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湖北:“黄石福柑”跃升农业优势品牌

2021-01-29 22:03
来源:半月谈网

湖北省阳新县吾生源家庭农场90后老板王旭,担任黄石市柑橘产业合作发展联盟盟主。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洋 摄

一波又一波寒潮来袭,气温跌至零下。

在湖北阳新、大冶等地,种植户在农技人员指导下,提前采取培土、修枝、盖膜等措施防冻。

2017年,黄石开始大面积推广种植“黄石福柑”,如今全市种植面积12万亩,其中挂果近万亩。

黄石原有柑橘品种多为温州蜜柑,改种新品种后,批发价格从每斤不足1元,升至每斤10元左右。“黄石福柑”正成为当地的农业优势特色品牌。

一个福柑50元

2020年12月,第17届武汉农博会在光谷举办,“黄石福柑”再次获得金奖。

这是该品种柑橘连续第10次在武汉农博会上斩获金奖。

武汉农博会,一年一度的农业盛会,集中展示全省乃至全国最新农业科技成果。

10年前的第7届武汉农博会上,由阳新县兴新杂柑专业合作社选送的“杂柑兴新一号”首次荣获金奖,此后成农博会常客,频频拿金奖。

“杂柑兴新一号”也就是原产自日本爱嫒县的“爱嫒28”,为橘、橙类杂交品种,当地大规模引进推广后,于2018年起统一打造“黄石福柑”品牌。

本届农博会,多家专业合作社参展的“黄石福柑”均被抢购一空。其中,阳新县大明府家庭农场卖得最多:当场成交420斤后,又接到1200斤订单,单价每斤20元。为了让他放心备货,客商提前交了1万元订金。

阳新县吾生源家庭农场则“按个卖”——10个样品,每个50元,全部卖完了!

2020年11月20日,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的湖北省“爱媛28”果实品质鉴评会上,经专家对样品果形、色泽、风味等10项指标现场评分,这两个家庭农场从全省45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脱颖而出,均获得一等奖。

要想“好吃”有诀窍

果品频频获奖,说明品质优良。

2020年11月,“黄石福柑”品牌品鉴推广活动中,阳新县大明府家庭农场选送的8号“黄石福柑”夺得一等奖,获封“黄石福柑王”。

橘园开园之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这个家庭农场,只见柑果挂满枝头,色泽金黄,个头适中。家庭农场老板明平杜当场演示柑橘吃法。“果皮很薄,剥开后可看到果肉,入口即化,甚至可用吸管吸干净。”记者品尝发现,果肉细腻润滑、酸甜适中、汁水充足,吃起来几乎没有任何残渣。

“好吃不好种!”黄石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局局长周开敬坦承,种植“黄石福柑”通常需要两三年才有收益,“要做好果园日常维护,绝不能‘人种天养’。”他将种植中的难点问题,归纳为“七大注意”,如注意适度规模、注意修剪枝叶、注意单果包装等。

以施肥为例,明平杜用的都是有机肥,专门从内蒙古拉回羊粪。在食品安全溯源、农药喷施方面,控制非常严格。“这个品种非常好,大家要树立信心,耐心种下去。”明平杜说。

抱团做大 打造品牌

柑橘是传统种植产业,但过去种植户管理粗放、种植水平低、产业竞争力不强。

成立产业合作发展联盟,是“抱团取暖”的第一步。

2017年12月,黄石市农业农村局组织30多家柑橘产业经营主体,组建黄石市柑橘产业合作发展联盟。阳新县吾生源家庭农场的“90后”老板王旭担任联盟盟主。

“其实,‘爱媛28’在四川、浙江等省份也都有种植。与四川相比,我们产的果子糖分更高;与浙江相比,在价格上又有竞争优势。”王旭介绍,为推广这种优质柑橘,联盟通过定期开展技术培训,解决种植户难题,通过搭建平台,促进联盟成员交流对接,降低成本。

最近气温骤降,对柑橘种植户是一场大考。在联盟微信群内,王旭多次提醒种植户注意防冻,并把自己总结出来的防冻心得,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

发展柑橘产业,光有联盟还不够,还要打造响亮的品牌。

“黄石福柑”应运而生,政府主导,统一注册,统一包装。包装盒上,广告语引人注目——“黄石福柑:酸甜适度口感好”“似橘不是橘,似橙不是橙。多吃不上火,频吃不腻人。”

光鲜喜庆的颜值,酸甜爽口、细嫩无渣的口感,令黄石福柑在众多柑橘产品中独树一帜。加之市场价格高、种植适应性强、农民增收效益快,受到经营主体推崇。

“我们力争用三五年时间,把‘黄石福柑’打造成为省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动全市发展高品质柑橘面积20万亩以上,建成省级柑橘优势产业主产区。”黄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学杰信心满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洋 通讯员 丁元拾 王剑)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