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守住最美“夕阳红”

2022-09-18 16:48
来源:人民网

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位于济南市中心,面积约280平方公里,辖17个街道办事处,常住人口约90万,60岁以上人口约17万人,约占总人口的18.9%。市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根据全国、省、市专项办统一部署,自今年4月起,全面开展持续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快速动员部署。区委主要领导对专项工作作出专门批示,成立了由政法委书记为主任、13个区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专项办公室。工作开展以来,各单位主动作为、狠抓落实,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整治涉诈乱象问题,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二是全面宣传发动,确保高质量落实。积极利用线上线下各种方式全面进行宣传发动。线上区委宣传部在市中头条专门开设防非反诈专栏,定期对各类新型诈骗发布提示和宣传防非反诈工作;区法院审理的两起涉养老诈骗案件被作为典型案例在济南融媒体、天下泉城、爱济南等客户端宣传,为辖区居民敲响警钟。线下印制了各类宣传资料20万份,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宣传。150人平均年龄65岁的反诈“奶奶团”志愿者,不畏严寒酷暑,走街串巷现身说法,积极宣传防范涉老诈骗,中央电视台予以专题报道。“反诈讲师”卢吉敏组织带领市中公安分局“反诈讲师团”成员,走进社区、学校、养老院、企业等地开展线下宣讲、线上直播30余次,制发涉诈通报分析50余篇,在“济南市中刑警反电诈”公众号上运营发布文章110篇。全区各单位先后举办“六进”“万屏联动”等各类宣传活动40余场次,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提高了社会知晓度。

三是强化打击教育,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区专项办、各单位对交办线索和群众反映问题及时落地核查,回应群众诉求。各行业主管部门通过“12345”热线及行业举报平台,结合行业执法检查,全面排查梳理各类涉养老诈骗线索,发现问题及时查处。通过区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对辖区内企业非法性、利诱性、特征性、投诉性、传播性风险进行监测,提升了我区非法集资风险监测、预警、处置的一体化工作能力。

四是做好排查整治,确保专项行动高标准推进。各单位主动开展滚动拉网式隐患排查、执法检查,结合“扫楼清街”专项活动部署,适时开展“养老”“旅游”“保健品”“互联网金融”等专项排查行动,对风险隐患进行综合评估,严防问题企业“带病”入驻。充分利用市中区非法集资防控处置工作专班的部门协同优势,做好常态化涉嫌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工作。

来源:市中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