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新建南湖至大花岭下行联络线顺利开通

2021-12-29 21:49
来源:半月谈网

12月28日,经过中铁七局200余名职民工连续6小时40分的紧张拨接要点施工,新建南湖至大花岭下行联络线顺利接入武昌南站五场,标志着南湖至大花岭下行联络线开通并投入使用。

南湖至大花岭下行联络线是京广线货运主通道组成部分,线路全长约4.8公里。施工方中铁七局负责全线的桥梁、涵洞、路基以及线路对应的通信、信号、信息、电力机电力牵引供电等工程施工。

项目自2014年12月开工以来,由于受征地拆迁影响,工程进展缓慢,施工方中铁七局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积极推进征地拆迁工作,解决了一个个难点问题。今年初影响工程施工的主要拆迁点完成后,项目部加大人员和机械设备投入,全面展开剩余路基、轨道、附属工程和接触网及信号工程的施工组织。由于该工程大部分临近既有线,为了确保生产安全,项目部认真按照铁路既有线施工各项规定,加强进场人员安全教育和业务培训,做好技术交底,严格落实“三位一体”安全防护体系,“一人一机”防护措施,规范现场施工全面组织,有效确保了项目安全优质推进。

“今天要点施工的线路段长度为420米,其中最大拨接距离为3.2米,钢轨最大抬道量达0.6米,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项目部前期多次进行现场调查、测量掌握基础数据,结合设计图纸编制出施工方案,同时积极沟通,车务、工务、电务、供电等单位,征求和讨论意见,最终确保了拨接要点方案的安全可控。”中铁七局南大线项目现场施工副经理江云介绍。

据了解,原京南联络线为大“S”型小半径线路,最小半径为300米,技术标准低,列车运行速度仅为45公里/小时。新建南湖至大花岭下行联络线则取消了小半径线路,列车运行速度提高到80公里/小时,列车运行速度得到极大提升。该工程的开通极大改善线路运行条件,并提升京广线的运能。

作者:中铁七局 陆东 翟菁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