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宜春职业技术学院:结对帮扶,帮困暖人心

2018-08-13 19:13
来源:宜春职业技术学院

2016年以来,根据宜春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驻村联户扶贫工作的工作要求和相关文件精神,宜春职业技术学院精准扶贫工作小组创新思路、强化措施,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干群关系,带着感情与责任,甩开膀子深入挂点村,切实推动定点帮扶精准扶贫工作,努力为挂点村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

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2016年年初接到精准扶贫任务,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周密筹划,切实推进。为加强对挂点村帮扶的组织领导,学校将扶贫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党委会上进行帮扶工作研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帮扶计划、年度计划,立即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宋晓文任组长,副校长易良春任副组长的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派出一名科级党员干部——纪检监察室副主任赵琰担任西塘村第一书记,派出两名干部常驻中洲乡负责扶贫的日常工作。第一书记为中洲乡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与乡里各项扶贫工作的讨论和决策,从组织领导上确保了精准扶贫工作的正常高效运转。

产业帮扶,促经济发展

建立平菇专业种植基地。2016年4月,学校与乡、村两级取得共识,利用所属食用菌研究所的技术优势、国家下拨款和本校补贴的资金,在西塘村筹建“政府+研究所+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平菇专业种植基地。经过两个多月的技术、设备、人才的全力支持和全方位实地参与,2016年上半年试种平菇成功,共收平菇2000斤。同年9月,西塘村平菇种植基地一期工程完工,建成平菇大棚12个,每个近100平方米,并正式成立了西塘村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吸纳西塘村全部50户贫困户入社分红。同年 10月17日,举行了两块牌子、一个基地的中洲乡产业扶贫基地和宜春职业技术学院产业扶贫基地同时揭牌仪式,樟树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杨仕林,樟树市人大副主任周新根,樟树市副市长袁宝珍和副校长易良春、刘江毅为仪式揭牌。在揭牌仪式上,杨仕林说:“这不仅是中洲乡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亮点,也是樟树市和宜春职院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范例。”种植基地成立以来,工作组多次邀请食用菌研究所专家对村干部和农户进行食用菌种植培训,如今不少村干部和农户已熟练掌握平菇种植技术。基地优先聘请贫困户务工,仅 2016 年就带动了 12 户贫困户30 人累计增收3万余元,2016年年底又为加入合作社的50户贫困户每户分红200元。平菇基地的良好运行吸引了媒体的注意:2016年12月4日《人民日报•新农村》版以《大棚长出“脱贫菇”》为题,12月24日《央视网•新闻直播间》以《增强造血功能 推进产业扶贫》为题,先后报道了樟树市中洲乡西塘村的特色产业——平菇种植获得成功,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事迹,学校在西塘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已开出了绚丽的花朵,馨香四溢,得到央级媒体点赞。

免费发放南瓜苗。在学校精准扶贫工作组的提议下,2016年3月初,西塘村开始培育枕头南瓜苗。4月20日开始,2500株南瓜苗开始免费给农户发放。工作组还为村民落实了由学校、宜春学院、百树幼儿园等学校食堂负责后期收购,解决村民种植南瓜的后顾之忧。同时,免费提供一批冬瓜苗给农民种植,因后期销售又有保障,农民种植的积极性很高,南瓜苗被村民认领一空。

结对帮扶,帮困暖人心

按照精准帮扶工作要求和工作小组的实际情况,学校又抽调10名中层干部,成立西塘村精准扶贫连心小分队,要求每周进村入户一次,深入基层走访,认真摸清帮扶贫困户基本情况,连心小分队成员与西塘村贫困村民进行“结对”帮扶,建立结对帮扶手册,形成帮扶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学校帮扶干部多次上门入户看望贫困户,送去米、油、被子等生活必需品。10月17日扶贫日,学校还给予西塘村5户五保户每户500元慰问金,另给予了8户贫困户每户300元慰问金。2016年底,由市委组织部和团市委组织的“干群心连心▪点亮微心愿”活动,宜春职业技术学院认真组织,积极认领,帮助15户贫困户完成了微心愿,每户送去价值400元物资,帮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2017年6月22日,精准扶贫连心小分队马不停蹄地走访各帮扶对象,为16名贫困户送去了凉席、夏被、脸盆、水桶、牛奶等日用品。2017年“七一”前,学校党委书记宋晓文、副校长易良春走访了两户五十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每人给予300元慰问金。

罗四根是宜春职业技术学院扶贫挂点村帮扶对象之一,因心脏不好做过支架手术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致贫。工作组经走访得知罗四根早年有养蜂经验,宋晓文书记鼓励其继续养蜂创业,并积极帮助他开拓销售渠道和市场,解决其后顾之忧。2017年6月22日,罗四根带着养蜂自酿的近2000斤蜂蜜来到学校销售,在职院大家庭的帮助和支持下,质量优良、绿色健康的蜂蜜很快售罄,共计销售款4.1万元。党委书记宋晓文鼓励罗四根,要继续提高蜂蜜质量和产量,只要保证质量,学校将长期帮其销售,助其致富。

电商帮扶,建网销之路

学校利用电商专业上强大的师资力量、优秀的人才储备、过硬的技术水平等优势,联合校企合作单位青年谷创意产业园,引入的成熟的互联网企业、市级农产品运营中心和宜春电商扶贫网农产品销售平台,结合中洲乡特色主导产业、产品,通过收集、包装实现农产品线上销售,帮助当地农户把资金、技术、管理引进来,把资源、产品和服务推出去,达到脱贫致富促发展的目的。

教育帮扶,圆求学之梦

学校帮助解决困难家庭学生就学难题,与中洲中学对接,为适龄到该校就读的贫困学生提供优惠政策,减免学费、住宿费,对尤其困难的贫困家庭学生,由校领导、中层干部、高级职称教师实施结对帮扶,帮助其解决吃饭等生活问题。学校为在中洲中心小学上学的5名西塘村的贫困小学生分别送上运动服、鞋子和文具盒,帮助他们克服一些学习上的困难,勉励他们努力学习。

学校还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专业优势,排除党员教师左德伟、陈根金为中洲乡乡政府干部和群众代表分别讲授了《办公自动化实操技巧》、《PPT的制作技巧》课程,并赠送了近百本价值两千余元的工具书。学校校企合作企业江西联微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还并就信息化技术支持、产品销售拓展扶持等方面与中洲乡政府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医疗帮扶,送健康温暖

学校定期组织医疗队伍到村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三下乡”社会实践义诊服务等活动,普及群众健康生活知识,为村民免费诊断、检查,特别对因病致贫的贫困户,详细了解病情,对症送药,保障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至2017年年底的用药,减轻其经济压力。2016年以来,共举行了三次送医送药活动,累积送药2万余元,检查500余人次。

资金帮扶,建美丽乡村

为贯彻上级美丽乡村建设有关指示精神,改变群众出行难、生活水平低的现状,工作组协调资金近50 万元,对西塘村进行新农村改造,大幅度提升了40 余户 180 余人生活质量;在晏家村与胡家村 800 米的进村公路问题上,工作组协调晏家村 4 亩农田被中北线工程占用的问题,并筹资 7 万余元,兑现了晏家村新修一条 280 米进村公路的承诺。2016年初由学校拨款2万元,用于支持村里办公经费;同年10月由学校拨款3万用于建设政策宣传长廊,同年11月由学校安排项目资金5万元,用于建设村级活动场所;2017年3月学校帮扶争取项目资金5万元,用于小农水整险加固;2017年5月学校拨款8万,用于村部整改和扶贫工作室建设。(敖美蓉)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