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来自G20领导人峰会的海外媒体关注:工业时代东莞的绿色发展之路

2018-12-05 10:03
来源:半月谈网

2018年11月30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本次峰会的主题是“为公平与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在两天的会期里,G20成员和嘉宾国的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就世界经济形势、贸易和投资、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基础设施、能源和就业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当天,英国《每日电讯报》刊登整版专题文章《Dongguan City Offers Chinese Solutions to Sustainable Develop ment in the Industrial Age》(中译名:工业时代东莞的绿色发展之路),向西方人介绍了中国南方工业城市东莞通过创新和环境保护走上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12月4日,《华尔街日报》官网中国微网站以《中国东莞:以制造为城市核心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报道了东莞打造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的优势和实践。

同日,《中国东莞:以制造为城市核心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同名报道文章通过全球通讯社联盟(亚洲网)向全球媒体推送,在亚洲、非洲和北美媒体中广泛传播。截至12月4日,这组关于东莞的报道已被全球460多家媒体转载报道。东莞以实践向世界阐释了创新引领、普惠共赢的发展理念。

11月30日,英国《每日电讯报》整版刊登《工业时代东莞的绿色发展之路》文章

12月4日,《华尔街日报》官网中国微网站刊登文章《中国东莞:以制造为城市核心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工业时代东莞的绿色发展之路

对东莞来说,2018年城市故事亮相英国被当地媒体关注已不止一次。早在今年4月2018伦敦国际书展上就出现了“美丽东莞”的身影。东莞城市主题系列丛书之《鸟颜色》英文版《BIRD COLOR》在书展上惊艳亮相,向世界展示“美丽东莞”形象,引起海外受众的普遍关注。

此次英国《每日电讯报》在G20领导人峰会首日刊登专版文章《工业时代东莞的绿色发展之路》再次聚焦东莞,显示了世界经济的相连性。东莞的绿色发展之路不仅是一个城市的选择,更是全球有识之士共同关心的人类命运之路。

在《工业时代东莞的绿色发展之路》文中,全球首部关于环境问题的经典图书《寂静的春天》与东莞《鸟颜色》展开了对话,文章这样表述:《鸟颜色》向《寂静的春天》交出一份来自中国生态治理的答卷。该书提到:“鸟,是衡量生态环境的指标。哪里鸟多,哪里的生态环境就好。” 

东莞不仅是国际知名的制造业城市,更是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的现代生态都市。这一城市形象借助G20峰会热点事件,通过《寂静的春天》这一西方人熟知的文化IP,悄然跃在纸上,印进读者的脑海中。

当G20领导人峰会在讨论中国机遇,探讨中国为世界带来更多的工作岗位,为世界提供更多发展机会的同时,《工业时代东莞的绿色发展之路》文中也关注到东莞产业多样化让城市更活力。文章表示,东莞的生态治理不仅提升了居民生活品质,也为当地产业多元化发展提供了契机。如今东莞在保持制造业为主的同时,电子商务、生态农业、旅游业等环境友好型产业蓬勃发展。就在不久前,广东省政府刚刚发布了《中国(东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从东莞产品“卖全球”到“买全球”提出了一系列规划,未来东莞在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前提下,将通过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进口,为世界经济的增长注入中国动能。

以制造为城市核心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在G20领导人峰会上,数字经济和新工业革命领域加强合作成为另一个主要议题,如何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产品引发外界关注。《中国东莞:以制造为城市核心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同样关注到东莞的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优势。文章称,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机遇下,东莞面向全球化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格局,以高质量发展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

文章认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东莞全面融入大湾区,东莞以轴线城市的身份发挥着越来越明显的作用。在大湾区中,东莞正日益成为珠江东西两岸半小时经济圈交汇的核心区域,这里正搭建起整个大湾区东西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连接轴。

强大的制造业基础、显著的区位优势和人才红利下,东莞正吸引更多高新科技企业落户东莞。作为科技走廊中的“通道城市”,东莞将有望携手广深,打造成为“中国硅谷”、“中国智谷”。

东莞为什么会吸引如此多的海外媒体关注?因为这里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德国商报驻中国首席记者、专栏作家弗兰克•泽林在参观东莞展览馆时,站在中国第一个来料加工贸易企业--太平手袋厂的展区,他意味深长地说,“这是中国经济腾飞的原点”。

不言而喻,无论历史还是未来,开放与创新始终是东莞城市不断发展的主驱动力。未来,东莞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如何走?《工业时代东莞的绿色发展之路》一文引用市委书记梁维东的话向世界铿锵作答,“东莞将加快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持续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空间承载力。”(刘柔刚 王正邦)

【链接】

1、英国每日电讯报《工业时代东莞的绿色发展之路》报道全文 

2、华尔街日报官网中国微网站文章《中国东莞:以制造为城市核心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全文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