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重庆荣昌:非遗产品“变身”旅游商品 焕发新活力

2021-09-16 09:00
来源:半月谈网

旅游产业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将适合的非遗资源开发成旅游商品,既可以作为独具特色的旅游吸引物,又可以作为保护和传承非遗的重要手段。在重庆荣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精神价值和审美价值得到了有效的开发和运用,众多非遗产品“变身”旅游商品,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荣昌陶刻花泡菜坛 荣昌区文旅委供图

↑荣昌陶艺茶具 荣昌区文旅委供图

2008年以来,荣昌区政府先后公布138项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成功申报夏布织造技艺、制扇技艺·荣昌折扇、陶器烧制技艺(荣昌陶器制作技艺)3项国家级非遗,23项市级非遗。荣昌区通过大力挖掘价值突出的非遗项目,提高非遗项目的可见度、影响力,为后续旅游商品的转化利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夏布折扇 荣昌区文旅委供图

↑夏布团扇与夏布鞋 荣昌区文旅委供图

近年来,荣昌致力于非遗旅游名城建设,充分利用非遗项目进行创新发展,形成了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非遗旅游商品体系。在打造非遗旅游名品方面,荣昌依托三大国家级非遗资源优势,大力开发夏布、折扇、陶器特色旅游名品,培育角雕、木雕、竹编等非遗旅游商品1000多种,这些商品主题鲜明,兼具实用性、工艺性,收藏性,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以荣昌陶、夏布、折扇为代表的荣昌非遗旅游商品,多次亮相各种国际国内会展活动和商品大赛,斩获金奖、银奖300余人次,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荣昌全猪宴 荣昌区文旅委供图

与此同时,荣昌还创新开发了如卤白鹅、羊肉汤、酸辣粉、黄凉粉、烤乳猪、刨猪汤等80多种特色非遗美食。汇聚了填川移民文化特点的各类非遗美食,成为广大游客以及本地市民热衷的旅游商品,荣昌也因此成为了西南地区小有名气的民间美食之都。

据有关部门统计,2020年荣昌全区非遗关联产值超150亿元。

其中,陶瓷规上企业产值56.6亿元,夏布规上产值20.1亿元,粉条年产值约13亿元,卤鹅年产值约7.5亿元,其他传统技艺非遗项目关联产值约60亿元。

(来源:荣昌区文旅委 蒋兴宇)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