建成后,外商纷纷来高埗洽谈生意,投资建厂。统计数据显示,大桥建成后的第一年,高埗镇工农业产值增长2236万元,同比增长195.5%,工业产值增长2109万元,同比增长941.5%。高埗大桥不仅仅是一座具体的桥梁,在桥之外,更凝聚着东莞人敢为人先、敢于创新的改革精神。”

左上为东莞新高埗大桥;右下为高埗大桥旧址

12月28日新加坡海峡时报刊登文章《东莞改革开放40年:开放之路在桥那头不断延伸》

德国商报专题文章《改革开放40年——不断创新是东莞的城市精神》认为,创新是东莞改革开放巨变的主要驱动力,从此东莞由一个香飘四季的农业县成为了世界的工厂,并逐渐成为一个追求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中心,因此东莞也是中国城市步入发展最新阶段的代表之一。

12月10日,德国商报刊登专题文章《改革开放40年——不断创新是东莞的城市精神》

华尔街日报官网文章《城市崛起:东莞改革开放40年巨变》评述认为,“在过去40年的时间里,从一个地区生产总值仅6亿元的农业县,发展成经济总量超7000亿元的现代制造业名城,东莞奇迹般崛起于中国南方,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实现巨变的生动缩影。”

12月24日华尔街日报官网中国信使微网站发表了题名《城市崛起:东莞改革开放40年巨变》的文章

从中可以看出,东莞改革开放的成功正是因为顺应人民的意愿,激发了人民群众的创造伟力,来自于人民的奋斗。

改革开放获得了什么?

改革开放获得了什么?除了经济成就外,海外媒体还特别关注了东莞的绿水青山和文化传承。外媒认为,中国改革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这一点在东莞体现得淋漓尽致。如果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没有丰富的精神文明,东莞的改革开放就不能算作成功。

华尔街日报官网文章引用德国商报首席记者、专栏作家泽林的报道,认为东莞已从“世界工厂”转型成为“生态科技栖息地”,是因为城市绿变。文章这样描写:“东莞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收获制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制造了生态环境的突出矛盾和压力。进入21世纪,东莞意识到要走生态型的经济发展之路。2001年,东莞提出建设生态绿城的目标和天蓝、山青、水秀、气纯的发展蓝图。时至今日,以制造业闻名的东莞,也是联合国环境署认可的国际花园城市。这座城市正在这样越来越多的优美山水环境中,实现绿色崛起。” 

东莞生态环境优良

《海峡时报》文章也关注到东莞改革开放40年来城市越来越宜居、文化越来越丰富,认为东莞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也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人民在享受改革开放带来丰富物质的同时也充分享受到开放带来中外交融的多彩文化。“仓禀实而知礼节。改革开放40年,东莞不仅在经济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如今这个历史文化名城更加关注传统文化的留存和发展”,《海峡时报》这样评述,“如今,东莞的城市品质还在逐步提升。东莞通过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将一条条绿色丝带织就的绿道网络蜿蜒深入到东莞的广袤乡村,将岭南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串联起来。” 

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之路如何走?

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之路如何走?外媒认为东莞这座城市的实践有助于加深西方对这一问题的理解。

在系列文章中,《海峡时报》一文从大桥来见证东莞改革开放之路,所选角度颇具特色。该文选择了东莞最具有代表性的几座桥来反映四十年来的发展变迁,“这里有广东现存的最早铁路桥——广九铁路铁路石龙南桥,这里有全国第一座农民集资、征收过桥费的地方公路桥梁——高埗大桥,也有被誉为‘世界第一跨’的中国第一座大型悬索桥——虎门大桥。” 文章认为,过去40年,东莞从高埗大桥出发,穿越过一座座具有时代意义的大桥,以制造为桥,积极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奔驰在全球贸易往来的网络上;如今,东莞确信进一步扩大开放是其融入全球的重中之重,瞄向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的发展目标高速前进。正如文章所说,“东莞正在建设的桥还有许多,其中以虎门二桥最引人注目。对东莞来说,这不仅代表城市的制造实力,更代表开放的道路将在桥的那头不断延伸。”

被誉为“世界第一跨”的东莞虎门大桥

在建的虎门二桥

华尔街日报官网文章认为,“近年来,东莞率先引领、争取主动的改革精神一以贯之:在全国率先试点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率先试点商事制度改革,率先推行‘三互’大通关模式……成为当之无愧的体制改革‘试验田’。东莞持之以恒地深化改革开放。从引进企业到体制机制改革,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成为东莞一以贯之的发展目标。东莞在改革开放中不断积聚优势,成为创新创业人士投资发展的热土。”(刘柔刚 王正邦)

东莞改革开放四十年:开放之路在桥那头不断延伸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