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年度盘点报告(2022)》发布暨研讨会在京举办

2023-02-27 09:23
来源: 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

2023年2月25日,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年度盘点报告(2022)》在京正式发布。2022年度《报告》由院长范周教授、副院长齐骥教授、厉新建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贾旭东教授领衔带领研究院团队历时三个月数次易稿修改后完成。《报告》在形成过程中广泛征求专家学者的意见,期间得到了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风亮、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向民、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院长胡钰、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辉、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主任石培华等在内的文化旅游界近四十位知名专家学者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各位专家学者在报告完成过程中提出了宝贵、中肯的建议。

发布会由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指导,在浙江力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禄米仓·新视听产业园、北京凯弘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京城尚德智造产业园的支持下成功举办。现场邀请了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知名专家学者、文旅企业代表以及十余家媒体代表共同见证《报告》发布并对2023年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趋势展开深度对话交流。同时,央视网、新华财经、中国网等18家主流媒体平台同步线上直播。截止至2月25日晚8点,全网直播观看人次共计630.94万,话题阅读量超过783.4万人次,活动总计覆盖人次超过1414.34万。

图片

本次发布会由嘉宾致辞、报告发布、专家对话、企业对话、媒体互动五个环节组成。

图片

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齐骥

致辞环节和《报告》发布环节由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齐骥教授主持。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一级巡视员周久财、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余有根等领导受邀出席活动并现场致辞,对报告的突破性、创新性特点给予充分肯定。

图片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

一级巡视员 周久财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一级巡视员周久财表示,在2023年第一季度系统回顾2022年文化旅游领域的发展情况有利于找到未来发展的根基。

图片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

余有根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余有根表示,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以年度报告的形式,提出我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行业思考,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与建议,为产业发展提供学术、实践层面的指导。

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现场发布了《中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年度盘点报告(2022)》。范周教授从五个方面介绍了《报告》主要内容及核心观点,在梳理现状的基础上总结并提出了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六大发展特征、八个行业热点事件、六个问题思考及未来发展的十个趋势预测。

图片

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

一是通过对过去一年政策和产业两个层面的现状梳理,参考了国家统计局等权威数据对文旅领域进行了扎实客观的系统回顾。《报告》指出,2022年仍然是政策规划密集出台的一年,落地有效性仍需持续观察。二是具体阐述了过去一年文旅产品供给收缩、消费预期转弱、要素创新等六大特征。三是列举了包括冰墩墩火爆出圈、露营经济带动区域文旅发展等在内的2022年八大热点事件。四是剖析了当前文旅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包括文化安全、文化治理、项目运营标准化、文化法治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六大问题。五是就2023年文旅产业发展趋势做出了十大预测,未来农文旅、文商旅等领域将会在重大文旅产业项目的带动作用下迎来新发展。同时,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将更深入地为文旅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新机遇。

专家对话环节由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厉新建教授主持,受邀专家就《报告》内容、观点和角度给予充分肯定,表示《报告》内容兼顾了学术性和行业性,具有创新性、启发性和敏锐度。

图片

同时,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们就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路径、文旅新业态的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文化和旅游部审读组成员张坚钟表示,旅游的概念正在发生变化,文旅融合要在挖掘文化的基础上还要深度考虑百姓们的实际获得感,实现主客共享。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高舜礼认为,文旅融合应该作为发展导向和原则长期贯彻下去,不图一时之快,过急过快也无法深入融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钰认为,文化旅游融合不仅是政策诉求,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更有内在机理。同时指出,没有文化加持的科技是乏味的,文化发展需要与科技紧密结合,不能偏废。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曾博伟认为,城市更新、乡村微度假等在内的非景区的旅游行为成为了普遍现象,未来发展要把握消费者消费习惯的变化。厉新建教授总结了四位专家的精彩观点并指出,推动文旅融合还需要依靠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等具体抓手持续发力。

企业对话是本次发布会的新设环节。由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卜希霆主持,四位企业嘉宾进行主题为《阵痛与重生:文旅产业新始点、新机遇》的对话交流,根据当前发展形势对2023年进行初步的市场预判。

图片

浙江力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公司总经理柯杰表示,2023文旅全面复苏之年更需要“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在一起才能把文旅复兴这把火推高推旺;鲸世科技创始人兼CEO杨利堃表示,拥抱年轻化的心态和新消费的方式才能让行业越来越好;腾讯社会研究中心秘书长张玉玲表示,面对唯一不确定性的唯一确定性就是数字化转型,用好数字化生态的文旅企业将会拥有更美好的未来;小红书商业部本地行业出行旅游营销负责人杨竞茜表示,兴趣旅行已逐渐成为趋势,如何拿出更好的产品满足消费者是2023年需要共同观察、探讨、实践的最大话题。卜希霆副主任在总结中表示,文化旅游产业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离不开市场主体的助力,企业既需要把握宏观趋势,也需要敏锐看到消费者、市场的变化。

在发布会的最后环节,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针对媒体关注的相关问题现场回答了中国文化报、经济日报、中国国家旅游杂志等媒体代表的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经过两年的筹备和发布,《中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年度盘点报告》已成为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的重要常设性学术品牌,此次发布的《中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年度盘点报告(2022)》与去年相比有五大亮点。

图片

报告全文即将全网放送,敬请关注!

一是内容深化、问题聚焦、观点鲜明。2022年度《报告》梳理行业年度热点事件反复筛选,首次提出并发布了八个行业热点事件。同时站在客观视角针对2022年文化旅游领域中出现的新问题以及固有问题的新现象进行了深刻阐述,面对2023年国内国际发展环境的新变化提出了十大预测。

二是延续特色、比较分析,不同视角兼具,政策与市场紧密结合。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在发展过程中既有着不同规律,同时又有着广阔的融合契机。继2021年度《报告》首次进行文旅两个领域的盘点后,本年度《报告》在两大领域进行了详尽的数据分析和特征总结,对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过程中的整体性和产业、行业的差异性和发展侧重点进行了系统研究。

三是数据详实,基于客观数据初步挖掘一批具有前瞻性、实践性强的学术研究成果和学术领军人才。2022年度《报告》关注了“政产学研”不同领域的发展情况,基于2022年中国知网公布的“学术精要数据库”中的相关数据阐述了十年学术研究对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

四是挖掘案例,涵盖广泛,创新性与典型性兼顾。本年度《报告》在形成过程中发现了一批三年以来努力发展寻求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城市、文化产业园区和文旅企业案例,这些案例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仍需要长期关注。《报告》在附录中形成了初步推荐名单,在《报告》发布后将进行系统性深化研究,形成丰富的案例分析,并在恰当时机进行案例公布和经验推广。

五是连接国际,让世界了解中国,助力文化走出去。2022年度《报告》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等国际机构的鼓励和支持下首次形成了中英文双版本,《报告》核心内容及观点将进行全球发布,助力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将继续努力,为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库力量。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