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用隐私安全计算技术解锁数据价值,翼方健数携手多方探索负责任的数字经济未来

2021-11-15 10:37
来源:半月谈网

数字经济崛起,智能化创造未来。

11月10日,由翼方健数举办的“Data X大会暨翼方健数战略发布会”在上海举行。

创新工厂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及CEO徐立、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系教授宋晓冬受邀出席大会,并针对当下AI技术、数字经济、数据安全等热点进行了主题演讲。开篇围绕着AI行业的历史变迁、人工智能技术使命愿景以及AI赋能产业商业化发展、构建负责任的数字经济时代的前景与可能。

会议伊始,翼方健数首席执行官罗震以《解锁数据价值·十大案例分享》为题进行演讲,阐述翼方健数作为行业内的务实派,在隐私安全计算技术发展过程中,如何将隐私安全计算从技术研究状态迈入案例实践阶段,促进数据流通解锁最终的数据价值。

数据作为推动数字经济时代进步最核心、最具价值的因素,其价值输出成为所有机构热点关注的问题。本次演讲中,罗震以包含医疗健康、生命科学、人工智能、数字营销、政务公共数据等领域的“十大案例”出发,带领与会者共同探讨思索。通过这十大具备代表性的案例,希望与会者们更加深入的理解隐私安全计算对于数据赋能产业发展所具备的促进作用。

目前,“隐私安全计算”是打破数据隐私安全保护与共享开放矛盾的唯一技术解,是数据智能发展及产业创新驱动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

会上,罗震对翼方健数“IoDC战略”进行正式发布,指出未来将以IoDC(数据和计算互联网)作为核心发展路径,将继续保持着“单体平台—平台联盟—IoDC”的战略路径,推动各个行业间的数据价值共享,创造数据流通,助力人工智能及更多垂直产业的成长。

随后,翼方健数首席科学家张霖涛以《解锁数据价值·全栈技术方案介绍》为题进行演讲,向与会者分享落地科技成果。

张霖涛认为,隐私安全计算是“解锁数据价值”的“必要不充分条件”。

而翼方健数所做的,就是将条件补足充分,提供了数据的全生命周期服务。翼方健数不仅仅局限于某一项隐私计算技术,而是专注于解决数据要素流通的全流程问题。

会议还邀请到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主任李亦学、香港科技园CEO黄克强等嘉宾上台做主题演讲,向与会者介绍与翼方健数所达成的合作,从实际应用案例体现运用隐私安全计算解锁行业数据价值的实质成果。

随着国家发展方向逐步明确,技术创新不断深化,国内产业数字化进程增速,并呈现大跨步的变化之势。但目前国内相关政策对于数据应用的应对尚处于起步阶段,并同时面临着需求井喷及人才缺口不断扩大的问题。

与更倾向提供个人服务的互联网行业不同,在数字化城市建设上,公共数据的规模远超个人服务所涉及的数据体量。当然,相对而言公共领域现阶段的数字化程度更低、权属也更为复杂,想要实现公共数据要素的流通路径也更为困难。在此逻辑下,近期受到各方关注的“数据信托”,成为解决公共数据流通问题的新答案,通过数据信托模式解决数据权益共享的信任机制,构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过充分发挥信托制度的优势,加快推动公共数据要素流通速率。其中,大数据主管部门则需要发挥主导作用,采用、推广相关创新机制来推进公共数据要素流通。为此,会议分会场举办了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数据要素市场促进会发起的“数据要素领军人才训练营”,训练营以“城市公共数据信托模式的创新探索”为题,邀请了来自各地政府及企业的领导嘉宾参加首期培训。

在训练营上,清华x-lab数权经济实验室主任钟宏认为,2021年是数据要素市场的法制化元年,围绕法律法规的密集出台,正形成数据应用合规和监管机制。目前,城市公共数据的运营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数据应用问题多元多维,不仅包括政治、经济,还涉及民生、金融,必须用交叉学科的思维方式,用产业生态共建模式一起推动行业创新。

中航信托首席研究员袁田分享了数据信托与隐私计算技术结合的趋势。袁田预计,未来,除商事信托外,民事信托和公共信托或将有很好的发展空间。如能运用隐私安全计算技术,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通过数据信托,实现可信可分配,两者的结合必将产生更大的价值。

在大数据时代,伴随国内数字化进程的不断提速,依托人工智能企业来实现各个产业协同推进,通过借助隐私安全计算打通机构、企业、产业之间的隔阂,构建数据流通共享与协作的基础设施,解锁数据要素价值,最终推动各行业数字经济大规模增长。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