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传承苏作文脉,绣出精巧“廉”花

2022-05-26 17:29
来源:半月谈网

苏绣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其秀丽的图案、巧妙的构思、细致的绣工、活泼的针法、清雅的色彩、独特的风格为世人所喜爱。为更好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实践传承苏绣技艺,近日,光福镇纪委联合镇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等政府职能部门,开展“传承苏作文脉,绣出精巧‘廉花’”主题活动。

分丝、穿针、打结、刺绣……在专业绣娘的指导下,光福镇纪检干部手执绣花针,端坐桌前,围绕“莲”之主题一针一线认真绣出自己对于清正廉洁的理解和感悟。不一会儿,一朵朵亭亭玉立的莲花便跃然绣布之上,花瓣娇艳唯美、莲叶翠绿清新。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其坚韧不屈、清廉正直的精神品质,自古以来受到人们的赞美和爱戴。大家围绕绣“莲”之蕴意与刺绣技巧,结合纪检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苏绣一针一线、精美细腻,落针之处,即心之所向;绣娘日复一日绣出五彩丝线般的美妙人生。纪检工作守正笃实、严谨细致,靶向发力,即民心所向;纪检干部恪尽职守,一步一个脚印,持之以恒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借助两者类似之处,光福镇纪委将廉洁文化与刺绣艺术相结合,通过“莲”的高洁品性,以绣“莲”涵养“廉”的坚定清醒,既传承了苏作文脉,又进一步阐释了廉洁文化,丰富了廉洁文化常态化教育的内涵,增强了党员干部不能腐转变为不想腐的行动自觉。

来源: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镇 作者:周蓓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