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眼睛看不赢,小手玩不停,超长“六一”模式开启

2023-06-02 22:37
来源: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5月28日讯(记者向洁 通讯员王雯婷)5月28日,湖北省庆祝第73个“六一”儿童节主题活动暨武汉市硚口区第三届青少年文化节在硚口汉江湾体育公园举行。现场精心设置了十一大创意展示园区,让广大少年儿童在沉浸式体验中欢度节日。与此同时,该活动全程通过线上面向全区10万少年儿童进行同步直播。

据了解,该活动由湖北省妇联、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妇儿工委办公室主办,武汉市妇联、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妇儿工委办协办,硚口区教育局等单位承办。活动围绕着“童心向党 争做‘四个自信’好孩子”这一主题,以青少年九大方阵素养展示、十一大主题场馆巡游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展示,彰显少年儿童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

活动现场。记者彭年 摄

“快来找找看,有没有你们认识的同学!”在“三名风采”展示区,荣誉长廊上数百张笑脸照片如星河闪耀,吸引着来来往往的青少年寻找身边的榜样。据悉,该区域展现的是2023年市区优秀学生、区五有好少年(五有:有品格、有习惯、有情趣、有思考、有健康)、区优秀少先队员、区首届五好班级(五好:思想教育工作好、班风学风建设好、班级文化建设好、学业质量效果好、学生成长发展好)风采,旨在通过榜样示范引领,进一步深化“抓常规·树新风”主题教育,强化“清新、乐学、奋进、阳光”学风建设,促青少年自信全面发展。

在“汉韵流芳”主题展区,围绕“童心向党”主题呈现了区域培养“四个自信”青少年的系列主题活动作品,“我向管理者谏言”主题书信展、“一米高看城市”主题摄影展、“我手绘家乡”主题绘画展、“我城我创 筑梦未来”主题模型雕塑展等,引导青少年从家乡历史发展中感受党的伟大领导,建立四个自信,赓续前行,砥砺奋进,厚植家国情怀。

活动现场。记者彭年 摄

人气最旺的当属以“硚”为主线设计的汉韵巡游馆区域。孩子们可自由穿行于十一大创意园区,参与“职业体验”“超级变变变”“cosplay剧场秀”“智能无限”“创意DIY”“趣味竞技”“生态环保”“科学达人”“非遗文化”“模拟听证”等沉浸式、知识性的实践体验,在角色扮演、动手动脑、辩论分析中深化爱国教育、法治教育、创新教育、理财教育、劳动教育等,全面展示全省青少年自我认知自信、自我表达自信、自我价值自信、自我实现自信的风采。

创意展示。记者彭年 摄

“每个展区各有特色,各个学校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令人目不暇接,大家还可以相互交流,学习借鉴。”易家墩小学五(3)班学生曾奕娜说,她参与的是“葫芦送福”手工画体验。葫芦有“福禄”的美好寓意,小伙伴们可以现场画上自己喜爱的图案送给自己、家人、朋友。她比较喜欢楚国凤鸟纹,现场在葫芦上画了几个,特别受欢迎。

在台前幕后忙得满头大汗的崇仁路小学六(6)班学生翟文浩觉得这个“六一”过得格外有意义。“刚刚表演完《少年成长说》,不枉我们近百个同学辛辛苦苦排练了近三周。马上准备去场馆,看看能帮上什么忙。”小翟说,好几年没这么热闹过了,这是他小学阶段的最后一个“六一”,能和全区的同龄人一起欢度,见证彼此的成长,他觉得很有意义。

活动现场。记者彭年 摄

“只要孩子们玩得开心,笑得开怀,学有所获,老师们觉得再累都值!”崇仁路小学新时代校区校长张燕说,每一个场馆从无到有都凝聚着老师们的创意、心血。以硚艺馆为例,通过看年代秀微剧场、走cosplayT台秀、游光影秀未来城、闯国潮秀梅花桩等,孩子们可以和演员互动,划筏子、吆喝叫卖酸梅汤、坐黄包车、戴上击剑面罩击剑,沉浸式感受硚口筏子精神、扁担创业的艰辛以及冠军文化的传承,为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积蓄力量。

活动现场。记者彭年 摄

据悉,该游园活动将持续至5月30日,各学校将有序组织学生前往体验,分享这份节日的“大礼包”。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