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安徽绩溪:非遗“活起来” 乡村旺起来

2023-01-31 09:2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安徽频道

春节期间,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伏岭镇,此起彼伏的锣鼓声、响彻云霄的鞭炮声即刻入耳。秋千抬阁、抬社猪、舞板龙、抬五帝、游花灯、唱徽剧、舞犭回……一场场非遗大戏轮番上演,吸引了众多游客,带旺了乡村旅游。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该镇累计客流量达6万人次。

伏岭镇以“来绩溪过年 品伏岭味·道”为主题,让非遗“活起来”,乡村旺起来。策划实施了系列文化旅游活动,进一步擦亮“中国徽菜之乡”“中国徽厨之乡”“中国徽剧之源”文化名片,做好非遗与旅游的结合文章,让“非遗”成为当地春节文化旅游市场当仁不让的“流量担当”。并将非遗研习基地纳入精品文化旅游线路,与游客开展体验式互动。(李晓红 叶四清)

图1:春节期间,安徽省绩溪伏岭镇太极湖村的“秋千抬阁”正在巡游,它有着“流动的立体画”之美誉。它分为“秋千”“抬阁”两个部分,是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从清代至今传习演绎200多年,一直备受游客青睐。

图2:安徽省绩溪伏岭镇北村,每逢正月初三,都会举行舞板龙仪式,已经延传了几百年了,村里36岁的男丁每人负责舞一段龙身,每段龙身都会贴上红纸,寓意来年红红火火。

图3:春节期间,安徽省绩溪伏岭镇徽剧班的老艺人正在祠堂里排练。

图4:安徽省绩溪伏岭镇徽剧是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伏岭徽剧从属于另一项省级非遗项目——“舞犭回”。“犭回”是伏岭的图腾,敲锣打鼓“舞犭回”,寓意镇邪除恶、消灾降福。每年正月初四晚,大型游灯结束后,村民、游客、摄影师们纷纷赶到伏岭戏台观赏徽剧。

图5:春节期间,安徽省绩溪伏岭镇伏岭村,大型游灯是“舞犭回”表演前的节目,全村老少点灯绕村游行,祈福来年平安。

图6:春节期间,安徽省绩溪伏岭镇伏岭村,大型游灯是“舞犭回”表演前的节目,全村老少点灯绕村游行,祈福来年平安。

图7:安徽省绩溪伏岭镇伏岭村的“舞犭回”是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犭回”是伏岭的图腾,敲锣打鼓“舞犭回”,寓意镇邪除恶、消灾降福。

图8:春节期间,安徽省绩溪伏岭镇石川村抬五帝、跳旗为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春节,该村组成一百四十余人队伍,抬着五帝、跳旗走村串乡游艺展示,活动场面热烈壮观。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