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建设城市新中心 珠海金湾求索高质量发展

2021-02-18 15:35
来源:半月谈网

南海之滨,高质量发展的春潮涌动。在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乘势而上、飞速发展,见证着珠海的高质量崛起:金湾区、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体化运作,大湾区乃至全球资源要素加速涌入,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完善,“有区无城”的历史面貌得到彻底改变……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金湾奋力建设珠海城市新中心。

2月6日,珠海市金湾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召开,总结了2020年金湾取得的成就,并提出主要预期目标。

今年金湾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外贸进出口保持正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镇新增就业4500人。

在政府工作报告上,金湾区再次强调了坚持制造强区的发展思路,并将其分解体现在立柱、强链、提升品质等各个环节。

新的一年,创新驱动的作用要更加凸显。金湾区提出,将实施强核、培土等工程,通过创新要素进一步激发高质量新动能。

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金湾区提出,要实施优化布局工程,高水平编制一体化国土空间规划,明确产业分区规划,核准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缺口,预留好建设空间,构建产城高度有机融合的国土空间体系。

近年来,数字城市概念为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提供了新的思路,其应用也不断普及。金湾区提出,未来将强化数字技术在城市规划、建设、治理和服务等领域应用,推进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社区、智慧水利等建设。此外,持续提供优质基本公共服务将成为金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行动举措。

今年,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亚洲通用航空展览会等计划举办,金湾区提出,要借助这些品牌会展提升本地航空产业自主创新整体水平。在区域联动方面,将加强与江门产业合作,促成珠海—江门大型产业园区落地。

“十四五”时期,金湾将成为珠海提升城市能级量级的关键性核心支撑片区,是珠海城市未来发展的新中心所在。金湾将增强使命担当,按照现代化国际化、未来型生态型智慧型“两化三型”要求,面向未来、适度超前,优化人口布局、交通联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加快营造人才友好型、青年友好型、环境友好型的发展环境,焕发城市新中心魅力,争当大湾区门户形象示范城。

(来源:珠海市金湾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