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太湖大塘村: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2022-05-25 16:56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安徽频道

近年来,太湖县江塘乡大塘村充分利用公德银行、“一约四会”等方式方法,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引导广大村民树立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等文明新风,让“红白喜事”更有“温度”。

日前,在太湖县江塘乡大塘村花屋组,一场张得英老人的丧事告别仪式正在悄然进行,没有鲜花,没有鞭炮,只有十几名亲属前来送行。但在村组微信群,送别张得英老人的村民却有几百人。张得英老人生前待人和善,只要其他村民有需要帮助的,她都会力所能及地进行帮助。得知老人去世后,很多亲朋好友都准备给老人办一场热热闹闹的丧礼。村两委获悉后,第一时间来到张德英老人家中,向她的家人宣传疫情防控和移风易俗的相关内容,建议亲属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表达自己的哀思,同时发挥组民议事会和红白喜事理事会的作用,最终取得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丧事简办是老人的遗愿,当前又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对于移风易俗我们家人是支持和理解的。”张德英老人的孙子朋兴鹏说。

“移风易俗是我们一项长期开展的工作,刚开始的时候群众比较抵触,随着长久推进,现在大家认识了移风易俗的好处,都在积极配合。”太湖县江塘乡大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汪文达说。

移风易俗新规出台以后,大塘村村两委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召开党员、村民代表扩大会议,出台了“一约四会”“党员红黑榜”“村级荣誉榜”等有力举措,全面推行“红白喜事理事会负责制”,会员均由群众中有威望、有影响、责任心强的老党员和村民组长等组成。与此同时,村里还成立移风易俗宣传小分队,充分利用村务公开栏、村村通广播、广场文化墙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好做法、好经验,教育引导村民弘扬文明新风,营造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

建立公德银行让移风易俗之花长盛不衰

大塘村公德银行行长汪玉平介绍,公德银行从红白喜事、人居环境、公益事业、化解矛盾等方面入手,将村民有德的行为以积分形式进行评定。房前屋后无杂草、无乱物堆放加5分,红白喜事新办的加10分,化解矛盾、参与公益事业加2分至10分等。同样,这些行为如果做得不好,就会扣掉相应的积分。村民以家庭为单位设立“公德账户”,理事会成员每个月逐户开展积分评比,村民根据账户内的积分数额,免费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

大塘村公德银行自2021年11月份创建,全村参与公德银行创评家庭657户。通过公德银行建设,村民们看到了乡村面貌的变化,感受到生产生活风气的改变,更加自觉地抵制坏风气,弘扬和践行新风尚。“乡村公德银行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活力和持久动力,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支点。”省委组织部派驻该村的党总支部第一书记付晓峰说。

如今的大塘村,逐步实现婚丧事宜简单化、民间习俗文明化、移风易俗常态化,营造了乡村崇尚文明、节俭、科学的良好风尚,也让 “红白喜事”更有“温度”。(吴阳金 宋韦庆)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