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踏访界碑村

2023-05-16 09:11
来源:半月谈网

界碑村在哪儿?这是个中国与老挝边境线上的小村寨,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康平镇。2021年云南省全面启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以来,当地聚焦乡村振兴、民族团结、强边固防、基层治理、卫生防疫等各项任务目标,持续全面发力,一个个边境村寨焕发新颜。

边寨新貌

江城,因境内李仙江、曼老江、勐野江三江环绕而得名,这里地处中国、老挝、越南三国交界处。

雾蒙蒙的山林中,蜿蜒的山路串起一个个村寨,一间间各具民族特色的民居坐落有序。在抵达界碑村之前,途经康平镇瑶家山村,看到山坡上的干田团墩易地扶贫搬迁点。2019年,70余户瑶族村民在上海方面对口援助下,从深山老林迁居于此。几个孩子正在广场上嬉戏,他们的家人则在不远处的地里采摘咖啡豆。

江城的咖啡香而不烈,浓而不苦,品质上乘。而此前,当地咖农只是供给一些著名跨国公司咖啡豆原料,收购价低,产品附加值有限。近些年,当地探索推进咖啡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出了特色本土品牌,真实演绎出了电影《一点就到家》中“普洱咖啡”的创业故事。

康平镇的千亩沃柑林同样有口皆碑。正值果实成熟期,一颗颗饱满的沃柑挂在枝头,路边不少村民支起摊点,向路人叫卖。沃柑引入江城,不过十年光景,如今已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新产业。

到了界碑村已是下午。寨子在中老勐康口岸旁,大部分人是2003年从云南昭通大关县易地搬迁的移民。界碑村村中心的广场上,立有一块刻着“大关寨”字样的石碑,正是他们对故乡的纪念。

驻村干部赵屹介绍,移民的经历塑造了界碑村村民敢闯敢干的性格特点。村民凭借临近口岸的优势,发展餐饮、边贸等产业。大家主动报名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年轻人也愿意走出大山创业打拼。这些年,村里新建了不少房子,几乎家家户户都买了小汽车。

强边固防

江城与越南、老挝山水相连,边境线上无天然屏障,便道众多。近年来,为了守边抗疫,全县打响了一场强边固防的人民战争。183公里的边境线建起了严密的边境防控网络,从山顶到垭口,从密林到河边,平均每隔几百米就有一个卡点。

图片

界碑村鸟瞰图

我们来到界碑村外的一处卡点,只见林中两间铁皮房,几顶帐篷,还有一杆国旗高高飘扬。正赶上县里杀猪慰问一线戍边人员,附近的干部民兵排好了换防班次,过来吃晚饭。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讲起戍边的艰辛故事:山里风大,晚上又冷又潮,一觉醒来被子都是湿的;当地多降雨,常有山石塌方,头一天巡逻道刚修好,第二天又会被冲垮。

夜幕降临,回村的土路伸手不见五指,凭手电才能勉强看清方向。“月黑风高的时候,大家就守在离边境线两三米远的位置,既为祖国守边防,也在守护家人。”界碑村驻组队员李决策感慨道。

罗啟波是市里下派到曲水镇龙富岔路联防所的年轻干部,曾长期在糯扎渡水电站负责库区管理,不久前被派到边境一线。“我和媳妇结婚6年,在一起的时间不超过半年。每次跟家里打视频,女儿见了我都很陌生。”罗啟波聊起自己的经历,“得知自己又要到边境值勤,作为党员,组织安排就无条件服从。”

乡亲们同样是一支关键的力量。护边员、联防员、民兵……大家以不同的身份纷纷参与戍边。哈尼族护边员龙江平,另一个身份是龙富小组的支部书记。脱贫攻坚时努力带领村民致富的他,如今又挺身冲在边境巡逻一线。“边境线那么长,哪个卡点艰苦,我们就去哪里。”龙江平说,山里不少卡点人迹罕至、交通不便,每次运送物资,都要在泥泞的林中手提肩扛几公里。

为了守好边境线,当地还涌现了一批“边地阿耶”。“阿耶”是哈尼语“花朵”之意,男人们都在一线守国门,寨子里的事情就都落在了女人身上。她们接过地里的农活、照顾邻里的孤寡老人、给卡点送菜送饭,顶起的何止半边天!

一眼望三国

江城县政府驻地是勐烈镇。明清以来,由内地南下的经商务工者,与当地的哈尼族、彝族等民族杂居,逐渐形成了繁华的集镇。如今,茶马古道上的马帮铃声早已沉寂,但五光十色的霓虹灯依然映照出边城的活力。

县城里的不少招牌,都是中老越三国文字并立,彰显出十足的“国际范儿”。而真正想要“一眼望三国”,还得登上县境东部的十层大山。山顶上矗立的零号界碑,正是中国老挝越南领土交界处。登顶后绕着三棱柱型的界碑走上一圈,只需几步便可穿越三国。

山下不远的龙富通道,是普洱境内中越段边境唯一正式的边民通道。两国琳琅的商品汇集于此,曾吸引着不少人来“赶街”。前些年受疫情影响,边民市场一度冷清。不久前,龙富通道被列入国家口岸“十四五”发展规划,江城继中老勐康口岸之后,将拥有第二座国家级正式口岸。

今年2月20日,勐康口岸恢复客运通关往来,旁边的界碑村也忙碌了起来。依托邻近口岸的独特区位优势,界碑村正在探索发展跨境商贸经济。界碑村第一书记杨虎胸有成竹:“我们准备整合口岸物流资源和村集体闲置土地,建立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开展小商品外销和农特产品中转销售,实现以通道带物流,物流带边贸,边贸带产业。”

口岸不远处,连接云南勐腊、江城、绿春的高速公路正如火如荼建设中,通车后将使江城真正迈入“高速时代”。

界碑村村头烧烤店老板车云兵是本地出生的移民后代。去年他从部队退役后,回家乡开起餐馆,看准的正是口岸经济的前景。车云兵得意地推荐了他们的特色菜牛奶煮螺蛳,一碗喝下去,螺蛳的鲜与牛奶的甜交融在一起,仿佛浓缩的正是边境新生活的滋味。

半月谈记者:张天宇 /编辑:尤立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